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香港獨立媒體|佔領前傳——專訪台灣立法委員林淑芬

香港�立媒�|��前�——��台�立法委�林淑芬

986620_10152282101777422_1049769345_n

在台北�生��立法院前的一星期,我身在台南,住在朋友的家,�着不�世事的�天,不�世事�是�被�着的��新�逼使我或多或少地得知一�世事,�得那晚看到一�新�,�道立法委�林淑芬在��克�而使嘴唇受�,那天是立法院�席委��第二次��服�的日子,朝野�派的立委�行了一�大混�,是�一�放大在林淑芬受�的新�,令我第一次接�到服�(�岸服��易��)的字眼。

在�����生的前一天,是�席委��再召���的��,由�民�的立委��忠做主持,朝野�派再次�行「���克�之�」,埋身肉搏,最後是��忠以30秒的速度宣布��的完成�「出席人�52人,已�法定人�,��,�行��事�,海��岸服���已逾3�月期限,依法��已��查,送院�存查,散�」。�短短的30秒,意味着服�被�行通�委��,即�送到立法院�批。�是引�青年��立法院的�火�。

我找�曾因����克�而受�的立委林淑芬,�她覆述���天的��、如何看待公民�政�之�的��、�於服�的�度、以及在野�的角色。

答�林淑芬

民��立法委�,2005年至今�任了三�的立法院委�,求��期����生��,在�任立法委�之前曾�����台北���。

��李雨�

�南大�文化研究系�生,在休�的期��意中��了台�的��立法院。

��3月17��天的情况到底是怎�?

林�先�一下背景,由於��《�岸服��易��》覆�很多的��,所以我�需要召��席委��去��,全�立法委�都要出席,上��拜我�其�已�召���次,由民��的�其�做召集委�,但遭到�民�的杯葛,他����克�,意��召委�有�法主持��。

到了��星期,�席委��的召委是��忠,是下午的��。早上有另外一��政委��的��,我�在野�打算����室,一直守在那�,等到下午2�半左右,�席委��的���始,我�要杯葛,想�他�法上主席台去主持����,�想到的是��忠使用了一�史�前例的手段去宣告整���的完成。

��是什�手段?

林��天他����室的�候,身上�着���克�,一�是���的,一�是�藏式的。�了不�他主持,我�就打算��他手上的�克�,最後他假�上�所,就在�所那一�,突然利用那��藏式�克�,以30秒宣告��的�束�「出席人�52人,已�法定人�,��,�行��事�,海��岸服���已逾3�月期限,依法��已��查,送院�存查,散�」。

立法院���有�����的�面,��忠的所作所�也打破了很多立法院既有的��,按道理��他其�必�在主席台上主持��,另外更�重的是他�背了去年6月朝野��曾�有了共�的�商,那���是��的�「海��岸服��易��本文��立法院逐��查、逐�表�,服��易��特定承�表�逐��查、逐�表�,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非�立法院���查通�,不得��生效�款」。

�了�到他的目的不惜破�整�程序的架�,�是架空了我�的立法院。

��一直以�,普遍香港人都��得立法����是一�有秩序的地方,以前看到台���的打架都��得「你看,�就是台�的民主」,多少抱持一�看��的心�,���念近年�着我�的立法��始有���的抗�以後,�始慢慢的有所��。

林�我�所做的杯葛行�一直都是在立法院�立的框架�面�行,���有因�行�而被�覆,我�都有在遵守。可是��忠那�以行政院的意志�主�,破�共�及程序正�的行�,就是在�����家的民主。

��三�分立的模式我�都�得耳熟能�,行政、立法、司法三�的互相�察�制衡,是民主社�的基本。在服�被粗暴地在委��通�後,行政院公�表示感���忠的「辛�」。

如果�有青年�生的��,立法院��在星期五�行��,在野��有什��策?

林�我����杯葛��,�行�制�的破�,希望能以�烈且有效的手段去阻止��的�行。在投票表�上我�阻止不了服�的「包裹表�」,只能以行�的方法去阻止。

��最後一群青年在星期二的晚上,��了立法院,你��有什�看法?

林�我�得他�的行�是值得肯定的,�立法院已��有�法去制衡行政�大的�候,作�公民的他���了直接行�,�起了�任而�有��逃避。近年�,一波又一波的公民���始遍地�花,年�人�意����家的未�去思考和行�,�野草莓��、大埔事件反圈地��、反媒�����……�有很多,到了今天的��立法院,是透�一次又一次行�的累�,台�的民主一直在深化�中。公民社�的崛起某程度上反映了在野�在�制�的局限,我�做得不�好,�法阻止到服�最後在委��的通�,才�致他�需要以一�更激�的行�去阻止和����的�作。

��你���群青年�生和公民的在�一次事件的��是怎�?

林�我�在�制�抗�,他�在�制外抗�,他�是一股�立於政�的力量。直到他���了立法院,身�立法委�的我�能做的是�旁�助和配合的角色,�最大所能去保�他�,��天我�都�流在��室外的�口把守,以免警察�入去�害�生。

����行�以外,�我�回到最初的��,你是如何看待服��一���?

林��只是我�人的��,反服�不是一�「逢中必反」的反���,於我而言也��了�自由�易的反省�思考。�去台�很少有�於自由�易的反��音,在2001年台�加入了WTO,社�上�有很大的��,���有一��泛的��。�次反服�的事件正好�社�有一�反思的空�,到底自由�易的本�是什�?

��既然你�到不是逢中必反,有人�如果�易的�象不是中�,而是美�或其他�家呢?

林�我想����主要是�自知�精英界的��吧。我�人�於TPP(跨太平洋�略��伙伴����)持取非常保留的�度,��疑�批判,而且��在野��於TPP的��也��更�慎。�然同是自由�易的本�,但是服��TPP在�容方面�竟有一�的地方,就以��形�上��也有所不同,一旦全面�大��放服�行�,�於基�市民�造成很大的��,台�的服��以中小企��主,���也很多,如果�放任由中�����的�本��台�,�些市民�失去招架的能力的。

不管中��是美�,�自由�易的本身�是那�有能力跨�移�的大�本,那��自由�易的架�本�就是撤除掉�家的藩�,某程度是一�跨�的掠�,最後付出代�的是我�台�的小�小工。

��台�加入WTO也十�年了,�於本地��的��,就是一�以�自由�易�害的例子。

林��ECFA(�岸��合作架���)到服�,撇除政治因素,�於�岸��的合作和�於自由�易的��也愈�愈深入,我想�是一�好的�始去�我�了解一下很基本的概念。

後�:

在本�要�行��但因����而�法��前一�晚上,我�林淑芬就坐在他/她�立法委�防止警察�入的���口外,�行�一�的��,她的嘴巴看起��事了。

��完�,已是午夜,走出立法院外,下着�雨,�外的人�有�去,一�又一�穿起�色雨衣的人坐�街道,�雨中抱�自由,在台�的立法院外��着。

原文�於明�星期日生活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2014年3月24日 下午 12:41

相关文章

China Digital Times is supported by the Berkeley Counter-Power Lab | 2011 Copyright © China Digital Times | Powered by WordPress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