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钱高照:缅怀伟大的政治家赵紫阳

为纪念紫阳逝世三周年而作

2008年1月脱稿于上海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 by FMN on 3/27/08

深为国人拥护爱戴并受国际敬重的赵紫阳(以下简称"紫阳"),是中共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也是我国近代史上继孙中山、蒋经国、陈独秀之后的伟大政治家。他经历16年的软禁生涯辞世后己有三年了。时间愈益证明他的远见卓识无比正确,并始终为海内外各界人士深切怀念。

在大陆人民饥馑岁月里,紫阳主政四川,粮谷丰盈,百姓得以果腹,遂有民谣:"要吃粮,找紫阳。"政声远播。他与上海的彭冲、安徽的万里都是被公众称颂的封疆大吏,赞为:"万里、彭冲、赵紫阳"。紫阳擢升中央领导后,政誉日隆。国人颂扬说:"胡耀邦是中共的良心,赵紫阳是中共的大脑。"

紫阳洞察国政的痼疾、积弊,推行卓有成效的改革开放,力图把中国从贫穷落后、极权专制的泥潭中,引向经济发达、政治民主的现代化道路。其创见理论,系统地形成客观、求真、务实、先进的"赵紫阳思想,"笔者试将其概括为:"从一党垄断政治经济文化的极权专制国家,通过全面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并建成,以私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依法治国,尊重人权,民主自由的现代化发达国家"的科学思想体系。这完全符合世界民主潮流和中国社会发展的民意需求,决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可望其项背,遑论"三个代表"与"科学发展观"。

"六月四日"事件中,紫阳坚持反对出兵镇压学生,而被太上皇罢黜、软禁,失去自由。当时即有群众游行高举横幅:"还我紫阳!"喊出人民的强烈心愿。

紫阳被软禁期间,其老战友宗凤鸣先生(原北航大学校长)以气功师名义,多次前往探访晤谈,然后将谈话记录整理成《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以下简称《谈话》)一书,并在香港出版,使紫阳的光辉思想得以留传后世。虽大陆官方列为禁书,但通过各种渠道广布民间。笔者有幸得读斯书,感叹之余,信手留下札记。虽不能刻画紫阳博大精深的思想于万一,庶几可为怀念紫阳者提供若干引介:

(一)卓而不群,独树创见

紫阳熟读马恩经典著作。马恩晚年反思其早期暴力、斗争、专政的错误认识并予摒弃,改弦易辙,主张由资本主义和平进入社会主义,突出民主自由。紫阳对马恩晚年的成熟思想给予充分肯定,并以之作为马恩的正宗原旨原义。

紫阳不拘泥马列主义教条、公式、定义,更重视实践。思维方式开放,善于接受新事物,思想清彻透明、敏锐。他常与专家学者切磋探讨,择善取长,丰富自己的思想。

他对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不感兴趣,也不赞成社会发展有终极目标或乌托邦。认为只要能增加人类社会财富就是好的主义;只要能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就是好制度;只要能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就是有价值的意识形态;社会就是根据民意的内心需求来发展。为此,必须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社会类型可按发达程度划分;国家类型可按生产力水平划分;从而舍弃意识形态的主义、制度斗争。

这与那些食古不化、抱残守缺,抓住马恩自己早己摒弃的错误教条不放并奉为圭臬者,相去奚啻霄壤?!

(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紫阳担任中央领导后,克服重重阻力掣肘困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卓有成效,并为这项创新事业奠定了基础;从体制外起步,发展商品生产,培育市场机制,把国营企业推向市场,政企划开,政府不再干预企业,等等。

紫阳认为,不改变所有制,市场竞争难以形成;不突破以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的标志这个旧框框,改革是没有出路的。社会上的腐败,是制度的产物;公有制培养特权阶层和腐败;政府管得越多腐败越厉害。

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市场经济(+)一党专政。只搞经济改革,不搞政治改革,即跛足改革。上层建筑不能适应经济基础,导致制度结构性腐败。当权者权力过大,又无政治、司法、舆论监督,一切黑箱操作;权钱权色交易,卖官鬻爵:"领导带头,层层分配,人人下水,个个沾光";化公为私,把人民几十年来勒紧裤带,用血汗积累起来的财产大肆侵吞;以权谋私,操纵房地产、金融、股市、矿产而暴富;形成特权阶层,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两极分化。

紫阳认为,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的政体模式,必然走向专制独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体制,实际执行的是集中制,领导说了算。专政与人权是对立的,专政不容纳人权;公民的权利必须受到保护。

今后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多元化的出现,高度集中的专制政体,必然支持不下去,必须改变旧体制,结束一党专政的政体,实现现代民主政治。

《谈话》中多次论及,国家不能为一党所私有,应通过宪政民主,还政于民。改革开放,就是要高举民主旗帜,实行民主政治,开放党禁、报禁,实现言论结社自由,进行公开监督。彻底结束无产阶级专政。把国家纳入现代世界文明和世界市场经济的体系中去。

(三)"六月四日"内情

《谈话》中多次涉及"六月四日"内情。几个主要环节是:

北京市委李锡铭、陈希同向中央汇报时,把学运情况说得过于严重。李鹏据以上纲为"有组织有领导有纲领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行动。"邓小平听取李鹏等汇报后认为,"学生目的是要搞散人心,搞乱全国,是一场动乱,否定共产党领导。"李鹏将邓的内部讲话向外作了传达。人民日报据以发表了"四。二六"社论。使事态严重,矛盾加剧。其中李鹏一面激怒邓小平,一面挑动学生,起了关键作用。

邓小平主持的关于动武的御前会议上,李鹏与姚依林坚持动武;乔石、杨尚昆原先反对动武,后来转而向邓输诚;紫阳与胡启立始终反对动武,紫阳坚持学生和政府要冷静、理智、克制、秩序,通过民主和法制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紫阳因持不同意见,被李鹏扣上"支持动乱、分裂党"的罪名;紫阳不认错,不检讨,而被太上皇罢黜软禁,失去自由。

李鹏罗织的罪名,仅有帽子,无事实根据,实属"莫须有"罪名。对一个党员、一个公民因提出不同意见就被软禁,既违反党章又违反宪法,不能令人信服。香港报刊讥讽邓小平在搞"模糊政治学"。

对此,紫阳为了真理和信仰的价值,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这要有非凡勇气。他真正表现出一个政治家的气魄和高大形象。

对紫阳的软禁毫无人道。在他病弱之躯己达85高龄时,还不准会见睽违多年的老战友。这远不如张学良晚年在台湾尚能与老友欢聚的自由处境。共产党实难与国民党相比。

据香港报刊披露,当时邓小平从人大会堂望见广场上静坐的学生而愤然说,我要用二十万人换取二十年稳定。

曾有十名将领连名上书,反对动武。

在邓一意孤行调兵镇压后,习仲勋曾在会议室当面指斥邓是独夫民贼说,北洋军阀和蒋介石都不敢干的,你却干了!这是要上史书的!

"六月四日",表面上把学生运动镇压下去了,人们认为它失掉党心民心,对党的信仰坍垮了,党组织涣散了。在国际上引起震惊和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它构成世界政治格局变化的转折点,引起东欧巨变和苏联解体,从而改变了两大阵营的冷战态势。

(四)封建家长,老人政治

中共多年来形成封建宗法家长制的传统,"老爷子"说了算,是不折不扣的"老人政治"。毛泽东老死于御座。后虽形式上废除了终身制,但只要退下的元老不死,则退而不休,继续干政,或垂帘听政,实为隐形终身制。如邓小平、陈云、王震、彭真、薄一波、宋平等等,虽老迈年高,思想僵化昏瞆,仍抓权不放。致主政者束手缩脚,畏首畏尾,形同木偶傀儡,难以发挥创见和施展抱负。紫阳虽居全党最高职位,自嘲为"大秘书长"。邓小平嫌陈云干政,曾托人给陈捎话:党内只能有一个婆婆。已退二线的邓小平,竟以元老、威权先后罢黜两位深得民心的总书记;安排江泽民为中央核心;悍然出兵镇压学生;干了大量失党心、违民意的恶行。而且心胸狭隘,杨尚昆、万里曾对动武有异见,就因事废人,对他俩疏远,不再见面。

历史证明,这种以"老爷子"幕后干政的政党,必然僵化腐朽,不能与时俱进,必然为时代潮流所淘汰。

(五)留下遗憾

邓小平退位后不停干政,但却忌讳学生说他垂帘听政。1989年"六月四日"前,戈尔巴乔夫访华。紫阳接见并向其通报: "中央常委有个决定,遇重大问题还需邓小平掌舵……"这本出于好意,是在维护邓,一心一意挽回他的形象。结果被邓猜疑,造成误会,认为紫阳兜了他的老底,等于捅了他的心窝,从而使邓赵关系走向破裂。终无解释机会,留下永远遗憾。

(六)台上台下角色评析

《谈话》涉及台上台下若干角色,参照张戎、辛子陵等人出版的著作,对其去迷彩、洗铅华,一览原形;

毛泽东以政治运动治国,频繁批斗。玩弄权术,无法无天,滥杀无辜。一心争当国际共运领袖和坐稳龙椅并保住身后名声,而重用奸倿,残害忠良,搞大跃进,大搞赤色恐怖,祸国殃民。他在位27年间,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遭受大苦大难,非正常死亡者达七千万。为中外古今绝无仅有。

邓小平在1957年反右时,任中央反右组长,是毛的铁杆帮凶。他毁掉百万知识精英。拨乱反正时,他不予彻底平反,不道歉,不补赔经济损失,把遗留问题甩给后世。

文革后在评价毛泽东时,怀着不可告人目的,搞个三七开,而不一步到位。把全面评价留给后世解决,让后人去为毛、邓搽屁股。

在改革开放上,胡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搞经改,不搞政改,形成市场经济(+)一党专政。被人讥为"跛足改革",留下致命后患,使中共政权造成结构性腐败,走向衰亡。

在"六月四日"问题上,无视学生反官倒腐败、要求民主的正当愿望,悍然出兵镇压屠城,造成旷古罕见的历史大悲剧。

运用元老身份和威权,先后罢黜胡耀邦、赵紫阳两位总书记,毁掉中共难得的栋梁贤才,斵伤国脉。

毛、邓二人罪孽累累,死有余辜,注定要被打入历史另册,钉于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李鹏其人很厉害,拉帮结伙,善抓权,有私心,报复心很强,因紫阳曾不同意他当总理,而想置紫阳于死地。在"六月四日"事件上,对邓和学生两头挑拨,又力主出兵镇压,是邓的首要帮凶。据透露,朱镕基曾提出紫阳问题应重新考虑,李岚清表示可以研究,李鹏坚不同意,声称赵的问题如重新考虑,那就是开除党籍。

王震力挺左王邓力群当总书记。他是倒胡耀邦的先锋,炮轰赵紫阳的英雄。这是啥角色?!

江泽民其人权迷心窍,耍权术,搞平衡,拉帮结伙,搞个人权威,为保政权而严加控制。镇压法轮功。他和李鹏是"六月四日"事件受益者,坚拒为"六月四日"平反,坚拒紫阳复出。

胡锦涛、温家宝都是好人,但都缺乏政治理念,缺乏历史抱负,眼光和相应的政治智慧。他们面对老人政治怕被搞下台,提出"三民","三贴进",作些亲民秀;用小恩小惠给广大人民一点甜头,来树立自己的亲民、为民形象;而不去触动政治体制、制度,不可能解决什么问题。

胡锦涛是正统意识形态下培养的青年干部,上台伊始,刻意去西柏坡、延安、韶山朝觐,只琢磨恢复毛泽东正统意识形态地位。温家宝胆小,遇事谨小慎微。胡温对民主派和不同政见者,实行打压,封杀,对实行民主有恐惧症。在他们身上,对政治改革不能抱有奢望。

朱镕基、温家宝上台亮相时,都发表过为政的豪言壮语,曾感动国人;但都无济于事,对政权的腐败危局无能为力;这是个体制问题。

《谈话》中多次提及鲍彤因"六月四日"事件被判重刑,关押七年,实为一大冤案。

紫阳认为,顾准、李慎之等大彻大悟,己与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决裂。胡绩伟、李锐、杜润生是党内民主派。

紫阳赞叹蒋经国是了不起的人物。他在苏联接受无产阶级专政的正统教育,又在国民党一党专政社会中工作多年,但能超脱于体制外看旧体制,突破旧的思维桎梏,推行宪政民主,开放党禁报禁,还政于民,还自由于新闻,还军于国,他以大公无私胸怀,使台湾汇入世界现代民主潮流。

著名政论家认为,当今中共7300万党员中,竞无一人能赶上台湾马英九的政治水平。

(七)崇高形象光照千秋

紫阳从县、区、省直至中央,坚持执政为民,具有自己的政治理念、历史使命感和抱负。政绩卓著,深得民心。远非一般政治官僚能望其项背。

紫阳有三方面突出成就令人景仰:

1、熟读经典著作,但有自己创见而不被束缚,不人云亦云。

2、身在体制内担任领导,但能超脱于体制外,洞察体制痼疾积弊,有革旧图新的眼光、能力和胆略。

3、具有全面系统而成熟的政治理念。坚持改革开放,要经改、政改同步并举,并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

他无愧为伟大的政治家,并创立了伟大的"赵紫阳思想"。不妨设想,如果他在1989年不被罢黜,继续在政治舞台上施展抱负做出贡献,他就能成为中国的T●杰弗逊和A●林肯。

在"六月四日"事件中,他坚持反对出兵镇压学生的正确意见,自忖将被整肃,在参加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前夕,阖家开会,共议安危取舍,最后决定,甘冒政治风险而坚持真理正义。为此,他在会上只申明立场,不认错,不检讨。遂被罢黜软禁,失去自由。

中共的高层领导,如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胡耀邦等在遭整肃时,出于各种原因,都曾低头认错服罪,违心检讨;从而极大地助长了党内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盲目屈服、唯上是从的恶劣风气。

紫阳面对整肃,为坚持真理、正义、信仰和个人的价值,以超凡胆略,甘冒坐牢杀头的政治风险,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毫无畏惧地承受强加的"莫须有"罪名,付出极其沉重代价。从而彻底改写了中共的可耻而不光彩的传统。铮铮铁骨,浩然正气,塑造了至高至大的英雄形象和时代楷模。海内外共同赞誉为"创造了新的赵紫阳模式"。在紫阳的崇高形象面前,那些罗织"莫须有"罪名欲置紫阳于死地的宵小,益显猥鄙可耻,纵然官位显赫、名噪一时,终逃不脱历史的鞭笞和后世的唾骂。

紫阳逝世后,大陆在官方控制下,只举行了简单的告别仪式,低调处理。但在海外其他国家,各界人士纷纷进行了隆重的悼念集会,与大陆形成强烈反差,再一次显示大陆政权的狭隘、阴暗和腐朽。

在大陆的告别仪式上,紫阳子女用血泪书写了悲痛深沉的挽幛并坚持悬于灵堂:

"倡民主,坚守良知,家人为你骄傲;今西去,终获自由,风范永存人间。"

"支持你的决定,是我们不变的选择;能做你的儿女,是我们毕生的荣幸。"

紫阳身后得此悼念,可以瞑目矣!

(八)结束语

读过《谈话》一书的读者,无不感激宗凤鸣先生记录了紫阳的伟大思想,使之得以留传后世;抢救历史,功不可没。

紫阳驾鹤西归己有三个年头了。国人缅怀思念之情,无时或已。他的丰功伟业,高风亮节,崇高形象,将彪炳史册,永远铭刻亿万民众心中。作为伟大政治家的伟大"赵紫阳思想",将伴随日月光华,永远普照神州大地。人们坚信,总会有一天,他的在天之灵,能看到炎黄子孙进入经济发达、民主自由的现代化国家,而感到欣慰。

为纪念紫阳逝世三周年而作

2008年1月脱稿于上海

相关报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