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习近平比利时之行:看欧盟 看熊猫

习近平比利时之行:看欧盟 看熊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日抵达比利时,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这也是历史上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欧盟机构。

(德国之声中文网)习近平目前正在访问欧洲四国的旅途中,在抵达比利时之前,他已经拜访了荷兰、法国和德国。

本周日(3月30日),按计划习近平将看望两只借给比利时的大熊猫。这两只名为"好好"和"星徽"的大熊猫刚于今年2月抵达比利时。

Chinesische Pandabären nach Belgien

运抵比利时的熊猫"好好"

中国国家主席和他的夫人彭丽媛将为熊猫们的新家揭幕,并在比利时西部的 Pairi Daiza动物园种下一棵许愿树。陪同他们一起前往的包括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及其夫人玛蒂尔德王妃。另外随行的还有该国总理埃利奥·迪吕波(Elio Di Rupo)。

习近平夫妇此次比利时之行的第一站是首都布鲁塞尔。比利时官方在皇宫举行欢迎仪式,并随后组织了向无名战士墓碑致敬的纪念仪式。

拜访欧盟机构

下周一,习近平将访问欧盟各大机构,并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Barroso)以及欧盟议会议长舒尔茨(Martin Schulz)举行会晤。

欧盟视中国为战略合作伙伴,但双方之间的关系并非一直和谐,尤其是在 贸易以及叙利亚冲突问题上存在分歧。

中国和欧盟目前正在商讨一份 投资协议。欧盟政界和商界希望能够借此更好的进入这一亚洲巨人的市场。

依然拒绝举行新闻发布会

EU Berlaymont Gebäude

中国领导人到访欧盟后不开记者会已经成了习惯

新闻发布会常常是这种国事访问中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但 中国高层官员过去经常拒绝召开类似会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汉森(Pia Ahrenkilde Hansen)表示,这次也没有什么不同。也就是说,中国方面依然不原意面对记者提问。

尽管如此,习近平本周二将在比利时西北部城市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表关于中欧关系的演讲。当日,习还将参观沃尔沃集团在比利时为中国市场生产汽车的工厂。

欧洲之行的任务和挑战

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主要关注经济议题,和法国及德国签署了大量经济协议。

但外界估计习近平也会利用此次访问,在中日争端中为本国寻求支持。中日两国就东中国海海域部分岛屿主权以及在此设立防空识别区等问题上存在争执。

习近平访问比利时期间,预计会面对多个抗议活动。多个非政府组织在习到访前表示了对中国人权状的担忧,并敦促欧盟应采取行动。

来源:德新社 编译:任琛

责编:张筠青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