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G4G] Re: 踏月留伤:继续搞简历造假的北京大学2008奥运志愿者张维迎


建一个gtalk的群chinesegtalk@gmail.com
在08-3-28,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写道:
from 恒甫学社 by 恒甫学社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恒甫学社 by 恒甫学社 on 3/28/08

 踏月留伤: http://tyls007.blog.sohu.com/82564914.html 

继续搞简历造假的北京大学2008奥运志愿者张维迎

  

北京大学2008奥运志愿者--张维迎 

来源:搜狐体育
 


  张维迎

    火炬手所属主体:联想集团

    搜狐体育讯 1959年生于陕西省吴堡县,1982年获西北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1984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从事改革理论和政策研究,1990年9月入牛津大学读书,1992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M. Phil.), 1994年获博士学位(D. Phil.), 1994年8月回国到北京大学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1984-90在体改委工作期间,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数十篇有广泛影响的论文,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在牛津大学读书期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Mirrlees和产业组织经济学家Donald Hay,主攻产业组织和企业理论,硕士论文曾获1992年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 (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the best thesis)。

  张维迎教授的企业理论及有关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学界企业理论的权威. 据对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1995-1997年间论文引证统计,张维迎教授的论文被引证的次数排名第一,其中《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名列单篇第一。另据统计,在1997年出版的43种经济学核心期刊文献中共引用《经济研究》历年发表的文献405次,其中张维迎教授的论文占22次,名列第一;被引用4次以上的有16篇,其中张维迎教授占3篇。

  主要著作有《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和《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另有数十篇中英文论文发表。

  主要开设课程:《高级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企业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

(责任编辑:鸭梨)
 
 
 
 

2007-11-26 | 张维迎的简历造假(附证据)更新版  

 

张维迎的简历造假(附证据)更新版 

一:获得牛津大学硕士学位时间造假

    光华官方网站上的张维迎的中文简介http://www.gsm.pku.edu.cn/wuan1/zhangwy.html,从中可以看到"1990年9月入牛津大学,读书,1992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M. Phil.), 1994年获博士学位(D. Phil.)"(见附件一)。这个简历是张维迎的没有当上光华正院长以前的。他当上光华正院长后的中文简历是http://www.gsm.pku.edu.cn/viewfaculty.asp?tid=15。其中教育背景部分已经把"1992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M. Phil.), 1994年获博士学位(D. Phil.)"部分变成"1990.09-1994.08 ,牛津大学读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他当上光华正院长后的英文简历是http://www.gsm.pku.edu.cn/en/faculty_detail.asp?tid=15#General,其中仍然是"He received his M. Phil. in economics in 1992 "(见附件二)。

    牛津大学学位授予办公室主任Dr. David Brown 提供的证明文件(见附件一)显示张维迎是在1994年7月30日获得硕士学位。

    因此,张维迎简历中"1992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M. Phil.)"存在造假。

二:获奖信息造假

    光华官方网站上的张维迎的简历中提到他在牛津大学时期获得的一个奖:"硕士论文曾获1992年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 (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the best thesis)。"对于该奖,在张维迎回国早期的几篇论文中的唯一一篇带有详细个人简介的论文《从现代企业理论看国有企业改革》(价格与市场,1995,(2))的作者小传中有如下文字:"在牛津大学读书期间,1992年因对企业理论研究的贡献,获牛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最佳论文奖 (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the best thesis)该奖为牛津大学所设的唯一的经济学研究生论文奖,每年授一名)"(见附件四)

     通过Google搜索发现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Robert Shimer在其个人简历中(http://home.uchicago.edu/~shimer/shimer.pdf)也出现了"1992 : 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best M.Phil. thesis and 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best written examination, Oxford University." Shimer 教授是耶鲁大学的学士,牛津大学的硕士,MIT的博士,现在是芝加哥大学教授,经济学顶级刊物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的主编之一。

    根据张维迎论文的作者简介中描述的"每年授一名"。可以推断张维迎和Robert Shime教授肯定有一个人说了假话。因为张维迎自称"每年授一名"的奖不可能同时授给两个人。

    本人致信Shimer教授,询问他是否得到1992年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best M.Phil. thesis,Shimer教授回信表示他可以确认他自己获得了1992年的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best M.Phil. thesis 和 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best written examination 两个奖。对于张维迎是否同时也获得了1992年的George Webb Medley Prize for best M.Phil. thesis,Shimer教授表示由于年代久远,他已经记不清楚(见附件五)。

    因此,张维迎在获奖信息上造假:要么他和Shimer教授同时获奖,该奖就不是"每年授一名";要么他根本没有得奖。

三:编造不存在的书作为自己的著作:

    在国内出版的张维迎的博士论文英文版(收入《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博士论文集》,1995,)的作者简介中(见附录六),张维迎提到自己出版了一本著作《中国经济转轨》(与易纲、迟福林合编,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1994)。牛津大学出版社书目查询的地址:http://www.oup.co.uk/search/?view=bookSch上进行检索,未发现这本书。用百度和Google搜索此书,在国图和上图搜索此书,在易纲、迟福林的个人简介都没有发现这本书。

     因此,张维迎编造不存在的书作为自己的著作。

 

总结:

    迎教授在自己的简历中存在严重的造假行为。对于一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一位向企业宣传诚信的"著名"经济学家。一位教育学生"讲诚信"的教师,自己却存在这严重的造假行为,给青年学生带来了极坏的影响。他的这种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一位教师和科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议北京大学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以净化学术空气。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附件五 

Dear XXX:
I won both the thesis prize and the examination prize in 1992.  One or both prizes may have been shared--I honestly do not recall.  I am sorry I cannot help more.
Sincerely,
Robert Shimer

附件六

评论 (2) |  阅读 (19)  |  固定链接 |  发表于 00:17
提示:"固定链接"为您显示此篇文章的固定不变链接,如果您有还有疑问请点击帮助
链接地址:http://tyls007.blog.sohu.com/82564914.html 复制此地址
 

评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