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云南大理洱海受污变成牛奶海 官方称限期整改

云南大理洱海受污变成牛奶海 官方称限期整改

2014-03-25

m0325-hcp.jpg
日前,有网友在腾讯微博称,拍到大理市白塔邑环洱海路段的洱海变成了"牛奶海"。(网络图片)

云南大理洱海因遭受受污染变成"牛奶海", 官方称限期整改。大理市民反映,当地政府对生活垃圾和污水的处理有欠缺。

据云南网报道,日前,有网友在腾讯微博称,拍到大理市白塔邑环洱海路段的洱海变成了"牛奶海"。这种乳白颜色是污染所致吗?具体情况求有关部门关注。

3月24日,大理州环保局回应称,大理州环境监察支队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已于3月19日进行了监察,并要求大理市政府限期10天就洱海污染问题完成整改,责成大理市环境保护局对所涉及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大理市民王晋生对本台记者说,他是从北方搬迁到大理的,吸引他到这里来主要是因为这里有碧蓝的天空和清澈的洱海。

他还说,当地民众很重视环境保护,洱海最近出现污染后很多市民拍下照片在网上传播,呼吁政府尽快治理。

"大理政府还是很重视环境保护的。洱海周边基本上没有什么企业,但是由于现在大理的人口增加很快,外地来的移民也很多,生活垃圾和污水增加很多,政府在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方面很欠缺。"

2013年12月10日,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大理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查处向洱海违法排污行为的通告"。

通 告称,洱海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理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为切实控制洱海水环境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前期对环洱海服务业排污进行 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大理市环境保护局决定集中开展严厉查处向洱海违法排污行为的执法活动。

在通告中,明确了查处范围及对象:凡在洱海周围非法设置排污口、擅自拆除已封堵排污口,私设暗管进行排污的单位和个人。

大理的市民王先生说,洱海最近的污染显示,政府仅仅发布通告还不够,应该投资兴建污水和垃圾处理厂。

江苏宜兴的环保人士吴立红被人们称为太湖卫士,他因为揭露太湖周边化工厂污染问题被人构陷入狱。

吴立红指出,太湖曾经和洱海一样,是一个湖水清澈的湖泊,但是现在湖水污染非常严重,周边的化工厂就是关停不了,有些化工厂搬到了江苏北部,继续污染苏北的水土。

"苏北在走我们苏南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为什么地方政府会引进污染企业,主要是他们要在其中大捞一把,在这些污染企业中挂股,官商勾结。"

吴立红说,中国沿海地区的一些污染企业在向中西部转移。

"中西部地方政府还是先上车后买票,没有重视环境污染问题,虽然中央政府有各种环境法规,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吴立红说,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都强调要大力治理环境,但是要落实到基层很难。

"中央说要大力治理环境,但是为什么治理了几十年都没有成效?因为下面的地方政府总是强调要给他们一个过程。"

此外,吴立红还说,地方政府往往打压向上级政府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民间环保人士,他今年3月去北京的两会反映污染问题,就被宜兴地方政府截访回乡。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