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凯迪周刊] 毁林50周年,居然想出“植树捐”!

而在这一切都没有变成事实之前,说什么全国人民每个人拿出多少钱来植树,这不是勒捐又是什么??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评论(0) | 标签:时事观点

作者:乐之史

前几天乐之刚刚回顾了一下在中国植树节的历史,在文中曾特别强调,只管追求个人虚伪的"政绩"与保住官帽性命,是大跃进运动与大炼钢铁一幕幕怪剧之所以产生的根本原因。而消灭一切社会自发性的,自愿性的社团,禁止不同的声音,整个国家政权"利维坦化",则是其重要的背景。其实,私有制改造,民间社团的整顿,知识界反右,与后来发生的大跃进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事。

五十年前,因为民间社会活力被扼杀,全国高度政治一体化,才造成大半森林被砍伐一空的环境悲剧。而五十年后,林业部官员居然又能想出全国性摊派勒捐的办法来强化植树造林运动,这五十年官员素质与水平几乎没有进步。但是,当年可以由当官的一声令下将满山的树砍个精光,但是现在难道还可以下一道命令,要百姓人人掏出钱来由政府雇人重新种上吗?为什么,当官的总是用"运动"的办法,以"垄断"的手段,来对待这些本来应该是本乎自愿心理的事情呢?凡是没有经由真实选民,以及经过真实的竞选手续选出来的官员,如果指望他们嘴里讲出一些稍有水平的话来,恐怕都是缘木求鱼吧。

种树与否,完全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行为,种不种都要看个人利益与心理,农民在房前屋后种树,或是为了自家的孩子能够吃上一点水果,或是为了遮荫固土。清明节的时候在先人坟墓旁种树,既为保护墓葬,也是为了给后人认墓做个记号。城里人,如果有自己的私有花园,自然有人愿意种树。然而,当城里土地树木几乎全属于"国有"之时,人们种树的积极性自然不高,毕竟"共产"社会的观念还是没有办法落实到每个老百姓的大脑中。如果以为中国的老百姓现在已经认识水平已经高到愿为了"国家"会拼命去种树,自然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觉。

当然,这不等于说树不要种了,百姓交了那么高的税,政府养了那么多相关的部门官员与职工(诸如林业、环卫、建设....),自然应该由他们好好规划树怎么种的事了。至于是不是能以比较有水平的宣传,再鼓励老百姓一起种树,那就要先要看政府职能部门是否真的在尽心尽力地拿老百姓交的税种树,如果钱不够,那么政府官员应该少吃一点,少浪费一点,检察部门应该多抓一些贪官出来,把他们的罚没款来一点来做植树费。如果政治果真清明起来,每一分钱的植林费用果真都落到实处,政府部门官员果真一个个都没有贪吃拿占,那么,上行下效,当官员们一个个在挥汗如雨地拿自己的钱买树苗并且义务植树时,我想老百姓也不会没有行动。

而在这一切都没有变成事实之前,说什么全国人民每个人拿出多少钱来植树,这不是勒捐又是什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