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刘济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荒唐――再说什么是正确的理论

鹅老大也来研究一下马克思主义!

  还是不要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为好;恐怕也不一定科学、也鲜有人看。希望不要回到改革开放前,那时候家家都有一摞红亮的书。

  "无产阶级宣告现存世界制度的解体,只不过是揭示自己本身存在的秘密,因为它就是这个世界制度的实际解体。无产阶级要求否定私有财产,只不过是把社会已经提升为无产阶级的原则的东西,把未经无产阶级的协助、作为社会的否定结果而体现在它的身上,即无产阶级身上的东西提升为社会的原则。无产阶级对正在形成的世界所享有的权利和德国国王对已经形成的世界所享有的权利是一样的。德国国王把人民称为自己的人民,正像他把马叫作自己的马一样。国王宣布人民是他的私有财产,只不过表明私有财产的所有者就是国王这样一个事实。" (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14-15页).

  无产阶级要求否定私有财产,只不过就像"国外"的马克思主义要求消灭无产阶级一样。

  请看看大家的高见!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hinaweekly <chinaweekly@gmail.com>
Date: 2008/2/10
Subject: 刘济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荒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荒唐

  ——再说什么是正确的理论

  刘济齐

  (看了《南方日报》的连续五篇"论广东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力举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大旗的当属广东;也因此最有资格对30年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作历史评价的应属广东。广东不应仅仅是中国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恐怕更应该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先行者。)

  或许是默契,也许是巧合。就在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荒唐"基本写完的时候,看到了2008年1月1日《人民日报》上的文章"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如此地"心有灵犀",竟然让我有些不能自己。不过要再次声明,看到《人民日报》的文章时,我的东西已基本写完,我没有针对它;它也只是对十七大报告的解读。不过《人民日报》的文章里所出现的天大的荒唐却恰恰是下面我想要说的。虽然这种荒唐已经演变成一种很正常的流行的说法了。

  按下不表,先说说这个问题,"哲学不消灭无产阶级,就不能成为现实;无产阶级不把哲学变成现实,就不可能消灭自己。"您对这句话是怎样理解的,恭请您的赐教,也敬请发表您的高见!请参阅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5页。

  上回说道,如果认为"中国奇迹"就是"社会主义的奇迹"。用"国外"马克思主义的说法,"这是给自己装上一副德国人的深思的和思辨的姿态的一种最便宜的方法。"而如果把"中国奇迹"看成是经济的、"社会主义的奇迹"看成是政治的,用中国话的说法就是:"一切社会上政治的、法制的、伦理的、哲学的、简单说,凡是精神上的构造,都是随着经济的构造变化而变化。我们可以称这些精神的构造为表面构造。表面构造常视基础构造为转移,而基础构造的变动,乃以其内部促他自己进化的最高动因,就是生产力,为主动,属于人类意识的东西,丝毫不能加他以影响,他却可以决定人类的精神、意识、主义、思想,使他们必须适应他的行程。"(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简单说就是"社会主义"丝毫不能加"中国奇迹"以影响,反而是政治的在随着经济的变化而变化;产生"中国奇迹"的最高动因是生产力,并且政治的还要必须适应经济的行程。这就是说"中国奇迹"与"社会主义的奇迹"不能等量齐观。

  我第一次看"国外"马克思主义的书的时候,是感到很惊讶的,甚至发了半天呆。国外的马克思恩格斯怎么会竟然如此地"斥责"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所揭露和批判的那时的社会主义怎么竟然又会如此地跟今天的中国"社会主义"惊人相似。后来我好像是有点明白了。"谁要是象马克思和我那样,一生中对冒牌社会主义者所作的斗争比对其他任何人所作的斗争都多(因为我们把资产阶级只当作一个阶级来看待,几乎从来没有去和资产者个人交锋)那他对爆发不可避免的斗争也就不会感到十分烦恼了。"(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书信选集》394页)。

  中国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恐怕这是最近一、两年才频繁出现的说法。之所以能找到毛泽东那儿去,是因为毛泽东一九三八年十月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而频繁出现在最近一、两年,就只是在说"国外"的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已经不相符了;仅仅是在说已经是在阉割、篡改、歪曲"国外"的马克思主义了。这样说吧,如果您对中国的"社会主义"还有质疑的地方,就请不要怀疑"国外"的马克思主义会帮您揭批社会主义。如果您认为今天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没错,那就请您相信这是因为"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所宣扬的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宣扬的"社会主义"不一样所致。这也是要把"国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因之一。

  需要提请的是,当"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作为了中国理论体系一部分的时候,就请不要认为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因为这样真的会把"国外"的马克思主义进行阉割、篡改和歪曲。

  "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本来就是个彻头彻尾的"以人为本"的马克思主义;国外的马克思也本来就是个彻头彻尾的"以人为本"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后人说马克思是"唯物主义"者的话,我看还不如说马克思是"唯人主义"者更合适。

  问题的根源就出在这里。"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9页).为什么说问题的根源就出在这里,我们后面在说。

  "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恐怕是说,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人本身。"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恐怕是说,理论只要抓住人本身,就能说服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恐怕是说,理论只要抓住人本身,就能掌握群众。"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恐怕是说,理论一经抓住"人本身",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群众本身就是人,掌握群众就是抓住人本身。当然群众也可能是指一种"市民"。

  马克思在写"《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时候,不到26岁。马克思恐怕是即想扩大自己"理论"的影响力,又不能太锋芒毕露 ……。不过说那时的马克思开始从唯心主义走向唯物主义不免有些牵强。因为一年后,马克思就又拿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开刀了,"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16页).这时的马克思也提升了自己,"旧唯物主义的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化了的人类。""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18-19页).

  马克思的理论为什么要抓住人本身呢,可能有这几点。其一马克思是要对以往的唯心主义的人以及从前的唯物主义的人进行批判。"请大家看看黑格尔'法哲学'中的下面一段话:"从需要的观点看来,观念的具体对象就是我们称之为人的那种东西;因此,在这里——实际上也只在这里——是在这个意义上来谈论人的。'思辩哲学家在其他一切场合谈到人的时候,指的都不是具体的东西,而是抽象的东西,即理念、精神等等。"(《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二卷49页)。"费尔巴哈的'人'是从上帝引伸过来的,费尔巴哈从上帝进到'人',这样,他的'人'无疑还戴着抽象概念的神学光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二十七卷12-13页)。

  其二马克思是要用自己的方式解释世界。"达到'人'的真正道路是与此完全相反的。我们必须从'我',从经验的、肉体的个人出发,不是为了象施蒂纳那样陷在里面,而是为了从这里上升到'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二十七卷13页)。"德国哲学从天上降到地上;和它完全相反,这里我们是从地上升到天上,就是说,我们不是从人们所说的、所想象的、所设想的东西出发,也不是从只存在于口头上所说的、思考出来的、想象出来的、设想出来的人出发,去理解真正的人。我们的出发点是从事实际活动的人,而且从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揭示出这一生活过程在意识形态上的反射和回声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三卷30页)。

  其三马克思是要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马克思的理论之所以要抓住人本身;之所以站在唯物主义一边,只是因为人本身恰恰是生活在现实的物质世界当中,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从事实际活动,进行物质生产的人。改变世界不可能仅靠理论。马克思抓住具体的、活生生的人本身不仅仅只是想去解释世界(唯物的目的),马克思是有着宏图大志的,他的根本目的是要改变世界(唯人的目的)。

  那么如何靠理论去改变物质的世界;—切根源于物质的腐朽的、没落的生活关系,如何靠理论来改变。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什么物质具有摧毁力量——武器;又如何使自己的理论——具有物质力量。在抽象与实际、理论与现实之间,马克思还是找到了——人,具体的、活生生的人本身。理论的武器是否足以强大到具有摧毁的力量?恐怕至少是具有批判的力量;在马克思看来,理论一经抓住人本身,不仅具有批判的力量而且更有武器的力量。可以成为批判的武器还更是武器的批判。…… 当然马克思抓住的人本身不是抽象的人更不是物。人与物不能等量齐观,就如同中国人对人与物的哲学,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或者方以类聚、物以群分不能等量齐观一样。也因此"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社会、自然界发展的最一般规律,出发点和落脚点也从来就都没有离开过人本身。也因此与其说马克思是在完成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的转变,还不如说是在完成从"唯心主义"到"唯人主义"的转变才对。

  然而并不是抓住了什么样的("个人"或是"类"的)人的理论都可以去改变世界。"就在于形成一个被彻底的锁链束缚着的阶级,即形成一个并非市民社会阶级的市民社会阶级,一个表明一切等级解体的等级;一个由于自己受的普遍苦难而具有普遍性质的领域,…… 总之是这样一个领域,它本身表现了人的完全丧失,并因而只有通过人的完全恢复才能恢复自己。这个社会解体的结果,作为一个特殊等级来说,就是无产阶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14页)."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思想的闪电一旦真正射入这块没有触动过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根椐上述一切,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德国唯一实际可能的解放是从宣布人本身是人的最高本质这个理论出发的解放。…… 德国人的解放就是人的解放。这个解放的头脑是哲学,它的心脏是无产阶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15页).

  这个哲学当然是指马克思他自己的哲学,一个有别于其它(包括唯物主义)哲学的哲学,一个拥有物质武器的哲学。马克思把自己的理论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是因为他要用哲学去批判哲学、而用他的哲学来解释世界;他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是因为他还要用哲学来改变世界、而把人解放成为人。马克思创造了无产阶级,目的是要消灭阶级而解放人。不过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国外"的马克思主义也再就没有离开过无产阶级了。当然这个无产阶级也不能与"物"等量齐观,况且无产阶级本身就是无"物"的无产阶级。马克思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也只是为了拥有武器的批判。也因此"国外"的马克思主义还是一个批判的哲学,一个斗争的哲学。不论马克思是一个新唯物主义者、还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如果仅仅是把"国外"的马克思主义当作什么"唯物主义"的哲学,就已经是对"国外"的马克思主义的阉割、篡改和歪曲了。当然说那时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完成从"唯心主义"到"唯'无产阶级'主义"的转变也行。因为这个心脏是无产阶级。

  在哲学面前,我没有资格妄加评论。不说了。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和"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然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却又宣称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知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马克思主义到底是哪个马克思主义,也不便妄加评论。而如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国外"的马克思主义,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荒唐了。因为"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本来就是以人为本的,中国化了反而就不是以人为本的了。

  下面是看了《人民日报》的文章后重新写的。

  好不容易荒唐地解释了一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荒唐。《人民日报》的"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又出现了一个更大的荒唐:"大众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由抽象到具体、由深奥到通俗、由被少数人理解掌握到被广大群众理解掌握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在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什么说问题的根源就出在这里。"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掌握"这个词,在中国汉语言里除了有"了解"、"熟知"之意,还有"主持"、"控制"之意。但在"理论一经掌握群众"这个词语里,中国人基本上不会把掌握当了解、熟知讲,即理论一经了解或熟知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却反而是把掌握当控制讲,即理论一经控制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然而这里的更大的荒唐却是,即没有改变"掌握"的了解、熟知之意;也没有改变"掌握"的主持、控制之意,而是把"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改写成为"理论一经被群众所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颠倒了一下。也就颠倒出了天大的荒唐。

  这就如同是把"马克思主义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解读成为"马克思主义一经被群众所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这就如同是把"中国只有掌握市场经济,才有可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读成为"中国只有被市场经济所掌握,才有可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这就如同是把"中国共产党只有打败国民党反动派,才会取得最后胜利"解读成为"中国共产党只有被国民党反动派所打败,才会取得最后胜利"。

  一个"被"字,颠倒了黑白。荒唐的出了格。却又出了格的流行。

  "也只有当这种科学理论被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地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投身改革建设的内在动力时,我们的宏伟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理论创新的成果只有被人民群众所接受、所掌握并运用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实践中去,才会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和改造主观世界的精神力量"。"理论只有被干部群众掌握,才能转化为更大的力量"。"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被广大群众所掌握,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

  …… ……

  这也就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理论创新?

  "所有这些先生们都在搞马克思主义,然而是十年前你(保·拉法格)在法国就很熟悉的那一种马克思主义,关于这种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大概会把海涅对自己的模仿者说的话转送给这些先生们:"我播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四卷476页)。

  这恐怕是在阉割、篡改和歪曲!虽然过去了上百年。

  …… ……

  "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是可以批评的,因为它不怕批评;中国的创新理论是不可以批评的,因为它经不起批评。能显示"国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物质力量的惟一地方,就是——批判。这还必须要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而在目前的中国,把"国外"的马克思主义当作"批评"的"武器"或"武器"的"批评"的,虽然恐怕也就只我这一个人,然而就已经经受不起,要去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也就仅仅是进行了批评,就已经是一个很遭人讨厌、遭社会遗弃的人了。

  "国外"的马克思主义足以强大到成为物质的武器的批判,但却不能足以成为物质的武器;足以强大到具有物质力量,但却不能足以成为生产力。给广大的弱势群体、低保护,每人发一套马克思主义的宝书,马克思主义虽然能("被")广大弱势群体、低保护所理解、所掌握,但他们恐怕依然还是弱势群体、低保护。卖给废品站,也许抵碗饭。

  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也许它了解了、熟知了广大的人民群众;或许它理解了、掌握了广大的人民群众。抓住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关注了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科学发展观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的目的恐怕也就达到了。如果马克思主义的目的——自己弄清问题——最后能够达到,那就应该会很情愿地把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交给老鼠的牙齿去批判了。

  还是不要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为好;恐怕也不一定科学、也鲜有人看。希望不要回到改革开放前,那时候家家都有一摞红亮的书。

  "无产阶级宣告现存世界制度的解体,只不过是揭示自己本身存在的秘密,因为它就是这个世界制度的实际解体。无产阶级要求否定私有财产,只不过是把社会已经提升为无产阶级的原则的东西,把未经无产阶级的协助、作为社会的否定结果而体现在它的身上,即无产阶级身上的东西提升为社会的原则。无产阶级对正在形成的世界所享有的权利和德国国王对已经形成的世界所享有的权利是一样的。德国国王把人民称为自己的人民,正像他把马叫作自己的马一样。国王宣布人民是他的私有财产,只不过表明私有财产的所有者就是国王这样一个事实。" (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卷14-15页).

  无产阶级要求否定私有财产,只不过就像"国外"的马克思主义要求消灭无产阶级一样。

  请看看大家的高见!

  作者电子邮件:loliiiu(at)hotmail.com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