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G4G] 环球华报 原乌坎村委滞留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原乌坎村委滞留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2014-03-27 04:26  环球时报
备受关注的广东陆丰乌坎村换届选举将在下周一举行。在这敏感时刻,当年乌坎抗议事件组织者之一、后当选乌坎新一届村委委员的庄烈宏被报道滞留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根据香港《明报》报道,庄烈宏于去年1月和妻子赴美旅游后便滞留在纽约。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前乌坎两位村委副主任杨色茂、洪锐潮先后被刑拘是 驱使他离乡去国的重要原因。但对于庄烈宏的行为,乌坎村村委会主任林祖恋颇为不忿,"(他)严重打击了乌坎村村委会的形象,简直是'乌坎首害'"

早已于2012年辞去村委职务的庄烈宏自称"担心政府秋后算账",对于乌坎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他持悲观态度,称"一切均在政府的控制之中。"


原乌坎村委庄烈宏滞留美国美寻求政治庇护,自称担心"秋后算账"
乌坎事件中的"四君子"

2011年9月21日,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群体上访,反映土地和基层选举问题。2012年1月,维权的灵魂人物林祖恋(另见"林祖銮")被任命为乌坎村党总支书记。3月3日,乌坎村获准以一人一票选出村委主任及其他六名村委,所谓"乌坎模式"一时风头无两。

在此事之前,庄烈宏曾在2008年通过匿名公开信举报乌坎村官非法倒卖土地、贪污等事。 在乌坎事件中,他杨色茂等人合称"乌坎四君子",在2012年3月的选举中成为村委会委员之一。

但选举过后一年,村民对新村委能力的抱怨、维权代表面临的理政挑战、当年一起维权的积极分子间心态的变化让乌坎陷入新的困扰。庄烈宏此前曾强烈反对令杨色茂等人被指受贿的民生工程,但却无法获得众人的支持。他无奈之下于是在2012年10月辞去了村委会委员一职。


庄烈宏(左)和张建兴(右)通过网络走到一起,热心乌坎村的维权事务
乌坎村主任林祖恋称其"乌坎首害"

庄烈宏告诉记者,他任职村委会委员时就已不满现任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在逐渐向政府靠近,为此他曾多次提醒林祖恋,但却反遭对方责骂。

但对于庄烈宏滞留美国,乌坎村村委会主任林祖恋的回应"庄烈宏之前辞去村委职务,又在去年4月带头闹事,现在更滞留美国,严重打击了乌坎村村委会的形象,简直是'乌坎首害'"

去年4月26日,因不满港商"丰田畜牧场"将合约到期的农场归还村委会时破坏土地上所有的建筑物等设施,数百名乌坎村民堵路抗议并与到场的约500名警察对峙。

"具体怎么接收也还在进行中,他就组织人去堵路。这种做法我当天就跟他说,这样不对。后来他承认了这项事,现在又反口说我对他的这种指责是错误 的,是陷害他。我认为这种说法很不公正。"林祖恋说,"基于他自己的猜疑,认为政府对他有迫害,我所掌握的情况我一直都在为他做工作,不存在这些问题。有 些基于他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以及他的想法,可能我说的话他听不进去。"


广东省乌坎村村委会2012年3月3日选举现场

庄烈宏投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