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纽约时报:美元贬值 美亚两大洲 不同副作用

原文
http://www.nytimes.com/2008/03/27/business/worldbusiness/27dollar.html?_r=1&scp=3&sq=China&st=nyt&oref=slogin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小编 | 评论(0) | 标签:美元贬值, 进出口, 外贸, 亚洲, 汇率, 薪水

作者:DONALD GREENLEES

香港—在来往于中东和韩国的运油船上工作的Anthony del Rosario寄给远在菲律宾家人的钱越来越少了;而日本制鞋商Takeshi Okada就担心出口销售额会逐渐下降。

他们都有着一样的担忧:美元贬值让他们背负上越来越强的经济压力。

据经济分析师表示,美元购买力的下降只是美国经济减速和信贷紧缩的明显症状。但是由于很多人的生意和薪水是以美元或与美元挂钩的货币结算支付的,这些企业或个人曾一度认为自己是多么的幸运,而现在,持续疲弱的美元正明确预示着亚洲经济将要经历更困难的时期。

"美元是个很明显的金融变量,"瑞银(UBS)驻香港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伍尔德里奇(Duncan Wooldridge)表示,"而潜在的问题是美国将要完成最近几年堆积起来的超额部分,那将意味着对亚洲出口的需求将降低,比我们以往所习惯的高需求要低。"

今年,美元兑日元跌了将近12%,美元兑欧元则跌了6%。周三,美元兑日元是1:100,稍高于最近13年的最低点。1欧元可兑1,5815美元,稍稍低于最高记录。

对很多专家来说,真正的问题是可能出现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但是Wooldridge先生表示"弱势美元让商品进入美国市场更加困难,加速了经济衰退。"

Misuzu是东京的一家拥有175名雇员的女鞋制造商。由于Misuzu与中国和台湾的交易是用美元结算的,日元兑美元的强势威胁到了他们出口销售额。因为把销售额转换成日元的话,Misuzu得到的日元就比以前少了。

"我非常担心持续疲弱的美元将对我们的海外销售产生怎样的影响",Misuzu的一位外贸跟单员说,"我们得过好几个月才能知道这个影响,但是一切都在于我们的客户,而我们束手无策,只能等着看结果。"

原油价格的上涨加重了Misuzu的痛苦。高油价抬高了石油化学制品的成本,而石油化学制品占了Misuzu鞋子生产线使用的原材料的90%。

尽管对少于三分之一的生产线采取了上限为10%的限制涨价措施,未来几个月,Misuzu仍有可能成为面临销售萎缩的亚洲出口商之一。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需求会降低,从而使得亚洲出口量大大减少,放缓地区发展速度。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做出的一项预测:2008年,亚洲12个经济体的平均增长速度将从2007年的9.2%下降到7.7%。这一预测代表了很多私营机构经济学家们的观点。

但是德意志银行驻香港的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则表示贬值的美元将对亚洲出口商的竞争力产生不了不少影响。

"美元本身将不会影响亚洲的出口,"他说,"主要的问题是美国现实的收入增长正在减速。"

斯宾塞先生表示,亚洲出口商之间激烈的竞争已经促使他们通过生产来省钱,并且自1994年以来持续降低出口商品的美元标价。

他还表示,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占该地区出口总量40%的电脑和电子产品行业。即使美元在狂跌,销往美国的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售价在去年还是平均下跌了2.25%。

此外,一些大的出口国要么把他们的货币紧密与美元挂钩,要么像中国一样让本国货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

本月的一周内,韩元下跌4%,这是韩元兑美元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周跌幅。以下一些因素促使韩元贬值:外国投资者抛售韩国市场的股票,韩国公司分配股息给外国股东以及韩国出口商为了对冲外汇风险购买美元。

韩元贬值对于三星(Samsung)、LG、现代(Hyundai)这些出口半导体芯片、手机、平面电视的韩国大出口商来说是个好消息。

一些经济学家相信长时间受美元贬值所害的公司未来将会有一些喘息的机会。

斯宾塞先生表示:"下一季度美元还会继续保持弱势,而后下半年将会出现反弹。"而对该地区成千上万美元薪水是拿美元或与美元挂钩的货币的雇员来说,这种反弹来的不会太快。

那个当油船船员的Rosario先生每个月的收入是1300美元。36岁的他每月寄回菲律宾800美元供父母和3个弟妹生活。

他记得几个月前是每个月寄回家5万比索。而现在他每个月的汇款已经差不多接近3万4比索了。

"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份好工作,"他说,"但是我们是拿美元工资,菲律宾的商品、食品价格上涨,我们的工资却没有涨。 这让我们家生活更紧张了。我们一分钱也存不下来。"

原文

http://www.nytimes.com/2008/03/27/business/worldbusiness/27dollar.html?_r=1&scp=3&sq=China&st=nyt&oref=slogin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