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G4G] 韩寒宣布《独唱团》杂志团队解散

中国最受欢迎的博客作家韩寒今天宣布,他主编的文学刊物"独唱团"今后将无限期停刊。不过,韩寒称他自己也不清楚这个刊物被迫停刊的真实原因。

就在韩寒宣布这一消息一天前,"独唱团"执行主编马一木就在微博上对外宣布,"独唱团"第二期终止,团队解散。韩寒今天在他的新浪博客发文证实了此事。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江河 on 12/28/10

中国最受欢迎的博客作家韩寒今天宣布,他主编的文学刊物"独唱团"今后将无限期停刊。不过,韩寒称他自己也不清楚这个刊物被迫停刊的真实原因。

就在韩寒宣布这一消息一天前,"独唱团"执行主编马一木就在微博上对外宣布,"独唱团"第二期终止,团队解散。韩寒今天在他的新浪博客发文证实了此事。

"独唱团"杂志只出了一期就变成"绝唱团"。据消息人士称,"独唱团"第二期的编辑出版工作其实早已完成,首印100万册也已印好放在仓库里,只是迟迟未见面世。

*韩寒称他也不知道停刊的原因*

有关"独唱团"终止和团队解散的原因众说纷纭。执行主编马一木并未在微博上透露具体原因。然而,韩寒在其博客中写道,经过自己的多方打听,并非新闻出版单位或者宣传单位施加压力。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独唱团"无限期冰封,他似乎也是一头雾水。韩寒说,可能中国相关部门相关人太多,太多人都有让文艺读物变成文物的能耐,所以他也不清楚具体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是得罪了哪位朋友。

*老虎庙:第一期出版反而令他感到意外*

被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著名网络博客作家老虎庙(张世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尽管韩寒的口气表现的比较温和,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 有关部门或官员可以使用法律之外的意志越过法律, 禁止一种并没有触犯法律的杂志出版。 这在中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张世和认为,停止出版是正常的,倒是独唱团第一期获准出版使他感到意外。

老虎庙说:"倒是他存在出过第一期,尽管比较坎坷,封面等等话题比较坎坷,倒是出过一期这个是令人意外。第一期出了以后我们感到,虽然我到现在也没看到是怎么回事,我觉得不让出了倒是正常的。但是韩寒的态度是比较有经验的。他是比较智慧的,表现出的比较镇静。关键是,他传递的信息是,有关方面没有任何理由嘛。这个大家一下就看出来了。"

老虎庙(张世和)介绍说,他们现在正在做一个"努力走向公民社会"影视系列演讲节目,本来就准备明年1月去南方找韩寒拍摄下一期节目。而独唱团杂志停刊事件使他觉得更有必要制作这期节目。

老虎庙说:"我们现在感觉这个任务就更急迫了。作为一个公民,对自己的权力的受侵害,而且就最新发生的事件请他给予评价,这是我们做的这个'努力走向公民社会'影视系列,现在做到第36集了,现在恰恰是要开始做韩寒了。这是一个好的时机吧。"

*昝爱宗:中国出版自由不容乐观*

杭州独立作家昝爱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通过韩寒办刊物的失败,可以看出中国出版自由的现状是多么不容乐观。因为与刘晓波与余杰等人不同的是,韩寒并不是一个异议作家,他既不反体制,也不对政府提出激烈批评。而像这样一个体制内外都能认可的民间作家如果不能出版自己的刊物,足以证明目前的新闻压制有多么严重。

昝爱宗说:"他如果想出一本刊物都不能通过,那可见目前的新闻压制是多么厉害。宪法上面写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其实到了韩寒这里就变成了一个不自由了。韩寒如果不自由的话,像韩寒身后的很多作家或者网络作家他们得到的也是不自由。"

*建议'独唱团'改为电子版*

另一方面,有网友力劝不要停刊,建议韩寒把"独唱团"转为电子杂志,实行有偿下载,这样就有希望撑起团队。杭州作家昝爱宗也赞成这种观点。他说,面对目前纸媒体受到的诸多限制,现在唯一可以乐观的就是互联网。

昝爱宗说:"韩寒如果有兴趣的话,他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办一个'独唱团'的电子版。比如,他一年出个几期呀,就直接出电子版。如果有人愿意订阅,那就从网上订阅,这样就可以逃过了新闻出版署、中宣部这些部门的审查。对他来说也是等于他另外打开了一个窗口。"

"独唱团"编辑部成员、青年作家小饭在微博里转发了歌曲"送别"的音频,"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小饭称,这是今天他们唱的主题歌。在"独唱团"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今宵别梦寒"。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