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G4G] Re: 德国之声:2011年缅甸局势展望

2010年国际大事回顾(下)

阿富汗

阿富汗

阿富汗仍然发生自杀炸弹袭击

2010年初,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向民用和政府建筑发起攻击。

而两名外国援助工作者在阿富汗丧生。其中之一是华裔女医生吴凯伦,她被塔利班武装民兵杀害。

另一个是琳达・诺格罗夫,她被反叛民兵抓获后在美军的营救行动中被杀。

美国在阿富汗的最高指挥官皮特乌斯表示,将对当时发生的情况展开调查。

2010年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在阿富汗的冲突比之前的任何时候所造成的平民伤亡都要多。

仅上半年,死伤人数增加了31%。

而9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也因为塔利班的暴力攻击行动、广泛的舞弊和选举结果迟迟不能宣布而蒙上阴影。

不过,两个有关阿富汗未来的国际会议仍然如期举行。

11月,北约同意了计划,2014年之前将安全防务控制权交给阿富汗。

印度判决

2010年,印度法庭做出了两个世界瞩目的判决。

一是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唯一生还的枪手“巴基斯坦人”卡萨布被判处死刑。

二是就1984年发生在博帕尔的毒气泄露事件终于判决八名化工厂管理人员疏忽职守,导致40吨有毒化学品泄露造成惨重的死亡。

BBC驻德里记者克里斯・莫李斯报道说:这是第一次法庭裁定有人必须为此事故负责。涉及事故的公司和许多政客们都说,这不过是一次可怕的事故,但是现在法庭确立了先例说,这不是事故,明确了联合炭化物公司的几名高级雇员的渎职责任。

网络中国

谷歌中国

谷歌高调撤出中国引发争议

2010 年初,在亚洲的另一个经济新兴大国中国,网络审查造成了轩然大波。

国际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宣布将用户从中国大陆转向没有审查的香港网站。

而在中国国内,网民的力量也向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问责。

不过,当在监狱中服刑的异见人士刘晓波获得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时,中国在网络上严禁讨论。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德在颁奖仪式上说:“众所周知,刘晓波或者他的家人都不可能到奥斯陆来接受诺贝尔和平奖奖章和证书。我们通常在颁奖仪式上能颁授的奖章和证书,我现在只能放在刘晓波本应该坐着的空椅子上。”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

诺贝尔和平奖为刘晓波设立空座椅

亚格兰德的这一讲话,赢得会场的热烈掌声。中国警告出席颁奖仪式的国家要考虑其后果,并批评将和平奖是一场政治闹剧。

东亚纠纷

2010年,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因为在有领土争议水域发生撞船事件后恶化到了数年来的最低谷。

在中日之间因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关系紧张时,日本和俄罗斯之间的领土纷争也再度爆发。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成为第一位视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总统。

虽然日本对此反应强烈但并未造成地区紧张局势,而真正使东亚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的则是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

韩国坚称,朝鲜开炮在先。南北双方都有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韩国军队进入和平时期最高级别的警戒状态。朝鲜则谴责韩国。朝鲜的晚间新闻播放了调动部队的录象。

这是自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边境冲突。朝鲜谴责韩国和美国将朝鲜半岛推向战争的边缘。

而在此之前,韩国战舰天安舰被击沉,外界一致指称是朝鲜所为。

东南亚

泰国红衫军抗议

泰国红衫军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2010年,柬埔寨的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做出了第一个判决。

前红色高棉监狱长康克由反人道罪名成立,被判处35年监禁。

而在泰国,被推翻的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们——红衫军,仍然走上街头表示他们的支持。

数千名军人试图在红衫军占领的地点清场,双方爆发冲突。

由于红衫军占领这些地点长达几个月之久,曼谷部分地区陷入瘫痪状态。

他们要求现任总理阿披实辞职,并进行新的大选。

5月中旬,泰国军队最后结束了抗议行动时,共有90人在抗议事件中死亡。

在泰国的邻国缅甸,2010年举行了二十年的第一次大选。

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呼吁选民抵制投票。

本次大选被广泛批评既不公平也不自由,与执政军政府有关联的政党赢得了绝大多数的选票。

不过,几天之后,被软禁的昂山素季获得了释放。

接班人

习近平

外界预计习近平将在两年后接班

2010年,朝鲜和中国都面临接班人问题。

在平壤,最高领袖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被任命了高级的党政职位,让外界更加揣测他将接替父亲掌权。

而10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普遍认为,这将是他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接替胡锦涛出任总书记的最后一步准备工作。

非洲

在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在2010年经历了新领导人上台以及独立50周年庆典仪式上的炸弹袭击。

而科特迪瓦、苏丹的总统选举也出现了种种纷争。

南非,2010年初,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党大会出现了公开的分裂。

其中的左翼人士认为总统祖马背叛了工会。当成千上万的公务员因薪酬问题发起无限期大罢工后,非洲人国民党大会与与工会长期之间的结盟面临严峻的挑战。

非洲钻石在2010年间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海牙国际法庭上,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因战争罪受审,而世界名模纳奥米・坎贝尔在法庭作证。

据指称,坎贝尔曾经在1997年在南非收到泰勒赠送的一颗未经切割的钻石。对此,坎贝尔表示否认。

美洲

2010年,海地遭遇两百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海地灾后尸体堆积如山,没有安葬仪式,也无法安排身份确认。

海地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国际53亿美元的援助,但是进展相当缓慢。

10月,当海地出现霍乱时,外界担心,疫情很快将波及地震后仍然住在救灾棚内的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海地人。

占据2010年墨西哥头条新闻的是与毒品有关的暴力犯罪。乱葬岗、砍头、桥上尸体横挂等等,充斥有关墨西哥的暴力报道。

墨西哥总统费利普・卡尔德龙在为政府剿毒策略辩护的同时,承认暴力犯罪变本加厉。

2010年,智利33名矿工被困井下两个多月后获救的事件令全世界关注。

2010年巴西告别了最受欢迎的一位总统——卢拉,选出了第一位女总统。

古巴则自1959年革命以来,开始了被分析人士看作是最大规模的私有化行动。

古巴政府宣布计划,大规模减少国营部门的员工,希望振兴古巴萎靡不振的经济。

美国

墨西哥湾漏油

墨西哥湾漏油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在美国,银行业开始了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国会也通过了医疗改革新法案。

美国还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几个月之后,两国在维也纳进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间谍交换行动。美国以十名俄国特工换回了四名在俄罗斯被抓的美国间谍。

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造成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生态灾难。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租用的一个深水钻井平台发生爆炸,11名工人死亡。

随后到6月,两千万加仑的原油泄漏,造成美国110公里海岸线受污染。

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收复失地,重新占领众议院的大多数议席。

几个星期后,维基泄密网站将美国数万份保密外交电文公之于众,内容涉及领导人之间私下的言论和国际间的敏感关系。

年底,瑞典发出了全球通缉令,捉拿涉嫌强奸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

而英国人在面临联合政府削减开支的种种不利消息后,终于等到了威廉王子宣布将在2011年4月结婚的喜讯。


2010/12/28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即将到来的2011年里,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将会如何,仍是未知数。尽管举行了全国大选,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的软禁结束,但人权组织对于缅甸近期内政治改革不抱希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即将到来的2011年里,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将会如何,仍是未知数。尽管举行了全国大选,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的软禁结束,但人权组织对于缅甸近期内政治改革不抱希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特推荐用中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