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G4G] WSJ:股市何时春来到?

2008年03月31日08:51

华尔街杂志电子邮件

们往往会在春季万物复苏之际期待着一些新气象的出现,而对刚刚经历了股市严酷寒冬的投资者来说就更是望眼欲穿。

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只有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度超过1%,占全周交易时间的40%。虽然仍然高于接近19%的历史平均水平,但较之今年以来54%的平均水平(自1938年以来的最高值)已算相对稳定。这是否意味着股市正在企稳?

标准普尔500指数3月份跌破了1月低点,但创出新低的个股数量有所减少,3月17日,纽约证交所创新低个股的10日平均数量从1月22日的463只下降到了295只。这是否也是股市正在好转的一个迹象?

其他方面的乐观迹象还包括:大宗商品价格自3月中旬以来开始回落,黄金价格出现28年来的最大单周降幅。股市自3月17日以来反弹5%,科技和非必须消费品类股显示出一线生机。股市是否正在从经济繁荣周期尾声的典型表现(通常表现为股票本益比下降,而且以能源和原材料类股为首)向一个新经济周期开始时的状态转变?

受多家公司的预期收益下调幅度超过股价跌幅影响,近期个股的本益比有所上升,这一情况令那些相信股市的春天即将到来的投资者受到了鼓舞。同时一项信贷违约风险指数也打破了持续上升的走势,至少目前已经开始掉头向下。

Oppenheimer将对美国主要银行第一财季的利润预期平均下调了84%,并预计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和Wachovia 在内的银行将下调派息。不过尽管花旗和 Financial Select SPDR Fund目前部分回吐了近期的涨幅,但二者的股价依然维持在3月份低点上方。

但是,即便股市可能正在接近一个重要底部,期待股市出现迅速反弹或许还是有些为时过早,特别是在上周一系列不利经济数据的打击下就更是如此。美国2月份个人收入实际较上月增长0.5%,但且不要急于乐观,鉴于消费者信心降至自1973年来的最低水平,估计消费者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依然会收紧荷包。

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收购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s的交易由于银行未能依据协议提供所需的融资而可能无法履行,从而反映出信贷市场依然寒意逼人。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的员工们近期纷纷在Ebay网站上拍卖该公司的纪念品,令交易员们不禁想到这家投行巨头陨落的速度之快,并令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投资者也产生了兔死狐悲之感。在他们恐慌情绪的作用下,雷曼兄弟的股价上周重挫22%。

与此同时,甲骨文公司(Oracle)第三财季销售额表现疲软;就连谷歌(Google) 2月份搜索广告的点击量也出现了下降。而现金充裕的科技类股虽然对紧张的信贷市场依赖程度较低,但此类股票却饱受经济担忧日益蔓延的困扰。

BTIG-Bass Trading的首席市场策略师麦克•欧洛科(Mike O' Rourke)表示,在金融市场中,不是流动性危机本身令人感到恐慌,而是与之相伴而来的经济衰退。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走势振荡,出现过去五周来的第三周下挫。该指数全周下跌145点,至12,216点,跌幅1.2%,并较去年10月初高点下挫13.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下跌14点,收于1315点,跌幅1.1%,为过去五周来出现的第四周下跌;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勉强上涨3点,至2261点,涨幅0.1%;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涨2点,至683点,涨幅0.3%。

消费者信心的大幅下挫或许是一个反转信号,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师托马斯•李(Thomas Lee)表示,预计股市自此将开始上行,尽管经济前景依然不确定;信贷紧缩问题似乎已经度过了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预计市场关注的焦点将转移到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态势上。

但新的经济周期是否已经初露端倪?美林(Merrill Lynch)首席投资策略师理查德•博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表示,人们急于从上一个周期的尾声进入一个新增长周期的开始,试图直接跨过两者之间的那个衰退阶段。博恩斯坦从去年夏季就开始采取更具防御性的策略,并且继续鼓励投资者选择风险性较低的投资对象,如日常消费品类股以及优质债券等。

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从六个月前就开始下调借贷成本,并向金融系统中注入大量流动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就能很快见到曙光。上世纪90年代末,在Fed采取宽松措施大约16个月后,银行类股才开始触底反弹,而经济挣扎的时间则持续的更长。博恩斯坦称,目前信贷泡沫的现象更为严重。

投资于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也不见得就是更安全的选择。博恩斯坦表示,目前人们最好不要出于抵御通货膨胀的目的而进行投资,因为通货膨胀只是2007年的问题拖到了2008年而已。此外,大宗商品对市场的反应具有滞后性,并且市场中已经出现了大量针对商品的投机买盘。同时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在减弱,而且在过去两个季度里,能源和原材料都处于业绩最为黯淡的类股之列。

看涨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希望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的问题能够很快结束。此外,美元如果能出现反弹也将有利于提振美国的购买力。但高昂的股价已令风险-回报率偏向失衡。

Kopin Tan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