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四川邛崃最大灌溉水库也现死猪

四川邛崃最大灌溉水库也现死猪

2014-03-26
m0326-cylp.jpg
四川省邛崃最大的灌溉水库三一水库近年来每个月都漂浮大量死猪。随着今年入春以来死猪开始越来越多,多到平均每个月从水库中捞起的死猪高达500头。(网络图片)
去年三月初到三月二十号, 黄浦江上海松江段的河水中陆续打捞起一万多头死猪;今年三月中旬, 赣江南昌段发现一百多头漂浮死猪事件.星期三四川省邛崃最大的灌溉水库三一水库中的死猪现象也引起广大公众及媒体的关注。

四 川省邛崃最大的灌溉水库三一水库近年来每个月都漂浮大量死猪。随着今年入春以来死猪开始越来越多,多到平均每个月从水库中捞起的死猪高达500头,水库周 边,特别是水库所在地宝林镇三一村的村民也开始越来越担忧, 担忧生活水源被污染。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致电家就在三一水库旁边的李女士。曾在村里开办农家乐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很多死猪就飘在水库岸边,味道很大,让人作呕:

"我们饮用的是井水,不是水库中的水,具体不知道水库的水是否真正影响到饮用的井水。 虽然我们只用水库中的水灌溉农田,但是大家还是担心。死猪现象这两年一直没断过,今年变得更厉害了。至于政府如何处理死猪现象, 我只知道负责水库管理的当地水利局派人打捞死猪。虽然我不再经营农家乐生意, 但死猪现象已经影响到其他村民经营农家乐,因为水库本来是个钓鱼的天堂,飘在岸边的死猪使垂钓者不愿再来。针对死猪现象, 村民们希望媒体能够关注问题,政府能够解决问题,不能让已经变得很差的水质变得更加糟糕,不能突击打捞死猪, 就地掩埋, 因为那样不仅可能不安全,而且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水库中死猪漂浮的问题。 我们的水库是上游玉溪河等三条河流在成都的终点, 河水到达三一水库不再往下流,上游沿岸的大量生猪养殖户主要是将死的小猪仔抛入河中,然后飘到我们的水库中。我们希望政府能够调整对养殖户的养猪保险政策 和死后无害化处理补贴规定,使上游沿岸养殖户不再将死猪往河里一抛了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有媒体星期三报道说,体重低于20公斤的猪崽,是不能上保险的,无害化处理一头35公斤以下的小猪的成本大约为40元人民币;养殖户们不愿承担这笔费用,而农业保险公司以目前保险价格以及猪崽死亡率计算得出,20公斤以下的猪崽纳入保险,将使保险公司面临亏损。

李 女士对记者颇动感情地说,她小的时候可以在水库中游泳,有人甚至饮用水库中的水,大人也可以用水库中水淘米和洗菜;现在没人敢了, 因为水质越来越差,只能用于灌溉了。然而,美国中国生态环保专家武业钢博士表示, 如果三一水库足够大,周边村民的饮用水水井距离水库又比较远,村民的生活水源受影响就会很小或者说没有;相比,水库中的水如果用于灌溉则会影响到农作物质 量,并最终通过餐桌影响到人:

"死猪如果是病死、被毒死或非正常死亡,那就会在水库的水中造成很多不可确定的东西。 正常死亡的话, 那死猪是个有机体, 有机物,无非就是散发恶臭而已;如果是因为中毒或病毒死亡,死猪污染水库中的水在灌溉过程中通过土壤被植物吸收。 最终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你说这可怕不可怕?"。

四川邛崃三一灌溉水库的死猪现象由来已久。中国媒体有报道说,自从2008年以来,邛崃 农发局几乎每天都要组织人员在面积大约800亩的水库中打捞死猪。现在, 经过媒体曝光,邛崃农发局表示,体重低于20公斤的猪崽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补贴问题虽然已经被提上了日程,但中间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要想根治,就 像中国的污染大环境一样, 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