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G4G] 21世纪头十年国内外大事回顾

相关博文:2010年国内外大事回顾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Xiao on 12/29/10

昨天写了一篇2010年大事回顾的博文,年度回顾不过是应景文章,年年都写,没有深度。其实我最想写的是十年大事回顾。中国人的历史感很强,看事情往往以十年为计算单位,常言“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欲,不逾矩” 。《礼记•曲礼上》也将人生以十年为单位划分不同阶段:十年曰幼(注,此处的年应该解为“岁”)、二十曰弱、三十曰壮、四十曰强、五十曰艾、六十曰耆、七十曰老。今年是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有人认为计算年代应该从零年到九年,则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就是2000年到2009年,但我觉得还是以通行的说法为好),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这十年,深感人生变化不小,而且世事巨变,十分值得一记。现在就将自己对这十年重大事件的回顾写下来与读者分享。

十年大事回顾一:九一一事件改变美国也改变世界。回顾这十年的重大事件,九一一事件当仁不让居于首位。2001年九一一事件发生前两天,我全家刚从波士顿搬到华盛顿近郊的马里兰,我的一位老友那时在哈佛做研究,也随我们一起到华盛顿来玩,九一一事件发生当天,他正准备去华盛顿市中心参观,走之前从电视中看到纽约世贸大厦浓烟直冒,还以为是起火了,那时不到九点钟,也没在意,就出门了。我当时在新闻机构工作,应该下午上班,就在家看电视,结果从电视画面中目睹了世贸大厦受到第二架被劫持的民航客机撞击并倒塌的过程,同时也得知五角大楼受到同样撞击的消息,这才知道发生了大事。赶去上班时,只见市内的人大批地往外疏散,到了晚上回家,与老友谈起白天的事,他说等他到了市内,所有博物馆都已关门,这才发现情况异常,不得不与大家一起往外走。现在看来,我们都是九一一事件的见证人。

九一一事件后,美国的内外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反恐成为“主旋律”,国际秩序也因此改变。此后进行的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都与九一一事件有直接关系。“反恐”不仅重塑美国与盟国的关系,也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坐飞机旅行越来越不方便,安全检查搞到乘客不胜其烦。过去白宫以及五角大楼是可以随便参观的,现在却盘查严密,令人望而却步。

十年大事回顾二:金融风暴几乎摧毁华尔街。2008年刮起的金融风暴,不仅将华尔街百年老店李曼兄弟扫地出门,而且几乎将以华尔街为主的整个世界金融体系摧毁。回头审视这一次风暴的严重程度,令人胆颤心惊。风暴最严重的时刻,全球金融体系几乎冻结,银行间资金互不流动,如果美国政府没有民众存款保障机制并及时将保障上限提高到25万美元的话,很难想象一旦民众对银行失去信心大批提款的话,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大批银行将会立即倒闭(资金冻结缺乏现款),同时,企业间的支票将无法兑现,生产立刻受影响。更严重的是全球银行间的互相拆借也几乎停顿,也就是说,银行间已经没有互信,而金融系统赖以运作的最重要杠杆之一便是互信。

最近披露的美联储文件显示,在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全球金融系统,美联储以增加银行资金流动性为主要目的,向全球各大银行发放了数万亿美元的贷款,使全球金融系统度过了最危急的时刻。美联储当时将自己置于十分危险的境地,因为只要接受贷款的银行违约不能还贷或该银行倒闭,美联储就将吃进坏帐。不少政治家以及民众对美联储的做法十分不理解,有许多批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表示,美联储“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但我们没有损失一毛钱,事实上我们还赚了钱。”《时代》杂志2009年的年度人物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我以为《时代》杂志的选择十分正确。

十年大事回顾三:“失落的十年”。许多美国人说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美国“失落的十年”,的确,这十年美国经历了九一一事件、两场战争、网络泡沫、房市崩盘、金融风暴等、政府财政赤字以及国民债务大增。以股市为例,道琼斯工业指数十年前在一万一千点左右,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在一万一千点左右徘徊,基本上原地踏步。如果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进去的话,投资股市的人十年来不赚反亏,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很少有的现象。

十年大事回顾四:“金砖四国”大放光彩。如果说二十一世纪的头十年是美国“失落的十年”,那对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大国来说,却是金光闪闪的十年。在这十年里,“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份额;尤其是金融风暴后,发展中大国对全球经济走出危机起到带头作用,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也逐步增加。

十年大事回顾五:苹果电脑起死回生,重振雄风。2004年的时候,曾有人问戴尔电脑创办人迈克尔•戴尔,如果让他掌管苹果电脑的话,他会如何来挽救“苹果”,戴尔说得很干脆,让“苹果”关门。现在看来,戴尔的回答简直是一种讽刺。上世纪末的

乔布斯手持iPhone4 (照片:Matt Yohe)

乔布斯手持iPhone4 (照片:Matt Yohe)

“苹果”,看起来的确糟透了,销售量不及过去的一半,股票价格一路下滑,但自从“苹果”创办人乔布斯被公司重新请回来后,他推出的每一项以“i”字母当头的新产品,不仅销量奇好,而且对业界造成极大的震撼:iMac、iTunes、iPod、iPhone、iPad等都如此。难怪《商业周刊》要将这十年称为苹果的十年(“iDecade”),《金融时报》要选择乔布斯为今年的年度人物了。如果你眼光够好,在十年前以一万七千美元买入一千股苹果股票的话(每股17美元),现在的价值是三十二万五千美元(每股325美元)。

十年大事回顾六:互联网称霸全球,手机成生活必需品。这十年对于美国人来说,虽然有“失落的十年”之感慨,但如果从科技发展的角度说,发端于美国的互联网在这十年中却突飞猛进,不但席卷美国,而且席卷全球。十年前使用互联网的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的高校、公司以及科研机构,但现在全球使用互联网的人数急剧增加,光是中国,网民已突破四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称,截至2010年6月,中国网民达四亿二千万。随着互联网的大发展,上网速度的快速提升,那些靠互联网起家的网络巨头谷歌、亚马逊、EBay、脸谱、YouTube、推特、百度、滕讯等,哪一个不是在这十年中扬名立万的?现在的人一日离不开谷歌、百度。与互联网一样,这十年来手机的大普及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手机的出现,使得电报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座机退出历史舞台也是迟早的事。手机的出现不仅大大便利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大陆有电影及电视连续剧《手机》,讲的就是手机文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十年大事回顾七:黄金十年。这十年要说有何奇迹的话,以我的看法,首推“黄金”。十年前黄金价格在三百美元一盎司以下,目前的价格已经高达一千四百美元。有人预言,金价在未来的几年里将超过五千美元一盎司(当然我是不相信的)。金价在

日本静冈县所存世上最重金砖:重250 公斤(照片:Toi Mine)

日本静冈县所存世上最重金砖:重250 公斤(照片:Toi Mine)

上个世纪的最后二十年一直委靡不振,很多人说黄金与白银不一样,白银用途广泛,而黄金除了制作首饰、镶假牙以及用在电脑零件上以外,没有太大的用途,唯一的可贵之处是稀少,目前全世界已有的黄金,如果全部放在一起的话,还装不满四个奥林匹克标准的游泳池。黄金以前是作为货币流通的,这十年价格大涨,与许多人担心美元贬值、通货膨胀有关。

 

十年大事回顾八:天灾不断。二十一世纪的头十年,重大自然灾害接连不断:2004年的东南亚海啸、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南亚大地震、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等,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也使人们考虑这十年来自然环境遭到的破坏与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之间有何关系?

十年大事回顾九:欧元全面登场。欧元是欧盟17个国家的统一货币,这是自罗马帝国以来最重要的欧洲统一货币。2002年1月1日起欧元纸币和欧元硬币开始启用,成为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欧元的目标是与美元并驾齐驱,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不过,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加之欧元区内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现在已有人提出欧元是否将消失的言论,看低欧元。

走笔至此,觉得谈的都是世界大事。其实,对于个人来说,十年的历程更重要,很多人在十年中求学工作、娶妻生子、功成名就或虎落平阳,犹如俗语说的那样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每个人给自己这十年做个总结也许更有意思。

相关博文:2010年国内外大事回顾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