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对中国系统软件的思考与建议》在线下载

陈怀临,tektalk.cn首席科学家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弯曲评论 by 陈怀临 on 3/27/08

在线下载《对中国系统软件的思考与建议》(12页)

1. 引言
此原文成稿于2004年并发布于系统计算研究所网站上,并被许多网站转载,转眼近四年过去。现重读此文,颇有感慨。现校订整理发表于此,对一些学术和技术观点做了一些相应的补充或修改 。

关于中国系统软件的评论已经不少。大多数是从爱国主义与民族产业的角度来阐述的。本文试图从技术的角度来探讨系统软件,并提出中国系统软件方面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机会所在。另外对要达到长远战略目标所应该做的一些准备提出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2. 系统软件与操作系统

系统软件是一个比较大和泛的概念,很难有一个具体的定义。一般而言,我们可以认为: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编译器与工具链(COMPILER AND TOOL-CHAIN),编程环境(特别是高性能编程环境, 如PVM, MPI, GLOBUS等等),中间件(MIDDLEWARE, 如CORBA, DCOM)等都属於系统软件的范畴。

其中,操作系统是系统软件中的一个重要部份。编程环境和中间件技术都是与操作系统非常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一个国家在软件技术方面的强弱基本上可以通过其系统软件技术,或操作系统的水平来体现。

换句话说,一个国家在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发展战略,必须对操作系统的研发,使用规划等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不能绕过或有意规避。否则,对其它方面,如应用系统,是把握不住发展脉络的。

操作系统按应用的领域划分,一般可以分为: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等。比较典型的例子是:
× 桌面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Series、 Linux、 BSD、和其他的一些UNIX的变种。

×服务器操作系统:高档Microsoft Windows和配套的Cluster。Linux/BSD/Solaris服务器和相应的Cluster技术等, 比较熟悉的系统应用如:Google的LINUX机群系统,Yahoo的BSD 服务器机群系统等等。

*嵌入式操作系统:从概念上来讲,这是一个比较模糊和混乱的灰色区域。从传统操作系统方面(如LINUX,BSD等), 工业界和开源社区花了很多力量力图将非实时(real-time)的LINUX系统向嵌入式领域靠拢,典型的如:Monta Vista IncFSMLabs,另外VXWORKS也有很多的装机量。这些操作系统一般都应用在中低档嵌入式系统方面;或高档系统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上。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