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G4G] 德媒:中国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

德媒:中国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 

中国灰色资本市场的信贷风险规模不是几十亿,而是几万亿。金融专家警告称:如果中国的影子银行出现问题,后果将危及全球。

当乔治.索罗斯就世界经济的风险公开表态时,全球金融界都会洗耳恭听。今年1月的情况就是这样。当这位投资界传奇式人物书写中国经济发展故事的篇章时,他说:"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是欧元,而是中国未来的走向。"他认为,过去支持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模式已失去动力。

索罗斯就中国"各种形式的债务融资急剧上升"发出警告,并指出中国的金融环境"与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美国的主流环境有些诡异的相似之处。"

这位现年83岁的对冲基金经理也承认,中国的情况与美国不同。美国金融市场更倾向于主导政治。而中共政府却是各大银行以及大部份经济领域的业主。共产党控制着各大国有企业。

但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层究竟能多有效的掌控影子银行呢?不仅是中国的银行家和金融专家目前急着为这个问题找到答案。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的罗歇尔(Horst Löchel)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机遇。而现在,他也开始关注其中的风险。

刚刚从经济大都市上海回来的罗歇尔承认,债务和信贷风险是中国的金融专家和投资者目前最为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在前几个月的时间里,两家影子银行基金勉强躲过了失去支付能力的厄运。

不是银行的银行

影子银行这个词其实有误导的成分。在中国,几十家所谓的信托投资公司占据了非政府监管金融市场的半壁江山。他们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然后将其借给那些几乎没有机会从正规渠道申请贷款的企业。同时,这些信托投资公司也有自己的基金,面向私人投资者。他们可以在短期内,以比国有银行利率高出许多的回报率进行投资。这些信托基金会将手中的资本变为借贷,提供给诸如矿山、钢铁或者房地产领域的企业。

罗歇尔指出,给许多私人投资者造成误导的是,这些基金的销售方往往是国有银行:这其中给人的印象就是,亏本的可能性很小,实在不行政府最后会弥补投资人的损失。但拒绝银行为此承担一切责任。不过,投资者到目前为止事实上也确实不用蒙受大幅损失,因为政府通常会出手挽救遇到麻烦的信托基金。

短期投资高额回报

出钱投资的大都是资金实力不菲的中产阶级,他们大部份生活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罗歇尔说:"他们有可观的收入和存款。不愿意把钱投给年息为2%或3%的国有银行,也不愿意把钱投进股市。而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在高点,最起码上海的情况是这样的。"罗歇尔了解到,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收获5%到6%的利息,是一种非常诱人的选择。因为在中国,中小企型业贷不到款,而有钱的人又缺乏投资选择。

罗歇尔分析说"如果您以私人身份购买这种基金。合同期限最多是三个月。这样您就会有更多的安全感。因为一般来说短期的投资产品比长期的更为保险。人们会认为,1到3个月之间不会发生什么意外。问题是一旦这些基金出现资金缺口,整个系统都会受牵连。"

早在2013年4月,索罗斯就警告人们小心这一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索罗斯认为中共政府还有两年的时间治理金融领域中这一不受监管的地带,防止投机泡沫破裂。他说:"以美国的经验为准,中共政府还有两年时间掌控影子银行领域。美国垃圾抵押贷款市场蓬勃发展了两三年后,就催生了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认为,中国领导层的成功至关重要,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刘诗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6/382804.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大马廉航空中起火 被迫折返无人伤 图
马航/法国卫星发现122件可疑物件 组图
哥本哈根动物园处决狮子引起新争议
奥巴马称俄侵占克里米亚并不表明其强大
马航MH370:多国恢复搜索失踪客机
美司令:中国潜艇或将首配远程核导弹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6/382804.html#sthash.EpXq3Sq0.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