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G4G] 福建几千人围攻派出所 民众放火烧指挥部 组图

福建几千人围攻派出所 民众放火烧指挥部 组图
——RFA 福建数千村民抗议政府强建化工厂 焚烧指挥部打砸派出所与警冲突

大陆百姓维权事件接二连三,其中福建莆田市当局近期强推多个高污染化工项目,激发民愤,先后酿成多场严重警民冲突。

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数百名村民,日前放火焚烧化工项目地盘的指挥部,事后多人被警方带走,因而触发二千多人围攻派出所,要求放人,与在场数百名特警、保安爆发冲突,双方互掷砖石。同市东庄镇民众亦发起反化工厂抗争,同遭警方镇压。

海外媒体消息指,福建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大批村民于上周三、四,为抗议政府因建化工厂而强行填海,前往地盘阻止施工,并放火焚烧指挥部及车辆。「第三天(上周五)他们抓了一个人,没有任何证据进村抓人。我们二千多人去砸派出所,因为抓了我们枫亭镇的一个人,听说东庄镇抓了几个人。」受访村民称。村民指当日二千多人围攻沧溪边防派出所,与数百特警爆发激烈冲突。东方日报

\


福建数千村民抗议政府强建化工厂焚烧指挥部打砸派出所与警冲突

xl图片:当局派出大批武警镇压,村民用砖头还击,双方爆发激烈冲突(网络图片) Photo: RFAxl1图片:当局派出大批武警镇压,村民用砖头还击,双方爆发激烈冲突(网络图片)

RFA/福建省枫亭镇数千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强行修建化工厂,自上周三开始连续三天举行抗议活动,推倒了在建的化工厂工地丶火烧化工指挥部并打砸了派出所,当局派出大批武警镇压,村民用砖头还击,双方爆发激烈冲突,多人受伤及被捕,数辆警车被砸。

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的数千村民,因抗议政府强建化工厂,于上周三开始,连续两天在化工厂的工地上阻工,并放火烧毁了施工指挥部,上周五,当地政府派警力镇压,多名村民被捕,引发众怒,约2千名村民包围了沧溪边防派出所要求放人,并砸毁了派出所大门,当局紧急派出数百特警丶保安镇压,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互掷砖石对攻。据图片显示,数辆警车被砸烂,武警持盾牌组成密集的人墙堵在派出所大门外,与村民对峙。

海安村村民苏先生周日告诉本台记者,仙游县政府引进的总投资70亿元的蓝海化工项目拟建在枫亭海滨村的海滩上,周边十五公里之内的三十多万人将受到影响。但当地政府引进项目前未充分论证丶征求村民意见,就强行开工,引发村民不满:“游行了,大家都反对,没有一个人同意。这个蓝海化工厂在之前的所在地已经造成了污染,已经被民众抗议,不得不迁走,然后就迁到我们这边,政府也没有跟我们下达什么通知书说有化工厂进驻,他们想在这边弄就直接弄了,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向村领导丶镇领导反映,并向上抗议,又爆出我们当地官员受贿。”

记者:“据说和武警发生冲突了是吗?”
苏先生:“民众去抗议,武警去维护化工厂的,然后就发生冲突了,我看到火烧化工厂,打砸派出所。”

针对该项目,附近几个村的村民还于去年6月到仙游县政府上访,并递交了抗议书,当中提到,该化工项目离居民区最近距离不到500米,一旦在建设丶生产过程中出现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此外,项目产生污水在百万吨以上,但仙游目前还没有配套如此大的污水处理能力,势必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而对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也未有明确措施。

对此,苏先生说:“化工厂肯定有污染,而且我们水源就那么一点,他们建了厂,我们喝水都没法保障。对我们身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

记者就此致电枫亭镇政府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承认当局在事件中抓捕了村民,称他们破坏经济建设:“为什么他们要反对,政府会处理好好的,没有污染。”

记者:“砸派出所的事情你知道吗?”
值班人员:“边防所是吧?”
记者:“为什么要抓人?”
值班人员:“不要去捣乱去破坏,人家搞经济建设,不要去闹事。”

记者又致电莆田市和仙游县的环保局,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枫亭镇公安分局的值班人员则不接受采访。

枫亭镇海滨村村民朱先生周日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和蓝海化工方面均表示化工厂建成后对当地没有污染,但居民都对此持怀疑态度:“老百姓都不同意,也不只是我们这个地方,这些环保的事他们建成了之后都做不到位的,这是肯定的。以前都没说过要建厂,直到填海大家才知道。村民早就反映过了,反映也没办法,人家是政府出面”。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31/384129.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14

  • 2

  • 0

  • 0

  • 0

  • 0

  • 0

  • 0

  • 1

图片新闻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网:狗日的PX滚出茂名!
山西最大民营钢企爆债务危机 规模超100亿
天津一开发商欠债1.5亿失联 楼盘停工荒草遍地
说好的大礼在哪?香港10年CEPA 台湾引以为鉴
5岁孩子体内现大量水银追踪:孩子称是小朋友喂的(组图)
广东多地遇冰雹树倒墙塌 一女生跌落下水道(组图)
最多表情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31/384129.html#sthash.MSwIauLD.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