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G4G] 我为什么不喜欢李开复?(当然,李开复也不会喜欢鹅)

那句微博是“嗯,李开复最大的悲哀是他连微软都改变不了,结果发现适合他的舞台居然是微博,还是新浪的。我又刻薄了。可是对一名立志要做创新工场的人来讲,有空写一本关于微博的书,不如挖掘出真正让我们振奋的好团队,两年下来一粒豌豆夹,不算是硕果累累吧。”(我这个微博有个错误,创新工场正式成立是2009年10月,不足一年半,我没认真考证,我道歉。)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www.70man.com on 1/21/11

这篇文字想褒贬些人物,都是大名人,论他们的个人成就或职业生涯我承认我这辈子只够仰望,都是月亮之上,太阳底下的红人。之所以写这篇文字也是在微博上贬了李开复一句,引发一些讨论,我就想在这里系统谈谈我的看法。

那句微博是“嗯,李开复最大的悲哀是他连微软都改变不了,结果发现适合他的舞台居然是微博,还是新浪的。我又刻薄了。可是对一名立志要做创新工场的人来讲,有空写一本关于微博的书,不如挖掘出真正让我们振奋的好团队,两年下来一粒豌豆夹,不算是硕果累累吧。”(我这个微博有个错误,创新工场正式成立是2009年10月,不足一年半,我没认真考证,我道歉。)

不过说真话照例是要付出代价的,何况是说自己对名人的看法。

比如有人说我,你这是炒作,找关注度高的名人来制造话题,哗众取宠,变相炒作自己,老套了。

被五毛拍砖我不伤心,他们是拿钱办事的。

被自己的同胞拍砖我还是有点难过,我替你们难过,要是我们总是用观点判断是非,而不是讲理辩是非,无非支持你观点的就是同志,否则就是脑残,就是炒作。

在中国,不要以为高高在上就是威权主义,习惯用立场定是非也是一种威权主义,我们就是不能就事论事,一贯感情用事。

在评点之前还要先纠正一个观点:就你这点资历,你凭什么评点那些比你强很多人?

我不凭什么,你不能说一个人不会做菜就不能评点厨子的菜好不好吃。每个人都有讲话的自由,你只要看他的讲话有没有逻辑,是不是混账话,有些专家的话,我承认就是个屁,你听他在污染空气,就别计较了,犯不着和他一起污染空气。

可是在中国,群众评价一个人往往不是因为他一直以来做了什么,而是听他说了什么,假如喜欢你的话,你就是好人,假如不喜欢你说的话,你就是个贱人,比如我觉得在这方面,最被误解的一个人就是任志强,其实我一直觉得他个性挺好的,至少像个人在说话。

谈到喜欢和不喜欢,得有个标准,不能总说性情相投,兴趣相近,我和这些高管没有性情相投的机会,更不知道是否兴趣相近与否,我只能说,我看一个企业的高管,无非是看他的企业在商业上是否能可持续发展,至于他的人品,不在我观察范围内,我也无法了解他的个人私德。

简单的说,一个企业高管责任就是让企业合法赚到钱,至于社会责任,至于传递价值什么的,都是为实现更多商业利益服务的手段,不是目标。

一个优秀的企业高管就是让企业年年赚到钱,一个卓越的企业高管就是让企业一代代赚钱。企业做到这个地步,当然要坚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功利和投机的事情,自然就实现对社会的回报。

假如你不同意我这个观点,坚决认为办企业应该要服务社会,弘扬伟大的价值观,你这是和我价值观导向不同,我不会考虑现在去说服你接受我的观点,但可以请你了解我判断的依据,省得下文里纠缠不清。

但具体到某个人,就不能不谈到个性相吸,就我而言,我喜欢的高管要么是一贯低调的,比如李彦宏,马化腾,丁磊,柳传志,张瑞敏,任正非;要么是一贯真性情的,比如王石,张朝阳,任志强,当然后者很容易看上去像超级高调,当高调到不太像主旋律,我就姑且认为他是真性情,至于那个李国庆,我只能替他妈妈和他老婆难过,居然还是个卖书的,一点文化都没有,哎。

大凡过于高调的高管,比如唐骏,李开复,朱骏,马云,周鸿�,牛根生这些,我都本能表示警惕,其实我发自内心挺欣赏他们的某些语录,充满智慧,特别是亲自创业的,特别是马云。

比如说唐骏,现在人人喊打,我对他很不感冒,原因不光是因为他坚持撒谎,他大概以为中国人都是健忘的。不过在中国做大企业的人很多都习惯夸大事实,这是惯例,他的造假行为是整个政经体制扭曲模式下的必然产物,不足为奇,他倒霉在被盯上了而已。

我认为他只是一个够用的高级经理人,并非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

我觉得一个大公司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是不应该过于专注个人品牌的打造,而应该关注企业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一个好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应该让人记住他的事业,而不是他自己,即使在宣传他自己,也应该很好帮助企业成长。

依据这个观点,你就可以看到,我当然对李开复很不感冒,一贯如此。

我很想知道李开复的微博300万粉丝们,你当然知道李开复,但你知道他现在的最大身份是什么吗?

也许你知道他这一年半在打造“创新工场”,他是创新工场CEO,当然应该致力打造。可你知道他的工场有多少入选项目,有多少创投经费,已经花费了多少经费,又有哪些项目获得关注和开始步入成功了吗?

李开复的微博(http://t.sina.com.cn/kaifulee更新是很快的(他的博客已经在2010年9月份停止更新了,精力都转移到微博了),这里面关于创新工场的信息很少,在1月15号到19号五天,一条没有,在整个2011年元月份截止今天20号,关于创业和创业工场的微博比重也不高。

当然,我不能说李开复开微博就应该大谈创新工场,微博是私人空间,不是公共平台。好的策略就是应该多谈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聚合粉丝,天天做广告,那是恶俗。偶尔带几句和职业相关的段子,也许效果更好,这个度是大家自己体会把握的事情,无可厚非。

但你可以对比的是关于他的新书《微博改变一切》的签收,发行,花絮等等的段子,大家数数,是创新工场的几倍?

因此我有理由怀疑,李开复博士的工作精力和重心到底放在哪里?我总觉得在中国做创新的事业,是比美国更艰难十倍的,一个CEO会很辛苦,需要在背后做很多默默无闻的垃圾工作,就是垃圾工作,你知道的,我们这个国家创点新都要先政审的。

为什么他是一个好的CEO,而不是一个一直在消遣他的东家声誉的聪明人?

我从来不否认李开复的能力很全面也很强,而且他写《给大学生的七封信》是很好的作品,我曾经在博客上大力推荐。但我也一直观点鲜明认为:

李开复不是一个好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也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好创业导师,他只是一个过于专注个人品牌建设的超级聪明人

这种名声背后是有巨大的利益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只透露一点密码,李开复的前三本书《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都是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但09年出版的自传《世界因你而不同》却是中信出版社出版的,而最新的《微博改变一切》又是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不好意思,这里面的道道,你自己琢磨去吧。

顺便说句,我对微博改变一切之类的话语相当不感冒,在人类历史上有火车的时候就出现过类似的话,火车改变一切,当然你晓得,微博火了快两年了,还是不能帮你弄张春运回家的火车票,这就是现实。

这种快速跟进热门话题制造畅销书的手法,如果是我做,就是炒作,如果是名人做,那是潮流。

其实很多世界级大公司,都不太希望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名声盖住企业,不要利用企业的知名度渲染个人的光环,这应该是条潜规则。

你也可以举出反例,比如苹果的乔布斯,他的病休离开导致苹果股票惨跌250亿美元。

我的评价很简单:苹果股价大下跌这是乔布斯的荣耀,但是苹果公司的悲哀。

还有一点请别忘了,乔布斯对苹果,他是真正的创业者,李开复对他服务的东家,只是职业经理人。

乔布斯为苹果留下了什么,比尔盖茨或者鲍尔默为微软留下了什么,谷歌三巨头为谷歌留下了什么,人所共知,这是创业者应得的荣耀。刚好这也是李开复服务的三大公司,我们从商业角度来看,他留下了什么?

他留下的是一个一直在成功转型,一直是超越自我的光辉青年导师形象。

不过在百度百科上,他的履历表上写着是“2005年7月,李开复离开微软,闪电加盟Google。并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前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于2009年9月4日正式辞职,自我创业,将创立一只风投基金,支持中国青年创业者。Google公司未说明离职原因。”,最后一句意味深长。至于他加盟谷歌时微软公司的愤怒,我想有记忆的人不会这么快淡忘。

回到我开始的评价标准,业绩,业绩,业绩,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难忘的经营业绩?或者发掘留下一个伟大的企业接班人?

也许你现在有点晕,你只是喜爱开复大叔。

这个世界可爱的大叔很多,比如还有一个老罗可爱多,其实相比老罗,我更喜欢俞敏洪。

我自己是没有看到俞敏洪在公开场合贬斥老罗英语培训,我还看到这么一段话:“老罗创业去了,自己干了,在新东方觉得自己呆到最后遇到了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或者这样那样,但在我心目中,他仍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我认为他是一个在新东方为数不多的有一点思想意识的人,对于我来说,我是欣赏他才让他来新东方,不会因为他离开新东方,不欣赏他了,这不符合我做事情的原则了。——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不管这话真心假意,至少场面上到位。

倒是老罗在博客访谈还有书籍中对新东方的攻击相当给力,我并不是说新东方这个机构不是一个包着理想主义外衣的商业机构,无论包着什么样的外衣,商业机构就必须得赚钱,无非手段高下低劣,是否守法,在没有法律的地带,能否守住良心的问题。

观察老罗越多,我总觉得他很聪明,但是缺乏一点胸怀,很多细节都看得到,我就不列举了。但是和李开复同志相比,我还是喜欢老罗,他至少个性还在,嘴巴总是敢痛快一把的人坏不到哪里去。倒是文质彬彬,谦和有礼的人最可怕,我总是想起了那个伪君子“岳不群”。

当我看到李开复在微博中写:“我写微博的目的:记录自己的思想和趣事 +正面影响社会和他人。”

这句话,我不能武断表示怀疑,但我对一切伟大动机都有理由保持警惕,这是我从我自己本身得出的教训。

凡是自私自利的行为,我一般都能完成,
凡是自私自利同时还对他人有益的行为,我一般都完成得很好,
凡是大公无私的行为,我一般都是从自我欺骗开始,到重复谎言而告终。

关于人性,我了解的未必就比那些伟大的人知道更少

好了,关于我,其实我也是一个致力建立个人品牌的人,恰好李开复博士他做的很多事情我在做,所以你也可以用我评价李开复的话去评价我,不过我可不是什么高级职业经理人,我连个经理都不是,我是个普通大学老师而已,事实上我鼓励职场普通人想办法建立个人品牌,这是个好事情,一般来讲对你的工作和职业发展都是互利的。

很多人就是喜欢通过一个人一次行为判断这个人如何如何,而不是看他一贯的行为,好在我有耐心,用时间来证明我最后是会变成“岳不群”还是“令狐冲”。

在中国,总是会有些“岳不群”一辈子都很成功,可是没有一个“令狐冲”能不经历点非议。

 

附录:在微博上看到对这篇文章的两个评论,一好一差,都有点臭味,不过我都挺喜欢。

突然有种内牛满面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便秘了两个月,突然解放了一样。你这句话真的说出了我的想法,配图也跟我想的一样,没错,就是这种感觉!!!!!!!!

我无意冒犯。只是觉得,不喜欢一个人或事物,还专门写篇文章来陈述,我觉得这跟人走路时看到路边一它大便,然后停下脚步,蹲下来用力边闻边说,好臭好臭,有什么区别?有这时间去享受一下自己喜欢的,不是好得多?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