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蔡淇華 | 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

蔡淇� | 一�野百合父���立法院女�的一封信

F1395458327589

青春�月能和自己�家�一���,是一生最浪漫的事。

一位台��生�:「�外的老�不要我用台�非黑即白的方式�作,老�告�我,�服�人�,除了�明自己�之外,也要承�另一方也有�的部分,����才�,也才能,得分!」

女�:

寒夜打�FB,��至少有15�以前的�生�瑟坐在中山南路的街�,�才上大一的�,也二次回到立院,�上�巾,春衫薄衣,�血抗寒。

我想起24年前,一�的三月,爸爸和同�夜宿�念堂,六千少�,每一座丹田都住著�家。一�的盼望,希望����的脊�,日後�起起民主的��。

真的,青春�月能和自己的�家�一���,是一生最浪漫的事。要恭喜�,女�,能���一�成年�,此後�年,一�子的��,�有了支�。

�信��,不是要月旦服��程序的��,爸爸也�����,只是想把�24年�的思考,整理��。

爸爸是教�言的,去年三月在波士���一群外�的��,���大家意��歧,彼此利益排�,�了得到有限的�源,大家��相�,但�後,�能彼此拍拍肩膀,微笑��。

��的我,�後抓住一�教拉丁文的老���:「我��喜�用I think ��,但你��喜��I would say,�在��用�去式,好奇怪!」

�位老�回答我,助��是英文的�滑�,所以在英文中,有���一章,要表�客��,先用�去式助��示弱,��方心�,之後才能�服。他�政治Politics�是��人之事,但�是�自polite�貌��字,有�貌,才有�服何�通。

我前年��一所澳洲高中�,��他�的�程有十四��此相�,像debate��、communication�通、leadership��…等。在那�我遇到一位�自台�的�生,�他在��受教最大的心得,他�:「��的老�不要我用台�二分法的方式�作文,老�告�我,�服�人�,除了�明自己�之外,也要承�另一方也有�的部分,����才�,也才能,得分!」

在服�的�校�,同事往往意�不合,就用不修�的�言�害�方,彼此仇恨一�子。一位大�一起�校刊的�友,�在每天在��的���目上,用充�恨意的�言���政治。�24年�,我��,�貌的消失,二分法的廉�辨�,造成�人互信不足,合作退化,�通常是空���耗,潮打空城,共力�得。

女�,��一封信是想告��,叫台�人�,很容易;叫台�人不恨,�很�。

就像你�以前在班�球��,很容易�自己的班�凝聚共�,嘶��喊。大家都�自己的斑,但�有一方用�面的�言攻��方�,�班就容易成了世仇,比�完後,很�握手,彼此都忘了,我��自同一��校。

�得小��你到加拿大看冰球�,��不�得,�演奏完加拿大�歌,大�幕上的最後一��面是晨曦中一�露珠�一片火�的��滑落,�身旁�得跟北�熊一��的加拿大人慷慨的唱著加拿大�歌�,我竟然哭得像�小孩。

因��小�死自己�家,喜�唱�歌,�高中�考作文�目都是「��旗��上升�」的自己,已�失去了唱�歌的能力,不,���,已�失去一起唱�歌的夥伴。

不知�什��候�始?�多拿�克�的人告�我�,�一��歌是�歌,我不�於那��,我也不敢唱了。但�不表示,吵完以後,我�不是同一�,不表示想法不同不能一起唱歌。

今天,24年�後,��又分��,媒��社群�站�生喧�,但太多快思,太少慢想,只有你�我�的廉�辨�,只���薄弱的�家底�。

女�,人是非理性的,理性才能��真正的民主,整�西方民主400年的��,就是一�理性的���程。我�跌跌撞撞走了60年,��造了不少奇�,整��人世界,也只有我�保有真正的民主,但我�付出太多的代�。

女�,�得,我�正站在天平的�端,要誓死保�好天平的支�,那�支�就是──「除了�明自己�之外,也要承�另一方也有�的部分,����才�,也才能,得分。」

半夜睡不著 很想找�一起唱�歌的爸爸留

(本文��自蔡淇�facebook)

2014年3月25日 上午 2:04
作者: 
分类: 公民博客

相关文章

China Digital Times is supported by the Berkeley Counter-Power Lab | 2011 Copyright © China Digital Times | Powered by WordPress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