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G4G] 专家:中国利率市场化不会一帆风顺 -VOA

中共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2月29日说,中国应该"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http://bit.ly/eIGWPR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袁野 on 12/29/10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2月29日说,中国应该"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盛松成说,在经济平稳运行时,央行更加重视物价稳定;而经济不景气时,央行会更多地考虑经济增长。但总体看,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盛松成在中国央行网站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随着中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这些资产已经成为中国居民个人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价格理应成为中国货币决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变量。

盛松成说,央行不仅要密切关注物价与利率的短期关系,也应该观察物价上涨和利率变动的中长期关系。他说,存款利率上浮可以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这样,既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同时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75%,而11月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1%。真实利率为负值。

大西洋理事会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盖保德(Albert Keidel)说,物价和利率的互动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目前中国的CPI水平和2009年相比急剧上升,而利率仍然处在较低水平。

他说:"中国央行希望名义利率上升,以反映通货膨胀和真实利率的总值。现在的通胀率是5.1%,如果你希望真实利率是两个百分点的话,名义利率应该上调到7.1%左右。"

12月1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公开表示,要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第推动利率市场化,作法之一是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让他们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利率定价。

今年9月,时任中国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的盛松成曾公开表示,由于存款利率受到严格管制,人为形成了较大的存贷利差,因此当前中国银行业存在着价格垄断。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说,如果中国不及时提升存款利率的话,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深。

他说:"我们会看到货币供应的结构发生变化。越来越的钱从定期存款流入活期存款,越来越多的钱从活期存款流入现金。基本上,我们会看到钱从银行系统流出,变成现金。这些钱增加了对产品的需求,推高了消费价格。"

盛松成在署名文章中指出,日本上世纪90年代和2007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人们认识到资产价格上涨过快是诱导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在传统的货币政策框架中,央行一般把价格稳定解释为消费价格稳定,对资产价格关注不够。

盖保德认为,盛松成的这篇文章很可能是中国央行在今年两次加息后,为来年推出后续紧缩措施预先作出铺垫。但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不会一帆风顺。

他说:"这是一场拔河比赛。一方希望中国维持高速增长,并认为中国可以应付个位数字的通胀率;另一方认为这是一条危险的道路,必须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把钱送回银行体系,把通胀消灭在萌芽状态。"

盛松成在文章中指出,目前中国的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由市场供求决定。同业拆借利率、回购利率以及债券、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放开,其市场化利率明显高于存款利率,也接近或者超过了消费物价指数。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