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黄花岗:关于"两岸共同市场"

阿波罗新闻网2008-03-24讯】 作者:(大陸高校教師) 李千里   

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data/2008/0324/article_8203.html

黄花岗編者按﹕是本刊將這篇文章拖到台灣大選水落石出之後才發表的。首先向作者道歉。作者和讀者們當能明白我們的苦心。

      国民党的"两岸共同市场"政策主张,在大选前受到民进党的猛烈批评。这一政策主张确实有相当大的问题,关键之处在于中共政权与其他政府不一样,台湾不能对 其所具有的"善意"抱有过大期望,正如大陆人民已不对这一政权的"善意"抱有过大期望一样。因此,"两岸共同市场"的建立应与大陆民主化进程甚至与推动中 共政权垮台联系起来,而这些国民党并未提到。

      我还是坚持我在以往文章中的看法,"两岸共同市场"政策主张在实施上如果缺乏足够的慎重,将对台湾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甚至会使台湾市场成为大陆的附属市 场。如果说中共与美国发展经贸关系的目标是确保在经济上达成足以"共同摧毁"的均势,这样可以挟制美国的商界,进而影响美国的政界;那么它与台湾发展经贸 关系的目标则是确保在经济上达成足以"单边扼杀"的优势,这样可以挟制台湾的商界,进而影响台湾的政界。

      国民党应该感到庆幸,民进党在立委选举前没有主打"一中市场"牌,否则当前台湾立法院可能出现另一种力量对比格局。至于民进党为何表现得有些"迟钝",这 只能从民进党在政治大智慧上还有不足之处找原因。另一方面,国民党在某种意义上也应感谢民进党——民进党在此问题上的强大压力有助于促使国民党内部对"两 岸共同市场"主张进行深入反思,并可推动马英九、萧万长对该主张进行若干方面的澄清,以消除部分台湾选民的顾虑。

      然而,国民党方面在此问题上对民进党攻击的应对并不能令人满意。马英九一方面不能放弃原有政策主张,避免让人认为其政见前后有过大差距,另一方面又必须作 出一定澄清或修正来应对其他方面的质疑或批评。就目前看来,他的主要应对策略是"延期法",提出用50年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但这种策略并不很令人满意。

      国民党可以考虑一种更好的应对策略:不仅要提"两岸共同市场",还要提"亚太共同市场"与"全球共同市场",并将"两岸共同市场"置于"亚太共同市场"与 "全球共同市场"的大框架中。台湾发展与大陆的经贸关系,应作为台湾发展与世界(尤其亚太)各国、各地区经贸关系的一部分。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进程, 应与建立"亚太共同市场"以及"全球共同市场"的进程协调起来。这种说法,才是使马英九、萧万长摆脱困境的较明智的说法。

责任编辑:郑浩中         来源: 黄花岗   
★ 相关文章链接:
  • 0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与中共交往不完全一览
  • 0任善宁:马英九与五类国民党人士
  • 0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胜的几个因素的初步分析
  • 0中华民国宪法中有关国民党法律地位的条款
  • 0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对自己党史的无知和荒谬
  • 0台湾国民党宣布废统和不再反对共产制度
  • 0中国国民党没有灵魂 台湾国民党没有躯壳
  • 0国民党反动派最害怕言论自由
  • 0国民党、民进党、共产党驱散抗议民众方式比较
  • 0他们敢于大骂国民党 却只能向共产党低头认罪
  • 0从《新华日报》看国民党政府的新闻自由


  •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