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G4G] 世界上最好的网站的编辑:Denis Dutton教授逝世

by 沈睿

我开始在网上看Denis Button教授去世的消息。他是哲学家,在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大学教哲学,出版了哲学著作《艺术本能:美,快感和人的进化》(The Art Instinct: Beauty, Pleasure, and Human Evolution)。多年都是《哲学与文学》(Philosophy an Literature)这个学术杂志的编辑。1998年他创立这个网站:Arts and Letters Daily (艺术与文字日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萧萧落木 by 沈睿 on 12/30/10

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知道Denis Button,大概不多,如果用人数来讲。我也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每天看这个网站:http://www.aldaily.com。不过我知道我自己,我每天都上这个网站。我对这个网站如此熟悉,以致我每天都知道这个网站上贴的新文章,虽然我并不是什么新文章都看。在某种意义上,我属于这个网站,好像这个网站是我的家。我必须每天回家看看,看看有什么新东西值得阅读。这个家,好处是每天都有新东西,而且新东西都是好东西,绝不是破烂。更好的是,这些东西都在电脑里,不在现实里,所以这样的东西越多越好。

这个网站的座右铭是:Veritas odit moras 这是拉丁文,意思是"真理憎恶拖延。"我喜欢这个座右铭,因为我是一个喜欢拖延的人。每天看到这个座右铭,我都会微笑,也觉得自己的拖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不认为自己有真理。真理,我猜在这个网站的无数个作者的手上,虽然坦白地说,我也暗自认为,我是一个思考的人。我每天都胡思乱想,很多胡思都是因为这个网站的文章的激发。

这个网站的栏目我都喜欢,每个栏目都喜欢。我在这个网站里有点像孩子过年,看见什么都欢喜,都想要。这个网站只有四个大栏目:报纸报刊杂志名单,值得看的文章,新书,文字与观点。在第一个栏目里,还有一些小栏目:即时新闻,报纸,Nota bene――拉丁文,值得注意的好东西,杂志,书评,专栏作家,最喜欢的种种,博客,电台新闻,电台音乐,零碎,经典。这就是这个网站的全部。这个网站是温暖的浅橘黄,红色的字,看着都暖和,心里舒服,而且每天都更新,一个星期更新六次。我就是星期日也看这个网站。我是这个网站的最忠实的读者之一。

因为把这个网站当成家,我自然而然地知道了Denis Button这个名字,因为他是这个网站的编辑。他的趣味,他的推荐,我都熟悉,虽然他不知道我,我却知道他,也知道他向我们推荐的好东西。我因此觉得自己与他是一个同类。我从来也没有想过给他写信。我甚至从来没想过他在哪里工作。我除了阅读这个网站,什么都不知道。

2005年我在网上跟《南方都市报》的编辑在网上聊天。他问我是否知道这个网站,我说我每天都看。我还说,这个网站是我打开的首页。后来我换了首页,我用雅虎的编辑方式把我喜欢的网站都编在一起,这个网站就是我首页的一部分了。想起这件事来,算算我每天看这个网站。真不可思议,已经六七年了。我对这个网站实在太熟悉了,我好像熟悉自己的家一样。最好的是,这个家总是有好吃的,我看着那些文章,就像吃好吃的。我是一个贪吃的人。

今天早上,如往常一样,我打开电脑,立刻上这个网站,让我吃惊的是这个网站不如往常一样是红体字,而是黑体字。一刹间,我以为我的电脑出了毛病。我仔细地看,一下子看见了网站顶部的字:我们遗憾的宣布,Denis Button教授,本网站的创始人和编辑,昨天去世。

我楞了,至少有几分钟楞在那里。这两天是年底,我尽看见去世的消息了。圣诞节后是史天健教授,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专门研究中国基础选举和民主可能的教授。我因为上课要学生读他的书,所以很理解也接受史天健教授关于中国民主的思想。网上关于他的去世和悼念在这里:http://www.chinaelections.org/specialtopic/SpecialTopics.aspx?sortid=1349。他五十九岁,文革后第一代留美的学者,跟我是同一代人。他关于中国民主的论述,对我很有影响。

我开始在网上看Denis Button教授去世的消息。他是哲学家,在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大学教哲学,出版了哲学著作《艺术本能:美,快感和人的进化》(The Art Instinct: Beauty, Pleasure, and Human Evolution)。多年都是《哲学与文学》(Philosophy an Literature)这个学术杂志的编辑。1998年他创立这个网站:Arts and Letters Daily (艺术与文字日报)。这个网站后来被美国著名的周刊《高等教育纪事》(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收购,Denis Button 教授仍是编辑。这个网站在2004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网站"。我猜评论的人都如我一样不是教授就是写字的,因为只有我们这样闲得无事、喜欢胡思乱想的人才会喜欢这个网站,因为这个网站里充满了各种想法或思想。

编辑是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在幕后,可是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么多好东西让我们大快朵颐。编辑是眼光的工作,有没有眼光是编辑的唯一衡量标准。Button 教授创立和编辑的这个网站显出他的眼光,这个眼光帮助聚集了世界上凡是喜欢胡思乱想的人。 我虽然不认识他,可是因为他我阅读了那么多好东西,我在这里对他表示感谢。谢谢你,Button教授。

生命之树,落叶萧萧,也是再一个春天的可能。在此我介绍这个网站,希望每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都喜欢这个网站。

12/28/2010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