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G4G] 为避免全局大崩溃 中国政府正在这么干?

为避免全局大崩溃 中国政府正在这么干?

阿波罗新闻网 2014-03-25 讯】
作者:叶檀

【导语: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问题,另有一种解读,与大崩溃论调相左。】

最近某些城市房地产交易量暴跌与人民币大幅下挫同步,使中国经济拐点论再次热闹。

其他信号被刻意忽略。

3月1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焦点工作三条,第二条就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落实和完善促就业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经济增速稳定提供改革空间,这一前提不会变,否则在失业大潮的冲击下,将丧失改革空间。重点投资项目不会改变,几年高铁、保障等投资项目,资金将得到充分满足。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释放消息,今后不会提考核地方政府房价(控制目标),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市场。3月19日,两家地产公司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此前,万科B转H获批、绿地公告预计登陆A股市场试图再开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大门。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公司的再融资位于徐州和天津,暗示支持城市群建设,尤其天保基建的项目位于天津空港区域、天津滨海地区,使得京津冀城市群背后的强大推动力呼之欲出。

另一方面,投资者为局部泡沫崩溃买单,目前涉煤信托,中小企业信用债、包括房地产高利贷链条都暴露于泡沫崩溃风险的高强度辐射之下。随着天润置业等案例的处置,银行与民间投资者逐步消除泡沫产生的坏帐,已成现实选项。未来数万亿的房地产信托、大量的中小企业信用债、沉潜在金融海底的民间高利贷链条,还需要各类投资者进行不同程度的买单。坏帐,大家消化。

买单的还有国际投资者。今年3月7日到3月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1%,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投行东方汇理高级经济学家DariuszKowalczyk警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或跌破6.19将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中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以往做多人民币汇率运用的工具是,“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TRF)。摩根士丹利亚洲货币与利率主管GeoffKendrick估计,这类TRF的损失将达到23亿美元,涉及合约总值1500亿美元。由于是结构性产品,结构与条约均不透明,目前只能估算做多人民币汇率者的大致损失。

制造小小的崩溃,用局部小崩溃换来大安全,中共政府正在这么做。

因2008年金融危机暴得大名的塔勒布先生最新力作是《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受益》,理论之一就是用小崩溃换来大安全。如感冒时不服药,每年有一两次发烧,调动体内免疫系统,以免身体全面崩溃。又如,平时不要干预经济体能够承受的金融小危机与局部泡沫小崩溃,这样就不会形成影响金融全局的不可控制的大崩溃。中共政府试图让更多的投资者习惯风险,同时严控系统性风险,维持经济增长的底线,笔者甚至怀疑有决策层看过此书,或者,英雄所见略同。

小崩溃在政府可以控制、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认为人民币汇率就此崩盘的说法,忽略了汇率下行之后真实出口的上升,以及近几年官方与民间不断囤积的美元与黄金,如果中国人民币会遭遇类似东南亚金融危机似的大崩溃,意味着全球金融难以幸免。有些人担心兴润置业这样的房地产公司破产会蔓延,但最多蔓延到奉化境内,以往在鄂尔多斯、在江苏泗洪等地出现的高利贷崩盘,让当地很多人沦为赤贫阶层,却无力蔓延到全国,这些原始金融工具还不具备传染能力。

当央行感觉银行整体受威胁,他们毫不犹豫出重手扼制互联网金融,支付宝与理财通等因此付出沉重代价。在全局稳定与局部创新之间如何均衡,做法是一以贯之的以全局为重、让超前的互联网金融等一等,哪怕这些机构被杀得半死不活。只要能整体复苏,只要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局部得失、一些标志型企业被误伤,无关大局。这样以结果为重的基因,深入骨髓。

如果房地产几万亿信托出现问题,如果银行坏帐高到难以抑制,如果人民币汇率跌到信心全失,央行将毫不犹豫降准降息,购入人民币出售美元,这是弹药库里的现成武器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5/382932.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5/382932.html#sthash.PmSZrMrD.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