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G4G] 硅谷高层地震 撼动科技业

硅谷高层地震 撼动科技业
财经新闻组 综合报导
January 24, 2011 06:00 AM | 647 观看次数 |  | 2 2 评论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硅谷上周频频发生企业高层人事大地震,摇撼美国科技业,苹果(Apple)、Google和惠普(HP)三家科技巨擘不约而同传出高层与董事会人事异动消息,分别牵涉到个人健康状况、董事会斗争与领导层关系变化等因素。

●苹果/乔布斯请假 人事将改组

请 病假的苹果执行长乔布斯(Steve Jobs)仍保有执行长头衔,但必须将日常管理的掌控权交出,才能专心养病,这是乔布斯2003年来第三度因病请假。虽然这个安排可能只是暂时的,但投资 人与观察家已开始揣测苹果高层未来改组的可能性。苹果若少了乔布斯坐镇,无疑将成为硅谷注目焦点。

●惠普/董事会洗牌 走出阴影

惠普去年爆发性骚扰丑闻,董事会迫使能力备受肯定的执行长贺德(Mark Hurd)去年8月下台,但事件迄今仍余波荡漾。

惠普新董事长蓝恩(Ray Lane)20日宣布董事会改组,下届董事会将有四名董事离职,并注入五名新血。这项变革生效后,当初勒令贺德下台的董事会成员大多已离去,将给惠普走出丑闻阴影的机会,也让新执行长亚帕瑟可(Leo Apotheker)有个崭新开始。

●Google/史密特交棒 转做公关

三 家高层人事大地震的科技业者中,唯独Google是透过正常人事异动来撤换执行长。史密特(Eric Schmidt)10年前接下Google执行长一职,以丰富的管理经验来助Google共同创办人佩吉(Larry Page)与布林(Sergey Brin)一臂之力。Google20日宣布,史密特将于4月将执行长棒子交给佩吉,身兼董事长的史密特将转而着重公关,布林则减少管理事务,着重在 Google长期计画,好让佩吉回锅担任执行长无后顾之忧。

消息人士指出,Google 21日宣布发放价值1亿元的股票选择权红利给史密特,将是史密特2001年担任董事长后首度获得这类奖励。

对外界来说,高层改组代表Google有意加快决策。Google成长快速,触角伸至新市场的同时,管理也日益困难。史密特驳斥Google高层改组是因应Facebook竞争压力的说法,他说这次改组与竞争者无关,纯粹是内部营运考量。

Google是否已丧失优势,近几个月在硅谷科技界讨论不断,Google在社群服务不敌Facebook,让人怀疑Google是否能将影响力拓展至核心搜寻引擎以外。

部分业界人士对这些质疑不以为然。Caris公司分析师艾格沃表示,近期数据证实Google已大举拓展新市场,无论是在展示广告、行动或商业应用程序等方面。

Google铁三角(佩林、布吉与史密特)合作相当成功,向来受到业界肯定,但史丹福商学院教授费佛表示,Google人事改组反映铁三角关系发生变化,情况好比离婚,大家都不知道屋子里发生了什么事。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硅谷高层地震 撼动科技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