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G4G] Re: 打击暴力分裂 各国都不手软

 
 
 
 

在2008-03-28,sxcgp <zhaixinrang.cgp@gmail.com> 写道:
暴力分裂?有没有暴力统一呢?

在08-3-27,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写道:
本文选自《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第22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by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on 3/26/08

2004年9月1日,32名车臣恐怖分子进攻并占领了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图为9月3日,一名男子背着一名被解救出来的男孩冲出学校,旁边的警察准备发动进攻。 本报资料图

    境内外分裂分子和不法分子制造的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行动,恢复了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
    事实上,类似在拉萨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世界上任何一个法制国家都不能容忍。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有权依法处置,以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律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俄罗斯:强力行动回应挑衅

    "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确。"心怀俄罗斯复兴梦的普京,对意在分裂国家的极端分子实施了不惜一切代价的打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宣发自北京 车臣是俄罗斯的一块心病。多年来,为维护国家统一,面对主张车臣独立的武装分子猖狂的分裂活动,俄罗斯政府可谓不惜一切代价。
    3月19日,俄罗斯军警在车臣南部山地丛林地区与车臣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战斗中共击毙了3名武装分子,但5名军警及1位平民却为了俄罗斯国家领土的完整献出了生命。

分裂分子曾猖獗一时

    这仅仅是俄罗斯政府与车臣武装分子激烈斗争的一个例子。
    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之初,俄罗斯的分裂分子曾一度非常猖獗。在外国势力支持下,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甚至公开谋求建立独立政权。
    两次车臣战争之后,失败的分裂分子彻底走上了与俄罗斯人民为敌的不归路。据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阿尔卡季·叶杰列夫介绍,2006年,车臣境内共摧毁了几百个恐怖基地,清除近2吨爆炸装置,以及300多个自制炸弹。俄内务部官方的资料则显示,2006年初,车臣境内的非法武装分子约有1258名,到了2008年初,这一数字已减少为450名。

"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确"

    俄罗斯是一个有着深深救世情结的民族:由于地处欧亚大陆,俄罗斯人向来不吝于接受西方的技术,但骨子里却一直将受难看作是拯救世界的必然过程。这种"救世主情结",使俄罗斯人习惯只问结果不问过程——"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确"成了俄罗斯人可以普遍接受的"真理"。
    心怀俄罗斯复兴梦的普京,因此对意在分裂国家的极端主义分子实施了不惜一切代价的打击。无论是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还是在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以及别斯兰中学的人质危机中,俄政府都是用军警的强力行动回应地区分离主义分子的挑衅行为。
    2008年2月8日,普京在总结自己的八年总统任期时明确表示:俄罗斯已成功地征服了地区分离主义。

加强垂直管理力度

    在重拳打击分裂分子的同时,俄罗斯中央政府也通过"任命州长"等手段加强了对各地区的垂直管理力度。
    别斯兰人质危机过后的2004年9月13日,普京总统公布了国家权力体系的新一轮改革计划,恢复了1998年废除的民族自治部,并建立联邦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车臣共和国所在的北高加索地区的事务。同年12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法案授权总统直接任命州长。
    与此同时,俄罗斯开始注意努力提高当地人的文化、教育和生活水平,以期彻底根除地方与中央政府之间的离心力。在车臣重建的过程中,石油出口的利润不仅留在了车臣本地,俄政府还出巨资修复了电视台、广播电台、学校、通讯线路等公共设施,车臣人民生活逐渐走向稳定。
    面对国际上的分离主义倾向,俄罗斯的态度也非常鲜明。今年2月14日,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型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既不符合道德标准,也不合法。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支持分离主义分子,并在此类问题上与俄罗斯一道建立一个通行的标准。

西班牙:跨国抓捕分裂头目

    面对分裂组织的闹事,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政府绝不会妥协,将采取一切手段保护人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萌发自北京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2点左右,一辆蓝色的本田思域轿车在西班牙北部卡拉奥拉市的国民卫队营房后门爆炸,一名警察受伤,国民卫队营房和附近的几幢大楼遭到破坏。爆炸发生前,警方接到了自称是"埃塔"组织成员的人打来的电话,称他们将引爆一辆汽车。
    这是自去年6月5日,"埃塔"组织单方面终止与西班牙政府的永久性停火协议以来发生的第三次汽车炸弹袭击,也是自那以后该组织实施的第13次袭击。

将分裂组织逼到墙角
    "埃塔"是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简称,成立于1959年。暗杀、绑架和炸弹袭击一直是他们的惯用手段,迄今已造成大约900人死亡。
    就在"埃塔"单方面宣布终止停火协议的当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埃塔"此举只是为了恢复武装活动,这与巴斯克地区和整个西班牙想要寻找的和平之路完全相反。他表示西班牙政府绝不会妥协,将采取一切手段保护人民。
    2004年的"3·11"恐怖袭击,给西班牙人民心中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口,要求加大对恐怖活动打击力度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在"3·11"之后上台的萨帕特罗政府对"埃塔"采取了软硬兼施的政策,一面加大打击力度,一面寻求和解。近几年来,警方共抓获了200余名"埃塔"成员。2004年10月,被称为"魔鬼情侣"的"埃塔"头号人物安特萨及其女友安博托在法国被逮捕。2005年11月21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对56名"埃塔"外围政治组织成员进行了审判。此外,该组织的6个重要据点都遭到了警方的严厉打击,他们的报纸也被查封。
    西班牙两大重要政党因此一致认为,2006年3月之所以能够达成停火协议,就是因为政府对该组织实施了有力的打击,把它逼到了墙角。

反分裂网延伸国外
    对于"埃塔"的严厉打击,早在萨帕特罗的前任阿斯纳尔政府时期就已经展开。当时西班牙政府对"埃塔"的大规模打击得到了邻国法国的大力支持,以至于"埃塔"成员发现,他们在法国已无法轻易找到安身之地。
    在阿斯纳尔下令展开的严厉行动之下,数名头目纷纷落网。2002年9月,该组织的两名头目奥拉拉和穆希卡在西法边境地带的一座住宅内被法国警方逮捕。之后不久,接替他们二人的另外两名军事头目也在法国落网。这些行动对"埃塔"形成了强大的政治攻势,使其处境越来越困难。
    在此之前,阿斯纳尔政府还与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多国政府展开外交合作,联手打击"埃塔"组织。自1995年以来,墨西哥已将23名在墨逮捕的该组织成员引渡到西班牙。
    有分析人士指出,2004年的"3·11"袭击事件恰恰是压垮"埃塔"组织的最后一根稻草。这种血腥的恐怖袭击方式使该组织在西班牙国内的活动难以为继,它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已经松动,就连巴斯克民族自治地区的人民也开始满足于成为西班牙的一部分。如此一来,"埃塔"的独立主张就更加失去了市场。

加拿大:立即启动"战时管理"

    "这个社会应以一切手段来阻止那些和民选政权对抗的力量,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陶短房发自温哥华 上世纪50年代,由于加拿大经济不景气,以制造业为主的魁北克省失业率急剧上升,使得当地法裔的不满情绪激增,加上一些有海外背景的人推波助澜,采用暴力手段达到魁北克独立的目的成为一股颇具影响力的风潮。
    1963年2月,主张"暴力革命"的魁北克解放阵线成立,自1963至1970年,该组织实施了200起暴力行动,至少导致3人在爆炸、枪击中丧生。该组织不但把魁北克境内英语区的商业设施、英裔资本的银行和英语学校作为袭击目标,还组织了一些更大规模的暴力行动。对此,加拿大政府采取了坚决的打击手段。

军队开进分离地区

    1970年10月5日,英国贸易专员詹姆斯·克罗斯在上班途中被魁北克解放阵线行动小组绑架;10月10日,魁北克副省长兼劳工部长皮埃尔·拉波特在自家草坪上被绑架。
    魁北克解放阵线提出包括"释放'魁独'政治犯"等7个谈判条件,但加拿大政府已决心战斗到底。
    拉波特被绑架后仅两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调集联邦军队保护渥太华政府大楼;10月12日,在接受采访时,特鲁多被问及"军队介入是否过分"时强硬表示,绑架者是"一伙强盗",并声称让对方"走着瞧";10月15日,魁北克爆发3000名青年参加的大规模支持"魁独"的示威游行,魁北克解放阵线发出"武装起义"的威胁。对此特鲁多政府宣布启动《战时管理条例》,并调遣联邦军队进入魁省,取消一切公民权力,给予警察更多执法权限。随后,警察开始进行登门搜查,并逮捕近500人。
    《战时管理条例》引进自英国,本是战争期间实施的一种特别法案,此前加政府仅在一战和二战期间启动过。在"十月危机"中启动《战时管理条例》,充分显示了加拿大联邦政府坚决镇压暴力魁独的决心。

不惜"一切铁碗手段"

    事实上,加拿大联邦政府用铁腕对抗暴力"魁独"并非偶然。
    魁北克解放阵线的创始人斯科特早在1963年10月7日就被逮捕,并判处2个5年徒刑,自1963年至1970年,共有23名暴力"魁独"分子被逮捕入狱,正如特鲁多总理所言,他认为"这个社会应该以一切手段来阻止那些和民选政权对抗的力量,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十月危机"结束后,暴力"魁独"在魁北克法裔中渐渐丧失了群众基础。此后该组织渐渐走上了和平对话之路,而联邦政府则在坚持加拿大统一的原则下,采用了一系列缓解族群对立的政策、手段,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文选自《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第22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aixinrangcgp社会仿生学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aixinrangcgp1
中 国 最 强 网 游 --- 网 易 梦 幻 西 游 ,166 万 玩 家 同 时 在 线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