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G4G] 刘青:大陆经济为何“毒瘾”难戒

刘青:大陆经济为何“毒瘾”难戒

阿波罗新闻网 2014-03-26 讯】
作者:刘青

许多中外的经济专家一再指出,大陆经济陷入麻烦很难避免硬着陆,而且较早提出这一经济看法的,至少可以追溯到十年以前。说大陆经济已经败相纷呈者,其实既有理论推征也有诸多事实支撑。因为论述这一观点的并非只是唱衰大陆者,而是有许多国内外著名经济学者,大多数仅是就经济科学进行的着述。

事实上,大陆经济近期出现诸多败相,即使一向吹嘘大陆经济的中外代表人物,近期也很难再听到那些眩晕的高调。因为大陆经济出现诸多严重危困现象,如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声清晰可闻,经济赖以高速成长的出口萎缩,甚至出现大陆少有的外贸逆差,经济疲软以致增长保八保九再也不提,中外资金正在大规模和加速逃离,大陆的富人贪官也裹带大量资财外逃,金融坏帐和其中的贪腐黑洞难以为继等等。

总之,大陆这波来势迅猛的经济危困,并非某一方面而是全面的陷入麻烦之中。但是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记者会上,还是声称“有能力有条件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共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否认经济专家对大陆经济的不好判断,而是每一次判断危机潜在都被指称为唱衰大陆,并且一定要大唱特唱有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如何优于其他经济。事实上,不要说一些断言一年甚至半年大陆经济泡沫破裂的经济专家的判断并不灵准,就是一些著名的经济专家比较保守的大陆经济将陷疲软困境的判断也未言中,至多仅仅是经济稍有颠簸又继续依然故我的回复原态。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中外的众多经济专家,是不是一遇大陆经济问题便一愁莫展难以合理准确,或者说大陆经济确实有其独特而且不依常规运行之处?其实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这些经济专家是依据市场经济的规律进行分析判断,大陆则是中共掌控了一切经济资源丶随意修订经济规则和肆意盘剥民众的政治经济体。说穿了大陆经济依靠的就是剜肉补疮竭泽而渔式的经济运行,以及采用血腥镇压的迫害手段侵夺民众权益和保持低廉工资。

由于中共随意挥舞着这些棍棒指挥大陆经济,所以才能够让一个并非消费经济的大陆社会,可以在内部消费低弱的情况下保持相当高的经济增长,遇到经济麻烦时靠大量印钞维持房市坚挺和其它高投入产业,从而保持大陆经济依然有相当高的增长率。这种不利经济体质的经济亢奋很像吸毒上瘾的吸毒者,不能抵制生理心理的依赖和亢奋的强烈需要,要靠继续吸毒和增大剂量满足这种依赖和亢奋需要。经济运行脱离内需完全依赖剜肉补疮和镇压盘剥民众,中共也并非不知道大陆这种经济结构性恶症的危险和危害,正如吸毒上瘾者并非不知道吸毒的危险和危害,但是已经深陷危害自身的这种行为的强烈依赖需要之中而不能自拔。

令大陆深陷吸毒成瘾性经济的首要因子,是中共官员满足贪腐和升迁业绩的强烈需要。以大陆早已经越吹越大的房地产业为例,中共从卖地和反反复复的税收中拿走了百分之七十的房地产收入,这既是中共财政和地方财政的重大来源之一,也是官员贪污受贿和提薪大肆挥霍的重要来源。还是中共官员表现业绩获取提升的的一个手段,如中共军队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就是依靠房地产升迁并贪腐到富可敌国的。所以不论强拆房屋和强征土地如何搞得民众家破人亡,为此积攒的社会愤怒不满达到何等爆发的危险程度,中共强拆房屋和强征土地都是有增无减毫不手软。因为贪污受贿和奢侈豪华上瘾的中共官吏缺了这一块,那是与吸毒者不能吸毒同样烦躁不安的,而中共为了官吏能够效忠维持其专政政权,也必须对贪腐奢侈挥霍睁眼闭眼留下空间。大陆普遍的贪腐官员思考的就是如何攫取更多的金钱,以及如何享受财富和安全包括逃亡海外的安排,他们当然对大陆经济安危无动于衷或许还推波助澜。

中共维持其专制极权统治而恐惧社会动荡政权丢失,是不顾经济规律深陷毒瘾式经济无力自拔的又一重要因子。中共越来越清楚除了血腥镇压这个政权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所以极端恐惧经济出问题社会积怨爆发而导致政权败亡,同时中共又期望经济高速发展为其存在提供说服力。所以在大陆经济显现麻烦之时中共重点考虑的,不是经济本身应该遵循的规律,而是怎样剜肉补疮避免眼前就陷入必要的调整的痛苦。此外中共还有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强行维持经济增长可能会弥补填实留下的弊端,最终经济强盛起来所有弊端也自行消除而健康起来。不论身体还是经济体有些病是可能随了体质增强不治而愈的,但绝非吸毒成瘾这样依赖性难以逾越的生理心理绝症。吸毒成瘾这种绝症的可怕至恐惧程度的原因,就是成瘾者知道有害想戒但屡屡失败反而且更加依赖。中共拼死也要抓住专制政权,必然也是越来越依赖贪腐官吏的效忠丶依赖饮鸩止渴式的经济挽救手段。但是越戒越依赖的毒瘾下场便是死得更惨,所以不论这次李克强所言能否成真,中共毒瘾式的经济全无法逃脱最终惨烈的败亡下场。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6/382887.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宋紫凤:出劫 图
章阁:敢言的香港影帝——黄秋生
马英九被内外夹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刺眼的两个字(图)
仲维光:克里米亚危机让我们看到什么?  图
伍凡: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原因(上)(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