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G4G] Fwd: xinwen 2008-03-28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darin Web <fankui@rfa.org>
Date: 2008/3/29
Subject: xinwen 2008-03-28
To: mnews@rfanews.org


谢谢阅读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请不要忘了也将此份电邮新闻转发给你的亲友,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大事要闻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中。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我们还提供以下服务:

 

聚合新闻(RSS)。网址为:http://www.rfa.org/mandarin/rss.xml

 

播客(Podcast,缩写为 POD)。订阅《亚太报道》播客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 ,将此链接复制粘贴

到事先已下载了的播客工具软件iTunes上(目前我们提供的播客只能通过iTunes下载收听),你就会自动收到我们不断更新的《亚太报道》播客。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本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等详细讯息。

 

如果因封锁不能直接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www.rfa.org/mandarin , 请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地址链接,这些链接会经常更新:

 

(链接更新日期:2008324)

 

https://to.cluttered.com/re/
https://uu.whizkris.com/re/
https://w6.ez-softinc.com/re/

 

另外,您还可以发封空信到 proxies@rfanews.org 获取最新链接。

 

 

 

简要新闻-08328

 

 

达赖喇嘛发表致全球华人呼吁书

中国邀请15国驻华外交官前往西藏考察

国际记者组织抗议中国选择性开放媒体进入拉萨

中国官方:拉萨事件中有414人被刑拘

北京海淀原区长周良洛被判死缓其妻判无期

陈良宇在法院认责但未认罪

李柱铭决定不再参选香港立法会选举

 

达赖喇嘛发表致全球华人呼吁书

 

新德里消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发表致全球华人呼吁书,分享他对藏汉民族关系的思考,呼吁民族和解。

 

达赖喇嘛星期五发表致全球华人呼吁书。他首先向全球华人同胞、特别是向中国国内的汉族兄弟姐妹致以真诚的问候。达赖喇嘛表示,这次西藏发生的不幸事件造成许多人员伤亡、包括少数汉人丧生,他为此感到万分同情和悲伤。他说,这次事件不仅表明了西藏的紧张局势,也表明通过和谈寻求实现和解的紧迫性;他已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为实现和平与稳定而共同配合的意愿。达赖喇嘛说,汉族兄弟姐妹们,我向你们保证,我绝对无意分裂西藏,或在汉藏民族之间制造不和。相反,我一直致力寻求保障汉藏两民族长远利益的真正解决西藏问题之道。我的最大关心就是延续和保护西藏民族独特的文化、语言文字以及民族特性。我保证我的愿望是真诚的、动机是诚恳的。达赖喇嘛呼吁中国领导人,重新审视他们对他的评价,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运用智慧与藏人展开有实质意义的和谈。达赖喇嘛批评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西藏事件时,采用编造和歪曲事实真相的宣传方式,并说这可能引发难以预测的后果,乃至为未来的民族冲突埋下祸根。达赖喇嘛还说,令人遗憾的是,不论他如何诚心实意为避免汉藏分离而努力,但有些中国领导人仍对他毫无根据地指责和批判,不顾他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事实,宣称他破坏北京奥运,并在西藏示威爆发后马上就指责他挑动制造。为此,达赖喇嘛呼吁具有公信力的独立组织彻底查明真相。他最后呼吁全球华人关心西藏问题,尽力消除彼此的猜疑,在宽容理解的基础上,促成和谈。

 

中国邀请15国驻华外交官前往西藏考察

 

综合消息:中国邀请15国驻华外交官员前往西藏考察。

 

据法新社报道,包括美、英、法、德、日等15国驻华官员星期四突然接到中国政府邀请,并于星期五被组织到拉萨进行两天的考察,了解骚乱之后的情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对中国此举表示欢迎,说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他认为这还不够,美国及各国外交官员能够进入拉萨的周边地区也非常重要,华盛顿将继续要求中方对外完全开放其它受影响地区,如四川、青海、甘肃和云南。

 

国际记者组织抗议中国选择性开放媒体进入拉萨

 

布鲁塞尔消息:国际记者组织抗议中国选择性开放媒体进入拉萨。

 

国际记者联合会星期四发表声明,抗议中国官方选择性地仅允许19家境外媒体进入西藏,并且记者团的行程全由官方安排、并由官员全程陪同的作法。国际记者联合会认为,中国此举无法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在西藏骚乱事件上掩盖真相的疑虑,并敦促中国准许所有新闻媒体,包括中国国内媒体进入拉萨采访。

 

中国官方:拉萨事件中有414人被刑拘

 

北京消息:中国西藏官员表示,拉萨事件中有414人被刑事拘留。

 

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委副主席白玛赤林星期四表示,314号拉萨暴力事件发生至今,已有414名嫌犯被刑事拘留,其中有30人被批准逮捕。他还说,目前有53 人被通缉,来自西藏内外有590人举报他人涉案,投案自首289人,其中释放110人。白玛赤林还否认这次西藏骚乱的性质是藏汉冲突或藏回冲突。对于星期四境外记者团在大昭寺遇到一群喇嘛哭诉西藏没有自由、当局欺骗外国媒体的事件,白玛赤林反指这些僧人在记者面前说不实之词,误导国际舆论。但他承诺,不会对围堵记者,阻碍采访的僧人进行打击。

 

北京海淀原区长周良洛被判死缓其妻判无期

 

北京消息: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被宣判死缓;其妻鲁小丹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北京晚报报导,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星期五被北京第二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妻鲁小丹被判处无期徒刑。法院认定周良洛受贿1600余万元人民币,其中800余万是与鲁小丹共同受贿。据称,周良洛在法庭最后陈述时,希望法院考虑他的坦白情节,对他从轻处罚。据报道,这起受贿大案从开庭到宣判只用了8天时间。

 

陈良宇在法院认责但未认罪

 

上海消息: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法院承认自己有责任,但没有认罪。

 

据香港明报星期五报道,陈良宇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玩物职守罪一案,本星期二和星期三连续两天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举行陈良宇精神状态良好,在庭上承认自己有部分责任,但没有明确认罪。另据北京晚报报道,陈良宇的受贿金额委240万元人民币,此外,他支持上海市社保局违规贷款数十亿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香港其它媒体报道说,陈良宇案的审理属于绝密,陈良宇由十多辆警车押送,法院出入口也由持枪武警把守,戒备森严。

 

李柱铭决定不再参选香港立法会选举

 

香港消息:香港民主党创建人、民主党主席李柱铭在从政20多年后,突然宣布决定不再寻求连任立法会议员,但强调他仍会为争取民主而工作。

 

即将70岁的香港民主党主席李柱铭星期四晚间表明,因年事已高并基于个人及家庭的考虑,他决定不再参选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李柱铭此举被认为是他将结束23年的从政生涯。但李柱铭表示,他不会因为离开议会就离开了民主运动。

 

 

 

深入报道-08328

 

 

十四世达赖喇嘛对全球华人的呼吁

外国使节应邀访藏  达赖喇嘛再次声明

台湾藏人绝食纪念暴力镇压49周年

俄罗斯各地民众举行集会声援藏人

 

 

十四世达赖喇嘛对全球华人的呼吁

 

今天我首先向全球华人同胞,尤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所有汉族同胞们,表示真诚,友好的问候!同时,针对近期在西藏发生的事件,以及相关的汉藏民族关系等问题发表我的想法,并以我个人的身份对大家做出一些呼吁。

 

这次在西藏发生的不幸事件造成许多人员的死伤是极其不幸的,得知其中有少数汉人也丧生。为此,我感到万分的同情和悲伤。在这里,我要向所有的死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慰问,同时也为死难者的亡灵进行做法祈祷。

 

这次事件不仅表明了西藏境内的紧张局势,同时也表明了通过和谈寻求实现和解的紧迫性.为了扭转目前这一情势继续恶化的局势。我已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了为实现和平与稳定而愿共同配合的意愿。

 

在这里,我向汉族同胞们保证,我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是在汉藏民族间制造矛盾的图谋.相反地,我时常为寻求西藏问题在汉藏民族长久互利的基础获得解决而进行努力.正如我多次阐明的那样,我关注的是西藏民族独特的文化,语言文字以及民族特性,并使之得以延续与保护的问题。做为一个如法守戒的佛教比丘,我保证,我的愿望是真诚的.我的动机是诚恳的。

 

今天我要呼吁中国领导人,重新审视你们对我的评价,实事求是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希望能够运用智慧与藏人展开有实质意义的和谈。为了促使国内实现稳定与和谐,避免在民族之间制造矛盾.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这次事件时,采用编造和歪曲事实真相的宣传方式,其可能引发的难于预测的后果,乃至给未来的民族冲突埋下祸根等现象。对此,我感到万分的焦虑。例如,为了在我和汉族同胞之间制造矛盾,中国政府不顾我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事实,居然宣称我在破坏北京举办奥运会。然而,有部分汉族有识之士和学者对中国领导人的行为,以及由此可能导致未来民族关系难于逆转的恶果等现象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这令人鼓舞。

 

藏汉两个民族自古以来毗邻而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我们之间曾有过联姻的亲密,也有过战争的硝烟。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时间早于西藏,因此,汉族被藏人视为兄长而受到尊敬,在海外,与我有过接触的汉人,包括从大陆来的朝圣者都了解这一点.这一切鼓舞着我,并使我相信这将有助于藏汉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在二十世纪,整个世界发生了一系列的巨变,西藏也未能例外。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人民解放军就进入西藏,最终于19515月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尤其是我在 1954,55年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认识了以毛主席为首的大多数中央领导人并成为朋友。特别是在很多问题上得到毛主席的许多教导,并就西藏的未来得到他本人的许多承诺,由于受到这些承诺的鼓舞,加上受当时大部分中国革命领导人的决心和激情的影响,我满怀期望和信心地返回了西藏。一些藏族的共产党领导人也抱有相同的期望。返回拉萨后,我竭尽全力地为雪域西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中实现名副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而进行了努力,我坚信这是实现藏汉两个民族长远共同利益的最好途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大约从1956年起,西藏局势开始动荡不安,1959310日拉萨发生和平起义,我本人也被迫流亡他国。在以后的岁月里,诚如前世班禅喇嘛与19891月份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在西藏虽然有许多建设和发展,但同时也遭受巨大的破坏和镇压"从根本而言,西藏人民处于惟恐不安之中,中国政府对藏人处在疑惧与提防的状态中,即使如此,我在1960年写的祷词中祈求:"愿愚顽群体能识取合 ,共具慈爱友好之福泽"。其中我并没有将刚刚残酷无情地镇压的西藏人民的中国政府视为敌人而是祈祷能够化敌为友,友好相处,现在,这篇祈祷词已经成为在校学生为主的藏人每天必诵的功课。

 

1974年,我与噶厦,议会的正.副议长等经过深入思考和讨论之后,决定寻求一个汉藏共同和平发展,而不需要分裂的解决途径,当时中国还处于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中,我们与中国政府之间也没有任何联系渠道,但我们认为,西藏问题迟早要通过和谈得到解决,西藏留在中国,至少在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可以受惠。因为西藏尽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明,但经济建设落后,西藏高原是亚洲诸大河流的发源地,因此保护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最焦虑的是如何保护以慈悲为核心之藏传佛教文化,以及如何保护和延续西藏的语言文字和民族特性等,因此,我们非常真诚地为整个藏民族寻求名副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关于西藏等各民族的这些权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已有明确规定。

 

1979 年,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对我的代表提出:"只要不谈独立,西藏的其他问题是可以协商解决的。"由于我们已经对西藏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范围内寻求解决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因此,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其后,我的代表们曾多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人员接触,从2002年恢复接触以后,至今虽已进行了六轮会谈,却均无实质突破。虽然如此,正如我已多次声明的那样,我要再次重申:我对中间道路的立场没有任何的改变,并愿继续保持接触与商谈,今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国人民期待已久的盛会,我从一开始就支持给予中国主办奥运会的机会,现在仍然坚持这一立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且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正在日益凸显其大国的气魄,这是值得欢迎的,但与此同时为了赢得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尊敬,必须要创造出透明,自由,法制,宽容与和谐的社会:例如因为对天安门事件没有得到合理公正的处理,致使很多汉人遭受痛苦,当前,在一些乡村腐败的地方干部对成千上万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平民百姓的依法诉求要么不予理睬,要么采取各种强制手段来压制,我对这一切的感受是基于作为人类的一员。

 

同时作为愿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一员的,我认同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先生提倡的"和谐"政策,但"和谐社会"需要言论自由,法制以及在对个人自由得到保障的基础才能产生,如果实现这一切,我坚信,包括西藏,新疆和内蒙等许多的重大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虽然内蒙的蒙古族之战内蒙古自治区总人口 2400万的20%不到,最近,听胡锦涛先生说西藏的稳定关系到全国的稳定之讲话后,我对开启一个解决西藏问题的新时代充满了期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论我如何诚心实意的为避免汉藏分离而进行努力,有些中国领导人仍继续对我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和批判,尤其是从今年的310以来,为发泄长期积累的怨恨和不满,在以拉萨为主的西藏三区许多地方爆发了民众自发的和平抗议示威,而中国政府则竟然马上就指责是我挑动制造了这些事件。对此,我呼吁组成具有公信力的独立调查组织,对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澄清事实,查明真相,在此我要呼吁全球所有的汉族同胞们,不论你们身处何地,请关心我们两个民族间存在的问题,尽心尽力的去消除彼此间没有必要的疑虑和猜忌。为了促成和谈,在宽容理解的基础上解决西藏问题而做出贡献。

 

祈愿世界和平安乐!

释迦比丘 十四世达赖喇嘛 丹增嘉措

于西元2008328

 

 

外国使节应邀访藏  达赖喇嘛再次声明

 

继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日前邀请境外媒体到西藏拉萨了解骚乱情况之后,当局星期五又邀请了十七个国家的驻华外交人员前往西藏,实地观察情况。达赖喇嘛公开信说,国家传媒的蒙骗扭曲可能播下种族紧张的种子,其长期后果难卜。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据悉这次获邀请的有来自美,俄、英、德、法、意、澳洲及西班牙等共17国的外交官员,欧盟轮任主席及外交事务主管亦同样获邀。他们将在拉萨逗留两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科表示,美方将此举视为中方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并期望中方不仅让外交人员前往拉萨,还能前往拉萨周边地区。华盛顿将继续要求中方对外开放其它受影响地区,如四川、青海、甘肃和云南。

 

据悉,当局对拉萨的监控强度并未因外国使馆人员到达而减弱,一名曾向本台介绍拉萨近况的女子,星期五晚再度接到本台查询电话时,语气与前一天明显不同:"我也不知道,现在反正是挺好的"。

记者:现在僧侣的情况怎么样?

 

女子:这个我们不清楚。我们不知道,你打别的电话咨询好吧。

 

记者:寺庙的情况你们知道吗?

 

女子:不清楚,你打别的电话好吧。

 

周四早上在大昭寺约30名僧人向境内外记者陈情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当晚在拉萨的记者会上说,"这些僧人在记者面前说的话都是不实之词。他们之所以捏造事实就是想颠倒是非,误导国际舆论。"但是白玛赤林承诺,不会对当日围堵境内外记者的少数僧人采取任何打击措施。

 

白玛赤林还说,大昭寺117名僧人中有少数僧人在314日挑起或参与分裂活动,目前公安机关正对他们依法进行调查,因此大昭寺的僧人暂时不能离开寺院。

 

目前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主持佛教法会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否认中国当局有关他企图破坏八月北京奥运的指控。达赖喇嘛星期五呼吁中国,就西藏危机展开"有意义的对话",并坚称他无意破坏北京奥运,也并不追求西藏独立。

 

达赖在致"汉族兄弟姊妹"的公开信中写道,他是个试图保存"藏人特有文化、语言和身份"的"单纯出家人"。

信中说:"即使在此关头,我仍已表达,愿与中国当局合作,以实现和平稳定。"

 

他在信中写道, "国家传媒以蒙骗手法和扭曲的照片来报导西藏近来情势,却可能播下种族紧张的种子,其长期后果难卜"。

 

目前,拉萨市表面恢复平静,在骚乱之后,街道上的僧侣明显减少。居住在拉萨的一名外省少女星期五对本台表示:"这两天市面算平静了,但是寺庙附近还是有军人站岗,有时候还是要查过路人的身份证"。

 

记者:你最近有看到僧侣吗?

 

少女:都说关起来,不让出门,都关在寺庙里。

 

除了拉萨的寺院全被封锁之外,曾发生军警镇压示威藏民的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周一及周二分别有僧人与民众发起抗议示威,其中更有尼姑及主持等上百名僧侣,在举行和平抗议游行时,被当局军警武力驱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台湾藏人绝食纪念暴力镇压49周年

 

台湾居住的西藏人星期五下午两点半宣布从下午三点开始绝食四十九小时到星期天下午四时为止。用来纪念西藏人民1959年三月十日反抗北京暴力镇压事件四十 九周年。并向今年纪念抗暴四十九周年上街和平示威抗议却遭血腥武力镇压而罹难的西藏僧众致敬,也为目前无辜入狱的西藏人祈福。滞留在台湾的中国政治异见份 子蔡陆军也主动参加到绝食行列。

 

台湾西藏交流协会在台湾民主纪念馆自由广场上举行「绝食49小时抗议中国武力镇压西藏」记者会,绝食藏人代表和台湾民间声援西藏社团发表五点联合声明。

 

一点诉求是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暴力对待西藏平民与僧侣,第二是要求国际组团进入西藏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真相,第三是要求中国政府停止丑化西藏人为暴民的 媒体操作,第四是要求奥运圣火不得经过血腥的西藏,第五是要求所有宗教界共同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干预西藏人的宗教活动。

 

包括七名在台藏人在内共有十一名群众从下午三点开始绝食,预期人数会继续增加,绝食活动四十九小时预定到星期日下午四时结束。

 

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俄罗斯各地民众举行集会声援藏人

 

俄罗斯电视台播放西藏喇嘛对西方媒体的申诉。俄罗斯各地及独联体国家民众举行集会声援藏人,抗议中共暴力镇压,下面是本台特约记者周人发来的报道。

 

俄罗斯"RBK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级电视台在327日和28日报道了大约三十名西藏喇嘛27日在西藏首府拉萨拦住官方组织的西方记者团并哭诉西藏没有宗教自由的消息。西藏喇嘛们对记者们哭诉的画面在全俄罗斯播放。

 

据俄罗斯电视台翻译报道,当这批西方记者们在政府人员的安排下抵达大昭寺附近采访时,突然冒出大约三十名喇嘛拦住记者们,高声呼喊"西藏不自由",并开始哭泣着对记者们申诉。

 

这些喇嘛们表示,他们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拉萨最近发生的藏人反中共活动没有关联。喇嘛们还指责中共当局在特意为境外的记者们制造暴乱等假象,并举例说记者们早上在大昭寺外面所看到的朝拜的那些信徒都是假的,记者们在西藏看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假的。并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关心西藏的问题。

 

在中共暴力镇压藏民事件传出之后,俄罗斯各地及独联体各国均有民众举行集会,声援藏人,抗议中共暴力镇压。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民众317日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前面举行了抗议集会,集会参加者们举着横幅并高呼口号。集会参加者们喊道:"停止屠杀和平民众!";"西藏,我们与你在一起!"。

 

俄罗斯藏传佛教盛传地区卡尔梅克大喇嘛泰勒•图库•林迫且在318日即对外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暴行。1000多名卡尔梅克居民还举行集会,为藏人集体诵经祈祷。

 

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也在319日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前面举行了抗议集会,乌克兰民众举着 "反对在西藏的暴力!";"停止对民主的暴力镇压!"等横幅。与会者还发表声明,抗议中共在西藏的暴力镇压。

 

首都莫斯科及圣彼得堡居民原计划于327日和328日在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前举行抗议中共的示威活动,但最后均被迫取消。俄罗斯"新报"引述集会参加者消息报道称,圣彼得堡市政府希望在45日奥运火炬在圣彼得堡传递之前不要举行抗议。所以将这些对中国政府的抗议活动改在之后的47日和8日举行。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图瓦共和国的当地一批佛教徒327日举行了抗议中国政府,支持藏民的活动。此外,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市居民也计划在近期于市中心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俄罗斯报道。

 

 

如果您要取消订阅电邮新闻,请发电子邮件到mnews-leave@rfanews.org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