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专家驳斥歼-20隐形技术来自美国

2011年 01月 26日 09:13
中国专家驳斥歼-20隐形技术来自美国

Reuters
图中所示据报导是中国隐形战斗机,照片拍摄于1月7日,四川成都。


国军事专家驳斥了中国采用美国保密技术研发其最新隐形战机的说法,他们说,这种吸引国际社会再度关注中国军事进步的飞机是中国依赖自主创新开发的。

自 航空专家指出歼-20隐形战机原型机酷似美国F-22猛禽战斗机(F-22 Raptor)后,有关中国获取美国隐形技术的猜测就广为流传。F-22猛禽战斗机是目前世界唯一全面部署的隐形战机。双引擎的歼-20战斗机于两周前首 次公开试飞,当时正值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访华。

上 周日,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援引巴尔干半岛军官的话说,中国很可能是从一架被击落的美国F-117"夜鹰"战斗机残骸碎片中获得了部分隐形技术,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 间,一枚塞尔维亚防空导弹击落一架美国F-117战斗机,残骸碎片被中国特工获得。F-117"夜鹰"战斗机是美国第一架隐形战机。

周一,曾参与美国B-2隐形轰炸机开发的工程师诺希尔・葛瓦迪亚(Noshir Gowadia)被美国夏威夷法院判处32年监禁,因其向中国出售隐形导弹技术,这种技术可能被应用于战斗机。

葛瓦迪亚的儿子艾什顿・葛瓦迪亚(Ashton Gowadia)说,他父亲打算提出上诉。

中国专家否认中国通过间谍活动或F-117残骸获取美国技术的说法,他们说F-117战斗机的技术没有中国所研发的先进,但有些专家承认,中国可能使用了公开的原始资料。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说,中国完全有能力制造自己的隐形战机;我认为我们研发歼-20大部分是基于自己的研究,但同时也从现有的外国机型中进行了学习;许多国家已经掌握了隐形战机技术,隐形技术根本就没被看做是尖端或高度保密信息。

中国国防部和空军部队拒绝就报道内容置评,负责研发歼-20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及歼-20测试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也拒绝置评。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上述有关报道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对相关信息并不知情。

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曾在2009年说,计算机间谍曾不断非法闯入美国最新一代隐形战机F-35的研发程序。前任官员说,当时他们认为这些攻击来自中国。北京方面表示从未参与过此类网络攻击。

中、美、俄隐形战斗机一览
宋晓军曾任海军军官,现在是中国国家电视台一名军事评论员。他把那些说中国盗用隐形战机技术的报道归结为:他们心怀嫉恨,因为我们研发出了隐形战机、做出了他们认为我们绝不可能做出来的东西,我敢肯定地讲,歼-20技术100%是中国研制的。

美国F-117"夜鹰"战机秘密研发于上世纪70年代,1983年开始服役。尽管该战机不完全对雷达隐形,但它特殊的雷达吸波涂层使侦测极为困难。当年在塞尔维亚被击落的那架"夜鹰"是第一架被击中的隐形战机。2008年F-117退役。

美联社援引曾在科索沃战争中担任克罗地亚军方总参谋长的多马泽特洛绍将军(Davor Domazet-Loso)的话说,1999年的情报显示,中国特工在F-117被击落的地区来回搜寻,还从当地农民手里购买飞机残骸。

报道援引这位将军的话说:我们认为中国利用那些材料了解了隐形战机的技术秘密,并对这些材料进行了逆向开发。

F-117的部分残骸目前仍在贝尔格莱德的航空博物馆展出。

中国《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说,中国从F-117失事飞机的残骸中获取技术的言论毫无道理,因为F-117的技术早在1999年就过时了。

尽管如此,其他分析师却指出,有迹象表明中国对F-117感兴趣。《汉和防务评论》(Kanwa Defense)驻香港主编平可夫(Andrei Chang)说,中国在河南洛阳的航空研究所有一个F-117的比例模型。该刊物是一个有关军事活动的网络出版物。

平可夫在一封电邮声明中表示,他说的是2010年5月拍下F-117比例模型的一张卫星照片。

平可夫说,这是中国之所以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研究出几种不同类型的隐形材料的根本原因。

美国B-2隐形战机目前仍被用作远程战略轰炸机,且从未被击落。这款隐形机于上世纪80年代研发、1988年首次亮相。

周一获刑、曾参与研制B2隐形战机的工程师葛瓦迪亚上世纪60年代从印度赴美国攻读研究生,大约十年后入籍美国。

葛瓦迪亚1968年至1986年在诺斯洛普公司(Northrop Corp.)公司工作时,曾参与设计B-2轰炸机的推进系统。该公司现在改名为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

葛瓦迪亚2005年被捕。美国檀香山一联邦陪审团发现,他因帮助中国设计巡航导弹排气喷嘴牟取了约11万美元。这个喷嘴排放的热量较少,可躲避红外雷达的探测和美国热追踪导弹。

葛瓦迪亚并未因协助中国歼-20项目受到指控,不过检察官的确说,他曾参观过中国西部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歼-20试飞就是在该研究所进行。

然而航空专家指出,试飞的歼-20原型机排气喷嘴与众不同,似乎其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躲避红外雷达的探测而阻止排放过多热量。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