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G4G] 环球华报 章立早:到底谁是利益集团?

章立早:到底谁是利益集团?

章立早  2014-03-19 13:35  环球华报
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刚发布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提到84次。在去年前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只提到51次。

李克强想要在哪些领域进行改革?除了经济以外,还包括市场、政府、农业、科学、投资、税制、金融以及教育。李克强说,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 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而作为李克强先生的北大著名教授厉以宁在此次政协会上多次指出,中国改革的"硬骨头"首先就是利益集团。许多深谙中国政治的人士也多次表述,中国要推进改革,关键是向利益集团开刀,有没有勇气和能力打破利益集团的格局。

那么到底谁是利益集团呢?在中国似乎从最高层到百姓都对利益集团深恶痛绝,既然,都认为利益集团阻碍了改革,按照中国政治生态,利益集团被打破,没有什么难度;再说,按照目前集权势态,作为利益集团在最高层领导面前也应该无足轻重。

如此思维其实是极其幼稚的,更是极其可笑的。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利益集团到底是哪些地人?首先,看看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在许多人眼里,中国人大 和政协则经常被描述成"官人和富人俱乐部"。据统计,官员、党员和企业老板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比率占约80%,他们大部分为权贵集团发声,而人口95%以 上的草根阶层很难有表达自己声音的管道。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会议上沉默不语,有的甚至讲出一些"雷人雷语"。有人多次质疑,这些代表和委员们到底代 表谁的利益,他们在替谁发声?难不成,有钱就能换取代表或委员的护身符?有钱就能买下与政治权力结合的保护伞和话语权?而这一切湖南衡阳市的50多位人大 代表贿选事件就应证了这一切,据悉代表贿选金额过数亿元,连总书记都质问6次,共产党员去哪里了?因此,利益集团就是钱与权的结合产物,是一个钱权通吃的 集团。舆论热炒的"周滨"事件就是利益集团典型代表。

二是利益集团盘根错节,不是一个人,几个人,而是一个庞大集团,一个整体,上下贯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为什 么说到官员财产公开时,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会跳出来,叫嚣财产是私有的,公不公开是私人的事,组织不得干涉。有的官员说,财产公开中国条件不具备。

三是利益集团本身就是政策制定者。因此,许多官员一方面反对利益集团,是因为,利益集团内部对他们也有威胁,也有争斗。而另一方面又与利益集团纠 葛不清,从中谋利。或者自身屁股也不干净,恋权恋政,不想翻脸,不敢翻脸,恐怕得罪了利益集团,曝光了自己的私欲,弄不好偷鸡不成蚀把米。因此,表面上痛 斥利益集团,实际在暗地里,与利益集团狼狈为奸,你好我好大家好。

利益集团所以在中国横行霸道,就是因为中国制度设置有问题,权力边界模糊不清,缺少应该有的公平正义。一个高官可以直接插手一个行业,建立利益集团,这在法制国家是一个笑话。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对改革者自身革命。因此,要想改革成功,必须抛弃一切个人私欲杂念,一心为公、夙愿在公,敢做敢当,敢于向沉疴宣战,敢于与权势的利益集团斗争,我想一切阻挠改革的利
益集团只不过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