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G4G] 何必急着删除钱云会的网帖?

来源:中青在线-中�青年报

  作者:汪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chinaweekly on 12/29/10

  钱云会生前曾任寨桥村村委会主任,多次举报或上访关于当地一些工程的违法征地情况,12月25日被一辆工程车轧死。昨天,随着他的离去,他于8月9日在天涯社区上名为《是官还是贼:诉政府官员豪夺寨桥村146公顷家地始末》的网帖也被删去:"抱歉,您所访问的页面不存在,该页面可能已被删除、更名或暂时不可用"。(《北京青年报》12月28日)

  该网帖对2004年当地政府官员在征收寨桥村100 多公顷土地过程中的行为表示不满,网帖最后表示,"为了解决寨桥村的土地问题,我钱云会(村长)和众村民讨说法奔波六年却一直未被妥善处理,迫于无奈只能上网公开事实……此文章发布内容若有任何污蔑之嫌,由我钱云会负责"。从当地村民的反映看,网帖并无造谣生事之嫌。近日,浙江省乐清市政府就12月25日发生的蒲岐镇寨桥村前任村委会主任钱云会死亡事件进行了通报。在通报中,对工程车轧死人、钱云会三次被关押一一作了解释。假如钱云会所举报的情况是假的,乐清市政府不会不在通报会上指出来。可是,通报中只说了他在举报上访过程中违法,而没有说内容不实,也就反证了举报内容真实,同样,网帖的内容也就是可靠的了。既然如此,乐清市政府要做的工作应该是解决钱所反映的问题,并反省对待举报上访的失职行为,而不是删帖。

  假如有人问,为什么要删帖?得到的回答十有八九是为了维稳。但是,删除钱云会的网帖,有助于乐清市的稳定吗?假如删除了网帖,事实也就不存在了,那就有助于维稳。假如删除了网帖,人们就会将此事彻底忘记,从此不再提起此事,那就有助于维稳。然而,事实是删除不了的,人们的记忆也不会随着网帖的被删而失去,因而,删帖无助于维稳。相反,在人们对钱云会之死极度关注的情形下,删除网帖只会让人们产生更多的想象。有人会想,乐清市要包庇违法征地之徒。有人会想,乐清市政府与违法征地者之间有肮脏的交易。有人会想,既然乐清市政府会用删帖的方式掩盖事实的真相,那它所作的通报还可靠吗?说工程车轧死钱云会是一件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这可信吗?还有人会由此及彼,从对通报内容的怀疑,进而怀疑到乐清市政府所做的一切。

  来源:中青在线-中�青年报

  作者:汪强


中国报道周刊, 2010-12-30.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何必急着删除钱云会的网帖

通过Google Buzz关注 中国报道周刊

通过Twitter关注 中国报道周刊

通过RSS 全文订阅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时事点评.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