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G4G] 奥运点火现场记者无疆界秘书长抗议 央视断讯 (转帖)

奥运点火现场记者无疆界秘书长抗议 央视断讯

打印版 【 阿波罗新闻网2008-03-24讯】
内容摘要
阿波罗网新闻背景简介:

无国界记者[1](法语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是一个致力保护记者免受迫害并推进新闻自由的政治性国际非政府组织,由罗伯特梅纳德(Robert
Ménard)於1979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现今(2007年),无国界记者仍由梅纳德领导;总部设於巴黎,并在亚、欧、美、非的15个国家设有16家办事机构(在美国华盛顿与纽约有两家机构)。

无国界记者是国际言论自由交流会(International Freedom of Expression
eXchange,IFEX)的成员。IFEX是由全球60多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网络,在世界范围内监察言论自由被侵犯的状况、促进并捍卫言论自由的权力。

无国界记者前些日子受北京邀请访问大陆,在中共奥运会开放媒体自由的欺骗承诺下,取消抵制北京奥运活动。近期,无国界记者发现受骗,在全球各地从新恢复抵制北京奥运活动。

2名男子在刘淇发表演说时在会场上高喊口号,谴责中共人权纪录,同时也拉开布条,要求国际社会杯葛北京奥运,中断了刘淇的演说。(AFP PHOTO)

奥运火炬点燃仪式 2男子抗议 中断演说

(大纪元记者杨琴综合报导)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Liu
Qi)24日中午(约北京时间24日晚5时),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地--希腊古奥林匹亚,正发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演说时,有2名男子在会场上高喊口号,谴责中共人权纪录,同时也拉开布条,要求国际社会杯葛北京奥运,中断了刘淇的演说。

奥运火炬点燃仪式24日在希腊举行,由于气象预报指出,可能会下大雨,点火仪式由原订中午12时提前半个小时举行,约1000名警员围绕奥林匹亚四周,并动用武装警力在邻近山坡上鸟瞰监控现场,避免亲西藏示威者影响仪式进行。

不过就在奥会主席刘淇致词时,1名男子突然拉开一幅象征中共迫害人权的手铐奥运标志布条,要求"国际社会杯葛践踏人权的中共主办奥运",另1名男子则是冲上演说台,试图抢夺刘淇的麦克风,同时间这名男子也不断高喊着"自由、自由",当时演说台上除了刘淇本人之外,还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候格(Jacques
Rogge)与其他国际奥会一些重量级人物。

这2名男子的抗议活动并未持续多久,安全人员随即冲到台上将这2名男子逮捕后拖走。希腊警方不仅在奥运火炬点燃仪式现场部署千名安全警卫,同时也在附近高地上派驻武装警察,以监控现场安全。

现场有数以千计的各国特别代表观礼,在抗议事件发生后,希腊电视台随即中断现场即时转播画面。中共央视也立即切断转播讯号。

(AFP PHOTO)

(AFP PHOTO)

(AFP PHOTO)

(AFP PHOTO)

声援西藏 泰一名圣火传递员退出

一名泰国圣火传递员23日宣布退出圣火接力活动,抗议近来中共对西藏的镇压。退出泰国圣火传递的娜莉莎拉在公开信声明,全球社会不可能接受他们的行动,屠杀西藏人,完全违反人权。藉此向中共传递强烈讯息。

泰团体拒绝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为了抗议中共政府武力镇压西藏,总部位在曼谷的绿色世界基金会,22日宣布退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要求中共必须对残害西藏人民负责。

绿色世界基金会主席娜莉莎拉(Narisara
Chakrabongse)发表公开声明强调,绿色世界基金会是应泰国可口可乐公司邀请,以泰国环境保护代表为名,参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预计4月19日抵达曼谷,从曼谷的唐人街开始传递。

娜莉莎拉在声明中表示,中共对西藏的武力镇压,完全无法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接受,因而退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藉以表达了绿色世界基金会对中共作法的强烈不满。

人权圣火燃进中国

针对北京奥运火炬而燃的人权圣火,3月23日在香港举行人权圣火进入中国大陆的誓师大会和大游行,由"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于会上公布多个团体联合签署的"人权圣火中华行"宣言:"我们传播人权圣火,就是要告诉中共政权和世界,中国人民将以传播人权圣火的方式,揭露中共暴政践踏人权的现实,并向世人表达中国人民维护人权、反抗中共暴政的决心和建立美好社会的理想"。人权圣火强调同样的世界应享有同样的人权。他们并表示人权圣火不但要传入香港,还要传入西藏。

****************************************


3月24日,中共奥运点火仪式现场遭抗议。右边持手铐五环图者为记者无疆界秘书长。(图片: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记者无疆界秘书长中共奥运点火现场抗议,法国社会抵制中共奥运呼声风起云涌


(大纪元记者章乐巴黎报导)法国社会抵制中共奥运的呼声由于中共对藏人的血腥镇压而日益高涨。今天法国各大媒体均对有关议题做了重点报导。

记者无疆界秘书长中共奥运火炬点火现场抗议

今天媒体的热门话题之一是,今天上午在希腊奥林匹亚城举行的中共奥运点火仪式现场遭多人抗议。当北京奥运组委会负责人刘琪演讲时,包括记者无疆界秘书长Robert
Menard在内的三名记者无疆界组织成员众目睽睽之下展示其著名之手铐五环图,并高呼"自由"、"自由"。


中共奥运点火仪式上,一人成功跑到了刘琪身边展开手铐五环图。(图片: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从电视画面上看,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Vincent
Brossel也在其中;至少一人成功跑到了刘琪身边展开手铐五环图。中国的电视转播此时中断。刘琪因迫害法轮功被美国旧金山法庭判决有罪。另外,十余名藏人在奥林匹亚城街头示威抗议。

法国民众抵制北京奥运呼声渐高

今天左派大报《解放报(Liberation)》公布了总部设于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委托著名民调机构CSA所做的一项调查。调查表明,53%以上的法国民众赞同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法国许多媒体都在其网站设立抵制北京奥运的民意调查,表明抵制北京奥运已经成为法国全社会所关心的议题,而大多数回应民调的民众都谴责中共对人权的践踏。预计法国抵制北京奥运的呼声还会上升。

法国前部长强烈呼吁法外长声援藏人

继上周五在藏人一次示威集会上表示赞同抵制北京奥运后,法国社会党元老、曾先后任文化、教育部长、现任国会议员雅克·朗(Jack
Lang)今天在Europe1电视台上发表措辞强硬的呼吁,要求其党内同僚、但在右派执政党内任外交部长的库甚内尔(Kouchner)在中共迫害藏人的问题上"打破保留","在你一辈子为之奋斗的、如此重要的事情上、向对世界上其它人权问题上一样,有力、明确、清楚地"发出声音。


雅克·朗(右一)在巴黎3月21日藏人一次示威集会上。(摄影:

章乐/大纪元)

法总统西藏问题上打破沉默

在法国社会强大压力下,法国总统今天要求胡锦涛采取克制,停止在西藏的暴力镇压。估计未来他会受到抵制北京奥运的更大压力。


十余名藏人今天上午在奥林匹亚城街头示威抗议。(图片:Kostas

Souliotis/AFP/Getty Images)

法国各大媒体广泛报导中共判杨春林五年徒刑

今天一些法国大媒体还迅速报导了中共特别选择今天判中国公民杨春林五年徒刑的消息。杨春林因征集到上万中国公民签署"要人权
不要奥运"的请愿信而遭中共逮捕。有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共表示其强硬立场的表示。

法国名记者主张抵制北京奥运

法国名记者Claude-Marie
Vadrot日前在法国新闻电台()表示,他当年不赞成抵制莫斯科奥运,因为当年苏共在削弱中,外国记者可容易地接触当地民众;但今天赞成抵制北京奥运,因为今天中共对民众和社会精英的社会及通过电脑技术的控制比当年的克格勃更严密,根本没法接触当地人民。比如,仅北京就有45万个监视器,平均每18个居民就摊上一个;成千上万的网络警察根据(可耻的)奥运宪章执行监视任务,以保证运动员、记者只管体育;还有文化上的巨大差异。所以,除了抵制,别无它法。

========

奥运点火仪式遇抗议 刘淇身后现手铐五环旗


在希腊举行的奥运圣火仪式上,北京奥组主席致词时身后出现无国界记者高举讽刺铁腕奥运的旗帜,而场外一些西藏人权人士要求将西藏排出圣火传递路线。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图片:中国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圣火仪式上致词时,无国界记者组织咨询主任祖烈德在他的身后挥舞黑色上有手铐型五环的旗帜,立刻被警察带走(法新社)


听报道
下载声音文件
奥运的圣火点燃仪式星期一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当中国奥组委主席刘淇在仪式上致词时,突然有一名抗议者走到他的身后挥舞黑色上有手铐型五环的旗帜,立刻被警察带走。

据了解这名抗议人士是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咨询主任祖烈德,与他一起在会场内的两名该组织主要负责人--总秘书梅纳和亚太部的布罗塞尔也被警察带走。他们去年一月曾代表该组织正式访华,并在中方表示重新考虑关押记者和异议人士案例以及给与更多新闻表达自由的情况下,发表声明有条件的支持北京奥运。

本台星期一致电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言人迪黛尔女士说三人被带到了会场附近的警署,暂时未知将面临何等指控,但被带走是意料之中的。该组织希望以这种高调行动提醒世界中国人权每况愈下的情况,以及呼吁各国政要杯葛北京奥运:"我们希望要求法国在内的各国政治家,在这方面表明他们立场,以不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来抗议中共政府对境内各方面人权如表达自由的压制,当然也包括近期对西藏的压制。我们希望引起关注,也想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这个政权的本质。"

记者无国界发言人称呼吁各界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是该组织08奥运年的主要工作,早在发生近期的西藏事件之前,该组织近一年以来不断就中共政府抓捕审判异议人士、加强封锁互联网和媒体等等行为,谴责北京违背当年申奥时所作的改善人权承诺。

抗议镜头被现场世界各地的电子媒体捕捉,讽刺中共政府人权劣迹的旗帜与刘淇在现场的讲话对比强烈:"今天代表人类崇高精神的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

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当场就发生示威活动表示遗憾。


责任编辑:郑浩中         来源:大纪元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