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G4G] Re: 马英九胜选台海高危! 大陆人士提醒防中共刺马

台海危机消失 北京须防制白宫重启钟摆效应
来源:新华澳报 
  "钟摆效应",这是政治学上的一个重要术语,也是台湾地区公职选举上的一个常用名词。最早提出"钟摆理论"的新党名人赵少康,为其下了这如下的定: "钟摆理论"是归纳台湾地区多次选举后的选民投票行为之心理经验律则,是对应于政党政治之如何均衡发展而言,是属于乡选民因时制宜的弹投票取向。具体来 说,就是自一九八七年七月解除戒严之后,台湾地区的政治生态逐渐步向多党竞争,而选举遂成为人民对某党经营的肯定认可或不满意的主要表现形式。但台湾地区 的选民有种种特殊的集体心理认知,即不希望看到某一政党在每次选举中均大获全胜,以免该党独大而损及政党政治的均衡发展。因此,上次选举选民投票支持甲 党,下次选举可能转而支持乙党。

   民进党在今年一月十二日"立委"惨败后,谢长廷一方面认为国民党的压倒性胜利,容易引发中间选民对"一党独大"的恐惧,这正是在虽然马英九人气甚高的情 况下,他本人仍将有机会一搏"逆转胜"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为了人为地催发及强化"钟摆效应",则在文宣上加强对"一党独大"的渲染,意图煽起中间选民 对国民党进行"政党制衡"的渴求心理,从而将选票投给他谢长廷。

  但是,谢长廷似乎忘记了"钟摆效应"仅是在政党政治的发轫初期有效, 但自选民们的自主意识逐渐成熟之后,选民对政党的投票支持取向渐以公共政策、政党形象之优劣为主要判准,"钟摆"式的选情变化已经较少见。尤其是民进党执 政八年,自陈水扁到各级官员贪腐严重,只顾口水战而无心经济建设,选民早萌"求变"心理,而无惧国民党"一党独大"。国民党也及时提出"完全执政"理论以 作"消毒"。因此,在"总统"选举中,马英九仍以压倒性的票数当选。

  但是,台湾地区公职选举的"钟摆效应"消失,并不等于美国对台海事务态度的"钟摆效应"也随之消失。实际上,自马英九高票当选"总统"之后,华府在台海两岸之间的压力施放对象,似是已出现"钟摆效应"的迹象。

   美国白宫在台湾事务上的"钟摆效应",是出于要在台湾海峡东西两岸之间,维持战略平衡,以保证其"一个中国,维护现状、不统不独","和平解决问题,不 设前题恢复谈判"台海定位得以贯彻落实。为此,自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尤其是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之后,美国政府在台海事务上的态度,几乎就是"钟摆"式的 摇摆,一会儿向北京倾斜,一会儿又将同情面转向台北。其中的"经典之作",就是刚与中国建交,随即颁布了"与台湾关系法"。

  但在陈水 扁上台后,尤其是陈水扁接连抛出了诸如"一边一国论"、"终统"、"公投"……等破坏台湾现状,迈向"法理台独",因而是冲击美国台海政策底线的议题之 后,白宫的台海政策天秤,就一直倾向于北京,并持续向台北施压。此时,"钟摆理论"失效,"钟摆效应"亦已消失。而北京似也是觑准了这一点,利用白宫不满 并担懮台北践踏"红线"的心理,向美方施压,美方则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台北的头上。可以说,"入联公投"之所以遭到否决,与白宫的施压有很大关系。

   现在,令到白宫头痛的陈水扁即将卸任,而主张反对"台独"的马英九也高票当选,白宫对来自台北的破坏台海和平的威胁感,当即消失。使到白宫在台海事务上 的主要矛盾--阻遏台北破坏台海现状,也已经消失。催促海峡两岸进行谈判这个原先的次要矛盾,就上升为主要矛盾。而如果北京方面未能抓住马英九承认"九二 共识"的有利时机,恢复两岸接触谈判的话,白宫在台海事务上的天秤,就将向台北倾斜,亦即已经停摆了几年的"钟摆",就将又再摆动,变成向北京施加压力。

   实际上,美国总统布什已有启动"钟摆"的迹象。这是因为,他的总统任期即将届满,在伊拉克问题碰得焦头烂额,国内经济也因受次货影响而火烧眉毛的"内外 交困"处境之下,他希望能有台海事务的进展,尤其是促使两岸复谈,来冲销其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负面形象,并使自己成为美国历史上"有作为"的总统。

  因此,布什日前就主动以电话热线致电胡锦涛,强调台湾大选结束提供两岸一个和平解决歧见的"新鲜机会",希望胡锦涛不要流失这难得机会,虽然未必就是启动了"钟摆效应",但倘北京方面不作积极响应,就是轮到白宫向北京施加压力的时候了。

   幸而,胡锦涛在热线电话中作出了积极响应,重申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会谈,而北京外交部的英文网站更是出现了"一中各表"的字眼,应可继续冻 结住白宫的"钟摆",至少是使这个"钟摆"失效,既不针对台北,也不针对北京。但正如布什所说,机会难得,稍纵即逝,如果北京未能吸取十多年前的教训,还 在拘泥于某些字眼而犹豫不决、优柔寡断,恐怕白宫的"钟摆"就将会启动起来,北京就须承受来自华盛顿的"压力"。

星岛环球网 http://www.stnn.cc/taiwan_forum/200803/t20080331_754739.html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