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Re: [G4G] 谁胯下的鸟大听谁的

姓名"成功论":要成名,取好名

名字看上去比较东方的通常会被认为具有数学方面的特长。因此,一些公司在招聘电脑程序员的过程中,会习惯性地把一个中文名字的简历放在首选。
 
  名字取得好不好,不仅影响到你的学业、工作,甚至是婚姻。这是迷信吗?最近,美国宾州西盆斯贝格大学的一份学术研究报告显示,发生法律问题的青少年与正常青少年相比,特别名字更多。BBC杂志请来多位心理学家、经济学家,探讨名字的奥秘。文_JV Chamary  译_潘婷   插图 _邸翩
 
  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几星期的慈善晚宴上,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开起了玩笑:"给我起名字的人很明显没有想过我会去竞选总统。"因为侯赛因这个名字,挺共和党的媒体没少找他麻烦,质疑他到底是不是个纯粹的美国人。
 
  在过度担心恐怖袭击的美国,如果名字中有穆斯林的色彩,很容易给你带来麻烦。尤其当他的姓"Obama"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头号通缉犯、恐怖分子本·拉丹(Usama Bin Laden)的"Usama"只差两个字母。
 
  在西方,每个父母都希望在给孩子取名字时,就能给予子女一个独特的标签从而使他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这也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长期性的心理影响。20世纪60年代,精神病研究记录发现,名字与众不同的人,被诊断为精神病的可能性较大,有着不太受欢迎名字的男孩更有可能作出犯罪行为。
 
  "名字就是人们对你的第一印象"。俄亥俄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詹姆斯·布朗宁这样说,但如果评价某个人只是建立在名字印象的基础上,这样并不公平,可是美国人却往往受到这种想法所左右。例如,名字看上去比较东方的通常会被认为具有数学方面的特长。因此,一些公司在招聘电脑程序员的过程中,会习惯性地把一个中文名字的简历放在首选。
 
  以上这种带有偏见的想法我们可以知道为什么有些人的名字和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如此相配,这类现象被称为"主格决定论"。短跑世界纪录者尤塞恩·圣莱奥·博尔特(Usain St.Leo Bolt)就是现实中的例子之一。
 

  名字与职业

 
  名字里面的字母也可能对我们未来的职业方向选择有一定的影响。
 
  盖洛普数据公司的分析员,心理学家布雷特·佩汉姆博士认为,人们趋向选择与他们名字相似的职业,比如叫Laura的律师(lawyer)和叫Dennis的牙医(dentist)。"我住在洛杉矶的期间,有个牙医名叫Dennis Smiler,可以想象这是一对多么完美的职业和名字的组合。"根据佩汉姆2002年发表的研究,《为什么Susie在海边卖贝壳》(Why Susie Sells Seashells by the Seashore'),并详细讲述了姓名对我们人生选择的影响。这种影响的来源甚至不只相似的字母,还包括押韵的发音——更多贝壳店(seashell shop)的店主名叫Sheryls或Cheryls的。
 
  名字不但会泄露你的民族背景——布朗宁说,我们也经常把某个人的名字和他的能力联想在一起。比如说,人们通常会问:"谁会成为一个更好的橄榄球运动员?""布朗科(Bronco——美国NFL橄榄球联盟的球队丹佛野马)还是柯尔特(Colt——夏威夷传奇四分卫)?弗朗西斯(Francis——著名边锋)还是佩舍瓦尔(Percival——20世纪初的加拿大明星球员兼士兵)?"
 
  除了影响职业的选择,名字还可能影响我们住处的选择,叫Georgia的女性明显地更倾向于住在乔治亚州(Georgia),而叫Louis的男性大部分住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
 
  为了研究,佩汉姆查看了美国东南部的人口普查档案。他在婚姻记录时发现,我们选择结婚伴侣时还会受姓氏的影响,比如姓史密斯的人更多地嫁给同姓的人而不是姓约翰逊的。
 
  姓名字母影响的根据来自佩汉姆的"内隐自我主义"(implicit egotism)理论,换言之,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受到在生活中对我们有意识影响的东西所吸引——包括名字中的字母。"如果你能注意到名字里的一些含义,那么它会为你带来一些积极的正面影响。"佩汉姆说。
 
  在一次实验中,佩汉姆的团队利用计算机在百分之一秒内把所有人的名字进行了随机数字的配对,在这70秒的实验过程中, 向实验参与者展示多个名称和数字组合,并询问他们喜欢哪个穿着橄榄球运动衣的女生。到最后结果是,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觉得衣服号码与其名字数字相符的女生最好看。"他们并没有意识到那是因为偏好的原因。"佩汉姆说。
 

  姓名"成功论"

 
  在欧美,西方人普遍认为姓名中也隐含了个人成功的秘密。
 
  2006年,美国经济学家研究姓氏和学术成就之间的关系,发现更多姓氏首字母靠前的人明显在权威大学研究所工作并获得诺贝尔奖。这种字母顺序区别性的产生很可能是因为学术论文作者通常按字母顺序排列。赫特福德郡大学理查德·怀斯曼教授指出,我们习惯性地认为名单前面的名字更优秀,"长期以来,人们的表现受到这种心理作用影响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无论是学校注册还是工作面试,姓氏首字母靠前的人已经习惯成为"第一人"。为了测试这个理论,怀斯曼请受访者通过电报为自己生活中的不同领域,包括经济、健康、生活等打分,评价自己在各个方面获得成功的几率。研究人员把每个人的各项分数加起来,再根据整体情况计算出一个总分。回复的1.5万人还分别提供了他们的性别、年龄和姓氏。"我们发现姓氏首字母越靠后的人,越难获得成功。"怀斯曼说。
 
  好的姓名和成功几率的联系在年长的人群中体现更为明显,这很可能是因为上一辈人念书时老师都按字母顺序点名。因此,姓氏A和B开头的人可能更能引起老师的注意,从而使其仅仅因为点名靠前而表现突出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名字能使你与异性相处时更容易。在怀斯曼的另一个名字实验中,6000个来自英国大众成员分别对40个目前最流行的姓作多种价值的估计,包括吸引力、运气和成功率。
 
  "关于智慧和成功这一项,更多人倾向于选择一些皇族式的名字。"——例如詹姆士(James)和伊丽莎白(Elizabeth)。怀斯曼说:"这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如果你拥有一个听起来感觉很有智慧或吸引力的名字,那么你将受到与众不同的待遇,同时也会使用与众不同的方式行事。"
 
  心理学家指出,这种刻板的印象只是建立在一种表面性假设的基础上,一旦你在现实中与这个人交往或者随着深入的了解,这种印象也逐渐消失。比如说,"乔治"这个名字在实验中的"性感名单"排名最后,但却很少人认为乔治·克鲁尼不帅。即使如此,我们仍然不知道某些名字的魅力所在。
 

  父母的心愿

 
  一份对三千名英国教师的调查显示,几乎一半老师认为从外表就可以判断出刚入学的新生是一个怎样的学生。尽管会让家长听后感到不安,但我们却很难责怪老师有这样的观念,因为他们的假设都是以她们过去的经验为基准。
 
  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潜意识里认为卡勒姆、克斯特和霞多丽这类名字的学生是问题学生的代表,同时也承认这类学生反而比那些循规蹈矩的乖学生更聪明,对新事物更有好奇心,而且在班上会更受欢迎 。
 
  也有推测认为,名字可以反映出性别。一个听起来既像男孩又像女孩的名字在学校里也会造成影响。
 
  "阿什利,在早期时更多用于男孩的名字,如今它却成为女孩最流行的名字。"美国西北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大卫·菲利奥说。研究显示,一个有着中性名字的男孩通常很没教养,并在学校里作出破坏性行为。"一个名字叫阿什利的男孩会被人取笑,并且带有极强的自我意识,如果班上有同样名字女孩子的存在,那这种情况会更为糟糕,他们的考试成绩会把全班的平均分拉低。
 
  这种刻板的印象也会对我们的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一个有着女性化名字的女孩子,比如说伊丽莎白,从事科学研究的并不多。这意味着,她的父母为其选择名字的时候相当于给自己的女儿开出一条特定的职业之路。
 
  菲利奥开发了一套语言学软件,给名字打一个"女人味分数",并考察了一千对姐妹的学习成绩。比如,"伊丽莎白"等包含了许多轻辅音字母发音的名字,以及名字较长的女人味得分最高。而像亚历克斯(Alex)这样的名字就最缺乏女人味。
 
  结果发现,"即使把范围定在数学成绩最好的15%里面,叫伊丽莎白也更倾向于选择人文科学;而叫亚历克斯的则在数学及科学方面占优。"在学校取得成功是另一个实现自我抱负的预言, 与女性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观念在社会越来越盛行,包括老师、父母以及女生自己。
 
  我们通常可以从一个不寻常的名字获得更多的信息,例如社会地位。"在美国,有些比较独特的姓意味着一种崇高的身份,"菲利奥说。例如,为孩子取名爱柏尼(Ebony,意为黑檀木)的母亲通常是大学研究生,而极少出现辍学现象。某些女性老师偶然发现了这个规律,因此她们会以不同的方式对待学生。
 
  "父母可以给他们的孩子起任何他们喜欢的名字,但他们需要意识到这个名字会带来的结果。"菲利奥说道。"名字可以引导我们成功吗?当然不行,但名字可以使我们拥有一个'简单生活'"。
本文节选自南都周刊390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2010/1/28 跳蚤王 <tzf8635@gmail.com>
谁胯下的鸟大听谁的

昨晚参加一个联谊活动,席间翟LL告 诉我一个笑话。笑话说,丁磊请员工看《阿凡达》,条件是让每人发表一句话感想,结果"谁胯下的鸟大听谁的"这句感想受到热捧。

1

     好莱坞大片自1995年登陆中国以来,造成轰动效应的很多,不过像《阿凡达》这样还能衍生出许多枝蔓话题的却不多。比如张 家界拟把著名景观——乾坤柱更名《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 又引来一群FQ的口水,俨然又成一独立话题。

     在这个特别看重"名正言顺"的社会,"命名"或"更名"的确兹事体大,而且也确实是谁的鸟大谁说了算

     举个例子,1998月山西应县有一名叫杨富的下岗工人向《工人日报》投诉说,他于1997年10月5日承包了门市一间,准备经营熟肉制品店,并以自己的名 字命名了店名。牌子刚挂五天,还没正式开张,应县执法队队长等人就命令他把牌子立即摘下并改名。否则不能开业,还要罚款500元。杨富后来经多方询问方知 自己竟与时任的县委书记同名。你说说看,一个穷困潦倒的下岗工人与县太爷同名,从名讳学的角度讲,已经是罪行一桩了,竟然还挂出"杨富熟肉店"的招牌!这 让县太爷的脸往哪放?这事要是发生在地方割据日益剧烈的今天,我看不把这下岗工人打残就不错了。

     官人如此,名人其实也如此。也是在1998年,一条《专家呼吁制定"名人姓名保护法"》的新闻引起普遍关注,据说是有个农民以梁晓声的名义泡制并出版了几 本垃圾小说,搞得名作家梁晓声很苦恼。这个专家的建议就是由此而来。

     这两件事我曾在《可耻的名人姓名法》、《可耻的官人姓名 法》两篇文章中有详细交待。

     话说回来,上面两件事还不算极品,真正的极品还要到史无前例的文/革时代寻找。比如文/革时全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大兴街道改名之风,甚至包括商品名称。如上 海的霞飞改成了革/命色彩极强的淮海路(纪念淮海战役),比如宣威火腿改成永丰火腿(详见从改名看中国文化的高妙〉)。

      我以为,对所有手中无权无钱的人,搞清楚中国社会的命名规则以及它的隐性肌理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在那口水狂喷什么"崇洋媚外",看似很大义凛然,看似很 敏锐很有主张,其实说轻了,这叫皇帝不急太监急;说重点,那就是被人忽悠被人卖了,还在替别人点钱呢。

      就说张家界要改乾坤柱为哈里路亚这件事吧,设置这一议题的家伙明显就是一商业炒作嘛,它就怕SB太少,它就是把所有参加论战和调查的人当了SB嘛。按 2009最有代表性的汉字"被"来讲,就是SB们的思路又被设置了一回。所以,如果不想被设置,那么合适的议题反设置至少应该是这样的:张家界景区的那些 SB管理者到底有多大的景区更名权力?

     同理,对于那些真正大权在握、拥有决定对某事物的命名权、更名权的人来说,你反对也好,赞成也罢,同样是扯淡。比如石家庄的当权者曾动议把这个"大村庄" 的城市名改掉,而且是以现代化的名义来忽悠公众。如果你真和当权者讨论石家庄这外名称是不是太土了,是不是已经不合适"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了,那你又傻 B了一回。

    合适的议题依然至少是这样的:请问石家庄当局,你的鸟究竟有多大?也就是真有那么大的"命名"、"更名"的权么?

    最后说个经验常识,胯下有最大的鸟的,那是连国号都可以改的!

(完)

 

相关:

2008年12月 武 汉市长该庆幸没有遭遇"洁尔阴"-赵牧

2006年11月  问政府:你有多大的命名权?——赵牧

相关新闻

地方政府拍卖地名命名权遭质疑

上海第一高楼更名"上海秀仕"被叫停 98 年已确定环球金融中心名称

中国法院网《也谈"钟 共""钟央"兄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