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G4G] Re: 「虎妈」蔡美儿现踪金山举行签书会

我要留言
评论 (1)
立场公道的世界日报读者 张贴于 Saturday, Jan 22 at 01:27 PM
警察应该开始调查这个女人是否有违反美国法律,比如说使用暴力对待孩子,剥削孩子的个人权利,等等;有的话,应该把她告上法院。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虎妈」热议 社工、教界忧虑


2011/1/23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虎妈」热议纽约 社工、教界忧虑
记者谢涛纽约报导 世界新闻网 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January 22, 2011 06:00 AM | 431 观看次数 |  | 3 3 评论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虎妈」现象大热,也引起社区教育人士和社工的担忧。(记者谢涛/摄影)
「虎妈」现象大热,也引起社区教育人士和社工的担忧。(记者谢涛/摄影)
slideshow
亚裔健康及社会服务联会(AHSSC)21日在美东联成公所举行每月例会,日前在主流媒体引起热议的「虎妈」蔡美儿(Amy Chua),引起了与会社工及教育界人士热议。心理学家Kieu-Loan Mai博士还针对其新书对亚裔社区的影响,在会上发表了以「虎妈妈断爪」(Declawing the Tiger Mom)为题的演说。

来自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区学院的临床社工马小萍表示,会议讨论的仍然是老问题的新方向,即理解和影响亚洲新移民对高等教育需要的理解和回应,社区服务机构可以利用怎样的资源和贡献,帮助新移民如何摆脱刻板印象,在大学中实现成功。

但 由于近月来,「虎妈」蔡美儿的新书「虎妈的战歌」得到主流媒体热炒,反而在舆论环境上加深亚裔学生一般都有著「模范学生」的刻板印象。Mai博士就指出, 「虎妈」的出现使主流社会更加相信,亚裔学生总能够得到家庭教育的额外照顾,不需要家庭以外的学习帮助,但数据显示亚裔移民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家庭的受教育 程度仍不高,同时亚裔学生的自杀比例却在同年龄层次中最高。亚裔学生高期望低成就的巨大反差有可能会因「虎妈」的宣传而被忽视。

纽约市心理健康协会亚裔外展教育主任罗洁也批评,媒体对「虎妈」的宣传过分地把她个人的教育经验简单化到全体亚裔父母身上,对父母、子女和社区工作者都是偏颇的。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虎妈」热议 社工、教界忧虑


2011/1/23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虎妈」蔡美儿现踪金山
记者陈运璞旧金山报导 世界新闻网 北美华人社区新闻
January 20, 2011 11:00 AM | 6458 观看次数 |  | 28 28 评论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蔡美儿(左)与三妹蔡美文受父母管教严格程度大不相同,姐妹俩对自己孩子的管教也有很大差距。(记者陈运璞/摄影)
蔡美儿(左)与三妹蔡美文受父母管教严格程度大不相同,姐妹俩对自己孩子的管教也有很大差距。(记者陈运璞/摄影)
slideshow
「虎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作者蔡美儿(Amy Chua)19日晚间现身旧金山Booksmith书店,举行签书会。小小的书店挤进上百位读者,大家都很好奇这位虎妈将如何面对大家的批判。蔡美儿一开 口就说,其实最近媒体对她这本书的报导,都只撷取书中前半部的内容,没有任何媒体仔细阅读这本书的后半部,才会造成这么大的「风暴」。

蔡美儿朗诵了她的新书后半部重点,叙述面对小女儿的反叛,她的自我反省过程。蔡美儿表示,如果能够重新来过,她还是会对孩子严格管教,但会更注意孩子的需要,给予孩子较多的自由与选择,并且不会使用很凶的字眼对孩子说话。

蔡 美儿本人来自一个管教严格的菁英家庭,父亲蔡少东(Leon Chua)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柏克莱大学电机与计算机系教授,在非线性线路理论方面是著名专家。蔡美儿跟三妹蔡美文都是哈佛博士,二妹蔡美星是耶鲁大学 博士。蔡美儿跟先生都是耶鲁大学教授,三妹蔡美文与夫婿都是史丹福大学教授。

蔡美儿表示,她虽然对孩子要求高、管教严,但她 的家庭充满爱,她也不打孩子,所以绝对没有虐待孩子的嫌疑。她限制孩子上网及看电视,其实有很多好处,因为现在的计算机网络让许多年轻人浪费大量时间沉迷 其中,电视内容对孩子的成长未必有好处。她没让孩子到朋友家过夜,因为她自己的母亲当年也是这么管教她:「大部分妈妈管教孩子的方式,其实是中西兼具,只 是比例不同罢了。」

蔡美儿认为,对孩子设定高标准的要求,让孩子容易产生自信。而且管教严格之下,孩子们会自己找出规避的办法,反而提供了他们产生创意的机会。现代孩子面临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如果不从小给他们较高的标准让孩子全力以赴,蔡美儿认为:「下一代将难以在全球化的市场立足。」

现场听众东西人士都有,大都能够接受她的观点。但也有听众指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达到高标准要求,做不到的话,孩子的压力会很大。」

蔡美儿则说,对孩子要求,只是要他们全力以赴。每个孩子的能力有其极限,蔡美儿相信妈妈们能够看出孩子是否尽力。

蔡美儿的妹妹「虎姨」蔡美文也到现场听姊姊演讲。蔡美文表示,她是家中老三,父母对大姊蔡美儿最严格,蔡美文比大姊小七岁。等到她出生后,父母对孩子已经越来越放松了。不过,因为蔡美儿带头立下很好的榜样,因此蔡美文从小就以姊姊为模范,念书也一样拿全A,不用父母操心。

蔡美文也有两个孩子,不过她对孩子采取自由发展的管教方式。姊姊的「虎妈」风格,蔡美文说她学到其中一项,就是让孩子尽量多学才艺。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虎妈」蔡美儿现踪金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