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G4G] 从海南看中国:异地做官就能防止腐败?

杨恒均:寸土寸金的三亚,有几个镇长是海南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杨恒均的博客 by 杨恒均 on 1/26/11

寸土寸金的三亚,有几个镇长是海南人?

 

在各地网友的热烈支持下,我的“走遍中国”计划于11日由海南省开始。长达20天的海南之行,原本要与当地网友就国际旅游岛、房地产、“小政府大社会”特区改革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但正如我20天竟然没有看到海南出太阳一样,另外一种“阴霾”始终笼罩着我的海南之行。那就是我从海南当地人中感受到的他们与在海南的大陆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一位海南干部对我说,在海南官场,几乎所有的正职与稍微有点油水的肥缺,都是外来干部的,海南干部顶多会作为花瓶被提拔到某个位置,绝大多数永远是配角。另外一位在政府工作的网友一口气给我提供了某厅所有正处以上干部的名单,最后告诉我说:海南本地人竟然只占了6%。虽然无法证实这些数字的准确性,可我前后接触的近百名海南当地人,凡是谈到这个话题,几乎百分之百是抱着一种强烈的反感的态度。当然,官场里的对立更严重,民间的相对好一些。有一位文昌人对我说:谁当干部都一样(贪),我倒没所谓,就是苦了咱们海南干部,永远提不上去。

 

虽然在三亚时间比较短,我却也没有摆脱这个议题带来的阴霾。我总共只接触了三亚两位当地村民(我租了其中一位的面包车),从他们两位口中得知,他们的镇长都是从大陆来的“外地人”,这让我有些意外。回到海南后,一位前来见我的当地网友说:就他所知,三亚绝大部分镇子的镇长都是大陆来的。

 

我当然也无法证实他说的是否准确,如果这情况属实,镇一级的领导都由外地人担任,当地人被排除在外,实在是匪夷所思,这一情况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以前听说过广东一些镇的经济利益太巨大,一个镇长的政经权力相当于内地一个地级市的市长,于是就传出了为争夺镇长职务竟然惊动了中央领导。但就我后来了解的情况,广东的镇级领导绝大部分都是当地人。三亚这些年的地价与房价创造了世界升幅最大的记录,这里取代珠三角成了“留着奶与蜜的地方”。利益的驱动,集合权力的运作,在我曾经生活与工作的地方,结出了新的果子……

 

海南的干部都是哪里来的?

 

作为一名曾经生活与工作在海南的“大陆人”,我要实话实说,20多年前从北京调到海南时,连无知的我也有一种感觉:相比较而言,海南干部的“素质”比外地来的确实稍差一些。

 

可这一差别很容易解释:海南总共才600万人口,一下子从地级市升级为省,人才自然有些断裂。加上你动不动就用13亿人口的大陆来对比600万人口的海南岛说事,他们的“素质”能高吗?

 

建省的时候,从大陆各地调来了大批的干部,占据了所有的正职与重要岗位,但提拔上来的海南当地人也不少,尤其是几乎所有的职位的干部都一视同仁地“官升一级”,加上当时在副省级职位上的就有好几位当地人以及在海南居住多年的大陆人,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20年后的今天,海南当地官员的数字比例反而有下降的趋势,绝大多数正职与重要岗位依然是外地干部占据,有些甚至是刚刚调来不久的。

 

我党使用干部要“五湖四海”,各地来的干部“支援”海南,有何不妥?听一下一位当地政府官员在给我的信中透露的情况吧:大陆来海南做官的干部是有规律可循的,海南最高领导人从哪里调过来,接下来的几年,就会有他家乡来的大批干部像抗战胜利后抢夺胜利果实似地纷纷来海南“摘桃子”。他说,如果我需要的话,他可以提供详细的干部调迁地域与时间表给我。我说,那些人事档案可能涉及“机密”,你别给我,你给中共中央组织部吧。

 

一位海南老知识分子对我叹息,海南当地有点文化的人大多有一种正被大陆人“殖民”的感觉,他甚至问到了,台湾被“殖民”的时候,高山族人有什么特殊待遇吗?澳洲殖民者又是如何对待土著的?香港殖民地的第一把手都是英国人担任吗?

 

这些话听在我耳朵里怪怪的,心里也很不舒服。虽然我是大陆人,虽然我是一名曾经在海南工作的大陆人,虽然我大概也被这位知识分子归属于那批“殖民”海南的干部中的一个,但从内心深处,从我的价值观与为人处世的理念来说:我是一名海南人。

 

也许有人会说,海南是中国的美丽宝岛,为了治理好,发展好,从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调派干部过去,有何不可?我并不反对冠上“国际”字眼的旅游岛开门吸引人才,但如果经过20多年,当地干部的的“素质”不增反降,甚至弄得连镇级干部都需要引进,说得过去吗?

 

“干部异地做官防止腐败”是一个过时的措施

 

除了“素质”论之外,另外一个说法是“干部异地做官”是我们国家使用干部的既定方针,主要是为了杜绝干部在自己家乡搞裙带关系、任人唯亲,搞地方保护主义等等。按照这个规定,内地的地级市一级的各部门一把手一般都是另外一个地方来的,当然,所谓外地,也大多是来自本省的其他地方,可海南就不同了,几乎所有的一把手都是外省人,而且,这一趋势正在向下蔓延,三亚的镇长就说明了一些问题。

 

说到这里,本人要严正声明:我对任何一个地方来的领导,不管你是省长还是镇长,都不存在任何偏见,从经济更发达的地区调来的领导,其能力有可能确实比当地人要强一些(毕竟你们是几千万人的大省里脱颖而出的),可是,在用人与治理上,不仅仅是能力与政绩如此地简单的事,还有更加重要的正义、公正与公平。

 

1949年建国后,中央一直在海南实行“反对地方保护主义”的政策,据说毛泽东当时就规定了海南人不能任一把手。就我自己在海南生活的经历,结合对台湾、澳大利亚这些“大岛”的了解,我感觉到,生活在岛上的民众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以及总体的思维方式,确实与生活在大陆上的人稍有不同(也有人讽刺为“岛民”意识),而这种不同绝不应该被看成是“地方保护主义”。海南人善良、内敛以及与世无争,这一性格常常让他们成为某种强势力量的受害者。

 

胡主席在总结2010展望2011年重要报告中说,2011年的工作重点放在打击贪污腐败,纯洁干部队伍,这是民心所向。但用什么方式方法来实现这一目标?就拿我党长期使用的“异地做官”来说吧,在历史上相当长一个时期里,确实行之有效。例如,几十年前,你被突然调到另外一个县城当书记,你人生地不熟,两地交通不便利,连通信都需要一个星期,你确实很难一下子就熟能生巧地去贪污腐败、搞女人。可是,现在是什么时代了?通信便利,交通发达,迁徙自由……

 

再用所谓“异地做官”来防止贪污腐败,官员们都笑了。在“走遍中国”调查各地情况尚未启动之前,我就收到好几封来信谈到“异地做官”造成的奇特腐败现象:正好利用异地做官,把当地民众不熟悉的自己的亲戚朋友弄到所在地承包生意、占尽便宜、突击提拔等等。再说,你有政策,他有对策,那些做官的早就沆瀣一气,与在自己家乡的“父母官”做交易,互相给对方的亲戚朋友好处,这种交换反而让外人看不懂,还以为他们大公无私。这些腐败情况,如果不是异地做官,大家都乡里乡亲的,互相认识,可以互相监督,你反而有所顾忌,不敢胡来,可这样一“异地”,老百姓都被糊弄了。贪污腐败在这种“异地做官”的幌子下更是上一个台阶了。

 

回到海南。我记得20多年前建省大开发时,这里还有一些当地“富翁”和“暴发户”,可现在呢,据一位当地朋友告诉我,现在都是清一色的大陆富翁,难道海南人都不懂得发财致富了?当然不是的,因为一把手与有点油水的职位都是其他地方来的“父母官”,那么,在权钱勾结的时代,能够做生意赚钱的人,自然就不是这个岛上的六百万海南人了。

 

中国实行的“异地做官”做法是和当今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的做法都背道而驰的,在一个拥抱了现代价值观念的文明国家,你如果要当“父母官”(竞选当地领导人),你是当地人的胜算要大得多,即便你不是当地人,也要赶紧提前到当地找房子、“迁户口”,可中国正好相反,常常一个地方的领导人是另外一个地方“一纸调令”调来的,中央一边要求各地官员要了解民情,要熟悉阶层,一边却非常担心你太熟悉基层,和他们腐败成一片……我常常看到电视上的中国的官员绝大多数时间是在了解民情,他们看上去都好像外星人一样,和当地民众格格不入……

 

其实在当今资讯发达交通便利与迁徙自由的时代,一个官员是否能够贪污腐败,和他在家乡或者外地当官毫无关系,不信你去查一下,中国迄今查出来的贪污腐败分子,有几个是在家乡贪污腐败的?对于海南来说,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位海南人,我眼中的最大的贪污腐败,就是这种用人的贪污腐败!

 

防止官员贪污腐败的最好办法就是制度上的权力制衡,以及群众、媒体对政府官员们有效的监督。如果一个政府,一个执政党,能够像温总理昨天在接见访民时说的“政府不要怕人民批评,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政府”的话,贪污腐败自然会大大减少。

 

杨恒均 2011-1-26

 

走遍中国”系列之一

 

从海南看中国:异地做官就能防止腐败? - 杨恒均 - 杨恒均的博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