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G4G] “拧巴”心态

大家也讨论一下下面这种现象吧!聚大家的智慧,看能不能找出这种心理的根源?

先是看到的一篇帖子,虽然有些“偏激”,却很深刻。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on 1/21/11

大家也讨论一下下面这种现象吧!聚大家的智慧,看能不能找出这种心理的根源?

先是看到的一篇帖子,虽然有些偏激,却很深刻。

碰到过这样一件事:好几年前的一天,我去邻居家玩,正好碰到老大爷看病回来,一进门就对医院破口大骂,说检查个骨质增生就用掉几百块,医生没有一个不是黑心 烂肝的狗东西。过一阵子我和他儿子谈到了高考,老大爷听到了,斩钉截铁地说:一定要考医学院当医生,只要当上医生,工资一分不要都行,单拿红包和提成就几 辈子吃不完。

生活中,这种自相矛盾的思维方式的无处不在:我们对贪官恨之入骨,可同时我们又不顾一切的报考公务员,梦寐以求的要做官; 我们对垄断国企骂不绝口,可同时我们又削减脑袋地想到那里求职就业,拿不合理的高工资;我们对办事情要找关系送东西深恶痛绝,可一旦自己要办事,我们首先 想到的就是要找关系送东西;我们对特牌车愤愤不平,可是当我们偶然有机会坐在里面风光一把的时候,又觉得无比的痛快和神气……

一句话,我们觉得愤怒,不是因为我们觉得不公平,而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我们愤怒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这种不公平,而是想方设法让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有利位置。许多人骨子里甚至是喜欢、迷恋、崇拜这种不公平的。

这实际上也就是这几千年来分分合合,低水平重复历史的根本原因。每一次农民起义,不是为了推翻压迫自己的制度,而是为了能成为这种制度的主宰,成为新的压迫者。

为什么经历了几千年的不断跌倒,不断杀戮,这种思维方式依然根深蒂固,又从来不曾引起过广泛的反省呢?从哲学起源上思考,我惊奇的发现,不论是孔子还是 孟子,他们哲学的最高目的就是“稳定压倒一切”。这两位圣人除了用神奇的汉字创造出一堆激情洋溢、朗朗上口的名言,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喋喋不休地告诫人们, 你可以质疑人,但绝对不能质疑制度。汉朝的统治者发现了这其中的精髓,不遗余力地加以实践,使之成为万世不易的治国利器。今天我们不惜血本地向全世界推广 这两位圣人的思想,不知道是不是依旧对这个利器恋恋不舍。

尽管五四运动模模糊糊地意识到了人们思维里的这种腐败基因,但后来的统治者却 是有意的在呵护和培养这种基因。我有幸经历了十六年的中国式教育,我发现教材里为了“普及法治”,确实长篇累牍地向我们灌输,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但教材里绝口不提政府才应该首先是法律的无条件遵守者,绝口不提公民有监督政府遵纪守法的权利,当政府违法的时候,公民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对政府行为进行纠正。因此,教育教给我们的不是守法,而是顺从。要么是你顺从别人,要么是你让别人顺从。

然后,是在“半月谈”看到的相类似的一篇文章——“拧巴”心态

所谓拧巴,近义词是“别扭”,跟自己过不去,也跟别人过不去。所有的人和事都别扭着,更大的别扭是,所有人对这个“别扭”无能为力,大家还得按照这种“别扭”走。这种拧巴不但存在于今天,也存在于过去;不但存在于中华民族,也通行于全人类。

“拧巴”一词因两位作家发扬光大,一个是王朔,名言是“见过拧巴的,没见过这么拧巴的”;另一个是刘震云,名言是“生活拧巴了我”。“拧巴”是炼狱,是生命进化状态,生命无往不在拧巴之中。之后是大顺,是极乐世界,是涅。

有人盘点了中国人十大“拧巴”心态,实属中国国情,以飨列位。

一是媚官和骂官。足球反腐斗士李承鹏也在博客里公开的说,如果他是足协领导人,他同样会贪,可见,绝大多数人当官的心态都一样,就是可以利用权力捞钱。

二是攀富和仇富。所有中国人都希望自己富起来,只要能富,可以不择手段。但是,富起来的毕竟是少数,所以,全天下普通人都仇富,说起富人,都会说他的财富肯定来路不正,希望他变得一贫如洗。

三是同情和鄙视。这是目前社会最普遍的一种丑陋矛盾心态。

四是自欺欺人。天下人都在吃别人的有毒食物,天下人都在骂娘,可天下人都在做假,唯独不问问自己的良心,真是悲哀。

五是反对潜规则与自觉潜规则。现在,各行各业都有潜规则,天下人都恨潜规则,天下人都希望能够通过潜规则改变自己的命运。

六是反对包二奶与主动包二奶。天下人都口头上在反对包二奶、养二爷,可是,天下人都想包二奶、养二爷,只恨自己无权、无钱、无色。

七是反对色情和投入色情。

八是反对赌博和投身赌博。

九是崇洋与排外。

十是“单纯实在”与“妥协从众”。电视剧《手机》里严守一的道路无疑是最具典型性的。他从少年时的“单纯实在”到青年时代的“妥协从众”到最后的“回归诚 实”,完整地表现了一个中国人无法回避的文化难题。他一直在彷徨挣扎,一度失去了自我。在严守一的主导性格里,有一个魔鬼在时刻撕裂着他:“讨好心态”。 要讨好领导,讨好利益主导势力,讨好同事,讨好导师费墨和奶奶,讨好观众,讨好老婆女友。结果他谁也无法讨好。在他出场到最后,他的讨好态度使他与“有一 说一”的文化立场产生了严峻的矛盾。有一句名言这样说:“如果你要失败,你就讨好所有人吧。”这真是对严守一不幸而言中的写照。

最后,看一些读者的评论:

  • 人就是个自我矛盾体。修炼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拧巴后更认清自己和形势,多些减压的自嘲,多些善意的批评,多些理性的选择,多些执着的坚持!——夜荷唐
  • 总 结下来大约是做同样的事,嘴里骂着别人自己却做得不亦乐乎。若说起原因人人都一幅愁容讲其苦衷无奈,不用诉苦,大家都是这样,没有责怪的意思。社会发展到 现在,作为其中一员,人们都在努力遵守规则才能好好生存,而规则的制定者则是少数的上层人。或许制定者也不见得就喜欢这些规则,只是偌大的世界,总得靠着 些什么维护条理,不然就乱套了。——黄璐
  • 人不是一个严守逻辑的动物,出尔反尔,抽自己嘴巴的事那是很常见的,只要对自己有利。但是,社 会中的契约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没了契约精神,谁都不能相信谁,每个人也就整日忧心忡忡,没有一丝安全感了。萧翰曾说,现在很多人是流着口水骂贪官,他之所 以骂,不是反对贪官现象,而是不忿,“为什么贪官不是我?”持这种心态的人,是没有坚定的价值观的。如果一个社会都没有公认的价值,这个社会就会变成不择 手段的丛林。或者也可以说,丛林法则就是中国人的价值?——王俊岭
  • 我不知道社会上脱俗的人究竟能有多少,但是确定的是:现在和尚都拿着电话,用着电脑还外加摄像头。以上讲的“拧巴”心态,不外乎是社会中人们正常心态的体现。在社会中,怎么可以没有欲望。即使向上的欲望,也能造就矛盾的拧巴。否则,要不我们都该去做苦行僧了。——杨文
  • 趋 利避害是人之本能,而任何一个硬币都有两面,拥有硬币的背面,自然骂硬币不好,拥有硬币的正面,自然暗爽连连。我表示可以理解。对于这些我倒无所谓拧巴。 我知道我想要什么,知道该怎样努力,我也知道我一定会得到我想要的。就算得不到也无所谓,这个过程就足够回报我。我游离在别人的生活之外,包容一切,不同 情,不鄙视,不反对,不赞同,除非欺负到我头上了,才会愤怒。唯一的拧巴就是,明知锻炼身体的重要,仍懒得动,只好边头痛,边骂自己自作自受。——龙在天
  • 有矛盾才有动力,有矛盾才有生机。现在套用一句大话,就是我们还处在“社会转型期”,差距大、矛盾多都是正常的。从自己做起吧,凡事想开点,拧巴的人是自己跟自己找罪受。既然社会都是在转型、都有一堆的矛盾,那我们个人还纠结什么呢,好好活着吧。——义君
  • 自古以来,人都是一种矛盾的生物,在选择与被选择总会纠结万分,究竟应该怎样做,也许做了之后会后悔懊恼,当初不该一时冲动做出那样的选择,但是难道又能保 证选择另一种结果之后不会继续处在自责的烦恼之中吗?自我思想意识的打架,使得人的思想与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发生或大或小的分歧,其实我们也不能完全阻止 “拧巴”的存在,因为人的本质就是矛盾的,而且矛盾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一种因素吧。——于瑶瑶
  • “打落门牙和血吞”是拧巴的最高境界,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不辞小让,不为无谓之物牵绊,进退决断存于一心。凡事在自己的天平上称一称便可。——杨云
  • 我 一直以为拧巴的意思就是,想干而不能干的事。看看这些拧巴的表现,也确实。羡慕当官,自己当不了,于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想成为有钱人,成不了,只能 渴望别人破产……这些都是人性的恶劣。谁说人之初,性本善啊。我觉得人之初,性本是恶的,就像还在襁褓中的孩子,你拿它的手打一下别人,那人说好疼啊,越 疼,孩子越开心。是通过教育教养人才变得善良的。所以,拧巴,应该也可以通过教育才有所改善吧!——潘昕妙
  • 拧巴体现了这样一种矛盾,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人性本善和利己天性,自我期许和残酷现实。当我们不断和自己斗争,和环境碰撞,在种种的妥协与不妥协中,逐渐显现的是时代群体性的面貌和自我认知的逐步加深。拧巴是这样一种脆弱的坚持。——西铭
  • 拧巴是个特形象的词儿,每次看到这个词就想到了家里炸油条,一小段面条拧啊拧的,放到腾腾的油锅里炸炸就成了油条了,很纠结,就像思绪,剪不断理还乱的。——张欢
  • 对于中国人来说,能够活得通透似乎很难,总有很多的理由来证明不得如此,总有那么多的现实的原因,有人说韩寒是一个不多见的还算正常的中国人,有人推荐他当市长,可见大多数人的脑子都坏掉了。——张昂昂

寻梦吉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Copyright © 2008-2010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博客顶级赞助商:博客右侧顶240*150动静态图片,价格:100 RMB/月;
首页横幅+整站评论+RSS底部输出(468*60动静态图片(可适当调整)),价格:200 RMB/月。

也许您还喜欢这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