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G4G] 冉云飞:向外国聋子学习

有朋友嫌我的时评写得太直接太露骨太不给官方面子,因此建议我学点幽默,多加点佐料,来点小噱头,仿佛这是写时评的圭臬,是不二法门。老实说,我虽然不够滑稽突梯,但要写得软和写得俏皮,其实并不难。讲小故事的才能自以为还是有点的,要自我阉割,通过当今的传媒审查也不难,但我不痛快。为了痛快,所以每周自办《冉氏新闻评论周刊》近四年,已达191期,因此国内几乎没有敢发我时评的传媒,来句阿Q式的自我解嘲,这叫做求仁得仁,又何罕焉?2010年12月29日9:50分于成都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冉云飞独立博客 by ranyunfei on 12/28/10

冉按:这是十年前我为一家报纸所写的时评,评论是一位成都市民余涌军因不堪夜间麻将的噪音,转而欲起诉夜间麻将噪音制造者的文章。我从不主张传媒挞伐和官方阻止市民打麻将,我认为打麻将,完全是市民的自主权利,只要不影响到他人的权利,但影响他人的生活则又当别论。传媒的批评只不过一贯怂人捏软柿子的作派,官方则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官方这种该管的不管,凡涉及民众自主选择生活的时候,就滥管乱官,是典型的政府越界,是强势政府的胡搞乱来。

有朋友嫌我的时评写得太直接太露骨太不给官方面子,因此建议我学点幽默,多加点佐料,来点小噱头,仿佛这是写时评的圭臬,是不二法门。老实说,我虽然不够滑稽突梯,但要写得软和写得俏皮,其实并不难。讲小故事的才能自以为还是有点的,要自我阉割,通过当今的传媒审查也不难,但我不痛快。为了痛快,所以每周自办《冉氏新闻评论周刊》近四年,已达191期,因此国内几乎没有敢发我时评的传媒,来句阿Q式的自我解嘲,这叫做求仁得仁,又何罕焉?2010年12月29日9:50分于成都

有个外国聋子,被伟大的中国文化尤其是筷子所吸引,决心在有生之年来中国旅游,以偿渴慕之夙愿。他游览长城时,发现了它的气势,更发现了陈尸于其上的垃圾,于是他就用袋子将他见到的垃圾检起来。这时一拨对垃圾熟视无堵的、高声喧哗的年轻人,说笑着路过他的身旁,使得那个外国聋子突然听到了有声世界。他高兴,狂喜,他感到中国伟大的地方,不只在于他有他国所不及的悠久文化,而且像这样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的年轻人,也能使他“振聋发聩”,治疗多年未愈的耳疾,否极泰来。于是他就回国宣传中国不仅有深不可测的悠久文化,就是年轻人在公共场所的吼声也非比寻常。

这则“振聋发聩”的成语故事的“外国版”,引起了不少外国人尤其是外国聋子的注意,他们成群结队前往中国,发现前一个外国聋子所言非虚。但是有一个后果是前一个外国聋子未曾道及的,即这些外国聋子在听到有声世界后,还没来得及欢呼,耳膜受振太厉害,纷纷又回到失聪状态。因为他们发觉不仅在深夜可听到刺耳的麻将声,而且一个意大利聋子还听到了卡拉OK厅对帕瓦罗蒂的拙劣模仿,更有建筑工人昼夜辛勤劳作,机器轰鸣不已,一切的一切,中国人仿佛都像聋子一样听不到,而他们这群外国聋子却敏感万分,最后又只好痛苦地渴望变成中国式的聋子。于是他们从开始研究怎样使失聪的双耳,如何得以复听,到后来研究中国人如何能够做到人人都像聋子一样,对包括公共场所在内的所有噪音,基本上能做到听而不闻,这等上佳功夫是如何修炼出来的,他们特别感兴趣。

    这群外国聋子中有一个聪明的聋子回去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每一个耳聪目明的正常人,都对自己的权益受损像一个真正的聋子一样的话,那么所有人的耳朵都只有装饰作用,由此证明耳朵是多余的。他还据此撰写了一部专著《论中国人耳朵之多余》,获得博士学位,又反过来证明了中国人的耳朵也不是没有一点附加值的。但对大多数外国聋子来说,他们最终明白中国式的聋子的功夫,就是他们修到来世也无法习得,只好痛苦地承认自己实在缺乏慧根,于是学得冯小刚的“一声叹息”。诚然,事情似乎正在起变化,现在有人譬如不堪麻将噪音之扰的余涌军出来说,她的耳朵不是多余的,由此证明中国人并非所有的人都是聋子。

                                  2000年11月21日凌晨3点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欢迎访问我的推特:http://twitter.com/ranyunfei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