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G4G] 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0年 12月 27日 星期一 10:49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2010年是美国在去年夏天摆脱衰退后保持全年正增长的第一年。前三个季度,美国GDP平均增速超过2.6%。分析人士预计,在宽松货币政策和减税的刺激下,美国经济的扩张势头将在2011年进一步增强。

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展望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在前三个季度稳步复苏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至3.2%。报告作者、经济展望集团首席经济师伯纳德・鲍默尔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摆脱了复苏,正式进入扩张阶段,扩张将在2011年得以延续。

其 他一些主要经济预测机构也作出类似的乐观判断。富国银行全球经济师杰伊・布莱森(Jay Bryson)预计,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不会低于2.5%。但是他认为,最主要的不是扩张速度,而是增长的动力来源更加广泛。他说:"我们预 计,明年消费支出的增长幅度将略高于2%。此外,商业固定资产投资会进一步改善,企业会增加用于扩张的开支。总体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将以更加平衡的方式 保持增长。"

华尔街日报在2010年12月上旬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市场对美国经济2011年保持增长的信心进一步增加。受调经济学家认为,美国GDP明年将增长3%,再度陷入衰退的机率由9月的22%降低到15%。

瑞 士信贷驻纽约的美国经济研究部主任杰伊・费尔德曼(Jay Feldman)说,12月中下旬陆续公布的经济数字,无论是降至两年来最低的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还是同步增长的消费者支出和可支配收入,以及新房销售中 间价格在11份8个百分点的反弹,都是明年经济加速增长的好兆头。他说,瑞士信贷的预测更为乐观一些。

费尔德曼:"我们最近更新的2011年增长预期是3.3%。这还没有把最近减税法案对经济的刺激效果考虑进入。如果把这个因素计算在内的话,增长可能会更高一些。"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文章认为,奥巴马总统12月中旬签署的全面减税法案将为美国经济额外注入8千5百亿美元。该报认为,美国经济虽然仍然脆弱,但美国政府不惜动用一切财政和货币手段刺激短期增长的姿态有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

但人们预计,随着经济扩张的加速,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引发更加激烈的讨论。

富 国银行的经济学家布莱森认为,总规模6千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措施把短期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远远低于长期利率。这有助于银行业的恢复,而信贷解冻是经济全面 复苏的前提。他说:"庞大的货币层面刺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陡峭的收益率曲线。这让银行可以在曲线短期一端以较低的利率获得贷款,同时在长期收益率一端 以较高的利率放出贷款。银行的利润因此得到改善。"

美联储希望通过量化宽松措施拉低长期利率。但过去一个月里,作为基准利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从2.5%涨到3.5%左右。

经济展望公司的经济师鲍默尔在研究报告中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抬头将是2011年经济扩张面临的"最大风险",因为这将清楚地表明投资人对美联储及时收回流动性的能力缺乏信心。

马 里兰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彼得・凯尔(Pete Kyle)赞同这个观点。他说:"美联储未来要作出的艰难决定是通胀威胁出现的时候。如果通胀预期的出现早于美联储的判断,美联储将再次在对抗通胀和刺激 经济之间面临两难选择。现在反对量化宽松的人大多认为,通胀的出现要早于美联储的预期。"

在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大环境下,2010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形势仍然不容乐观。9月份结束的2010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比上个财年略有下降,但仍高达1.29万亿美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