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G4G] 赵连海保外就医前景仍不明朗

中国毒奶粉受害者维权人士赵连海保外就医的消息已经在香港流传了几天,但是赵连海能否重获自由至今尚不明朗。关心赵连海案的香港舆论做出种种猜测,多数观察人士认为北京不会出尔反尔。

被以寻衅滋事罪而判处徒刑两年半的赵连海保外就医的消息在香港传得沸沸扬扬,但是至今未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许波 on 12/28/10

中国毒奶粉受害者维权人士赵连海保外就医的消息已经在香港流传了几天,但是赵连海能否重获自由至今尚不明朗。关心赵连海案的香港舆论做出种种猜测,多数观察人士认为北京不会出尔反尔。

被以寻衅滋事罪而判处徒刑两年半的赵连海保外就医的消息在香港传得沸沸扬扬,但是至今未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

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北京市大兴区团河派出所方面的话说,赵连海保外就医后需要到派出所办手续,但是派出所至今没有见到赵连海的踪影。赵连海家所在的团河苑社区居委会也证实他仍没有回家。

多名港区人大代表上周末接获北京方面的消息,说有关当局已经批准了赵连海保外就医申请,他最快上星期六就能出狱,返回北京的寓所。

*赵连海案按照内部方式处理*

美国之音驻香港记者星期二打电话给曾经是赵连海案法律代理人的北京律师李方平。他说官方正在按照封闭的内部方式处理赵连海案:"新华社释放的消息,说司法机关接受了他的申请。它是一个内部的审批程序,没有法律规定多长时间应该完成。快的话几天就可以,但它是一个内部封闭性的审批手续,很难具体判断,只有人放出来了,才能确认已经被保外就医。"

*赵连海家人被要求关机*

目前赵连海音信全无,外界也无法同他的家人联络,包括他的妻子、母亲、三个姐姐和一个兄长。李方平律师说,他通常和赵连海的妻子李雪梅联系,现在她可能是"被要求关机"。

赵连海案在香港引起极大的反响。作为2008年三聚氰氨毒奶粉受害者家长,赵连海组织"结石宝宝之家",联合受害儿童家长进行维权诉讼。两年之后,赵连海却从原告变成被告,上个月被北京市一家法院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

*港人不满内地司法不公*

赵连海被判刑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人权、民运团体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抗议内地的司法不公。就连一些一贯亲北京的政界人士,包括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上书中央,表达不满。

香港的律师维权关注组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赵连海是内地司法机为维护稳定而杀一儆百的"出头鸟",但是这种司法不公在香港引起的激烈反应却是北京未曾料到的。

他说:"这个案件显然引起共怒,使得北京当局感到很难收拾,所以首先必须考虑如何来挽救。想来想去,只有想到保外就医可以下台阶。"

*人权团体要求立即释放赵连海*

不过北京通过港区人大代表释放赵连海保外就医的消息已经过去三天了,不但赵连海音信全无,现在就连他的家人也全部失去联络,引起许多港人的猜疑和不满。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对媒体表示,或者是北京说一套做一套,根本没打算释放赵连海;或者是当局以保外就医为名,将他长期软禁。

李卓人表示,如果元旦之前仍然没有赵连海保外就医的确切消息,支联会将发动新一轮抗议北京关押赵连海的行动,动员香港市民声援赵连海。

*专家相信北京不会出尔反尔*

熟悉内地司法体系的香港法律专家王友金相信北京不会出尔反尔,再次触犯众怒。他分析说,鉴于赵连海案的特殊性,司法当局将需要时间做出特殊安排。

他说:"一般来说,保外就医是在家里,回到他家,但是由于赵连海是新闻人物,所以怕他回到家里记者会群涌而至,对他进行采访,可能会影响他的'病情',所以可能安排到其他地方去住。但是当局没有宣布,所以到今天还没有消息。"

*刘梦熊:赵连海需要彻底平反*

王友金教授说,也不能排除赵连海本人觉得保外就医对自己不利,因此主动拒绝接受这种安排的可能性。

曾经上书中央批评赵连海案司法不公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认为,即使赵连海获得保外就医,他也仍然是带罪之身。刘梦熊说,有必要继续跟进,还他清白与公正。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