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国对信息自由的践踏

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国对信息自由的践踏

2014-03-25
XJP.jpg
"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新闻稿:"信息自由的敌人习近平访问法国"。新闻稿说,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对新闻和信息的控制大为加紧,表现在对媒体的审查指令日见其繁多,越来越多的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锒铛入狱。(网页截图)

"记者无国界"组织25号的一份新闻稿说,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国加紧对记者的骚扰、让网络异议人士和活跃人士蒙受不公正的对待。

"记者无国界"组织这份新闻稿的题目是:"信息自由的敌人习近平访问法国"。

新闻稿说,网络异议人士因试图揭露对人权屡见不鲜的侵犯和对维权人士的迫害而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对新闻和信息的控制大为加紧,表现在对媒体的审查指令日见其繁多,越来越多的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锒铛入狱。

新闻稿说,在"记者无国界"组织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中国的新闻自由指数在180个国家中名列第175,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资格"被列入"互联网的敌人"的名单。

"记者无国界"的新闻稿说,中国关押着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在内的74名网民和30名记者。中国是世界上关押新闻从业人员最多的国家。

记者接到这份新闻稿后,不止一次打电话到记者无国界组织在巴黎的总部,试图了解具体情况。接听电话的卢拉反复对记者表示,记者无国界组织正在开内部会议,当天无人就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发表评论。

记者无国界组织华盛顿分部的电话无人接听。

中国杭州作家昝爱宗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举他自己因数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而受警方警告为例说,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是在倒退。

"一个自由职业者,一个网络写作者,又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却(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受到警察警告,可见言论自由倒退到什么程度了。"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詠梅表示,习近平是文革结束以来最为强势的领导人。

"习近平是文革以后权力最大的总书记。明显地,对新闻的控制是加严了。"

关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人都注意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于毛泽东的思想和言论的倚重多于前几届领导人。

作家昝爱宗表示,习近平看来钦佩毛泽东作为强人的一面,另外,习近平认为收紧信息自由有利于国家的稳定。

"控制信息一方面是稳定需要。他怕社会失控,因为现在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经济也进入一个不好的时期。基于稳定的考虑,他肯定要控制信息的。"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表示,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没有任何改善,"和以前一样"。徐永海质问说:" 中国有私人报纸吗?中国的记者能自由采访吗?"



(记者:杨家岱 责编:吴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