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G4G] 马英九被内外夹击

马英九被内外夹击

 围绕台湾与中国大陆签署的《服务贸易协定》的生效问题,混乱正在持续扩大。台湾总统马英九在3月23日的记者发布会上拒绝了自18日起占据立法院的学生要求的撤回协定和直接对话。学生与在野党已经加强反击,开始进入行政院(内阁)。事态正进一步趋于紧张。
 

\
马英九3月23日在总统府会见记者

 自学生于18日占据立法院以来,这是马英九首次举行记者会。马英九表示担忧,称如果协定无法生效,两岸关系和国际信用将受到影响,强调了不打算撤回协定的立场。同时还表示,还将对台湾力争实现的加入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造成打击,显示了危机感。进而指出学生的行动是违法的。对于学生要与马英九进行公开对话的要求,马英九表示接受预设前提的对话缺少意义。

 学生方面则强烈反驳认为政府缺乏诚意。23日晚间,数百名学生出现过激化,突破了警戒网,侵入了行政院建筑内。而且已经有人受伤。立法院周边还聚集了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支持者等数万人进行静坐。

 两岸于去年6月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希望相互开放医疗、金融和美容等市场,但学生们对寻求将来“统一台湾”的中国大陆似乎抱有不信任感。TVBS旗下子公司于20~21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不支持协定的受访者占48%,超过表示支持(21%)的受访者。

 协定面临越来越大的不满,有观点批评协定是在密室里敲定的,同时有人认为台湾开放程度大于中国大陆。一位国民党重量级人物感叹称,签署前的沟通不足留下了恶果。马总统身边没有人能提出这种建议。

 在台湾,1990年3月数千名学生要求民主化,进行了静坐。当时的总统李登辉与学生等人进行了长时间对话,但马英九拒绝对话,此举招致了失望。

 马英九政权和执政党内部也存在步调混乱。21日,马英九试图召集行政院长江宜桦和立法院长王金平磋商应对举措,但王金平表示这并非行政问题,是立法院的问题,拒绝出席会议。

 马英九政权目前的支持率在各项舆论调查中低至10%左右。如果混乱持续下去,其凝聚力毫无疑问将进一步下降。

(山下和成台北报道)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郑浩中         来源:日经中文网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6/382855.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26/382855.html#sthash.VAToCp2c.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