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G4G] 转贴:视而不见读书大法

选择的困难,从来不是在好坏之间选,而是在一堆好的东西之间选。时间有限,好书无限,更重要的,书本之外美好的东西无限,如果不为稻粱谋不为专业,字斟句酌的读书,不值得。业余读书,除了天才的诗歌,哪有什么东西值得一个字一个字看啊?而为增长见识,则最重要的是主动思考而不是被动阅读,努力提炼自己的东西,然后与别人互相比照,否则不如去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1/31/10

我有时候会在twitter上推一些我读过的书,昨天看见一位推友说他会去看我推的书,很有些得意。恰好我刚推荐了2008年出版的Robert Remini教授 的《A Short History of the US: from the Arrival of Native American Tribes to the Obama Presidency》(《美国简史:从美洲土著到奥巴马当政》),他就读了起来,顺手推一些书中的内容。问题来了:他推的东西我大都毫无印象!想想这事儿,我忍不住乐了,感慨自己瞎忽悠人家。

其实也不能算我忽悠,那书我确实是读过的,是本好书,我给出过推荐理由。但我读书的方法和别人不一样,很少一句句的看,所以一本书读完,我能看过其中20%的内容,就很难得了。我也有一句句读的东西,那是本专业的一些重要论文和书的重要章节;或者是文学艺术作品,重在文字的感受。但其他学术著作,尤其是我经常提到的各种其他专业的面向外行的普及读物,我都只是翻阅。

如果我想知道什么东西,通常会花很长时间选择一本读物。尤其是自己不懂的东西,要看很多的推荐和评论,然后再选一本公认的有份量有启发并且行文清楚的。这时间一般比读书时间长。

精选之后也不精读,就是翻,每一段只看头一句,这样的好处是思维连贯,框架清楚,知道作者的思路。因为我读书容易走神,要一句一句读的话,读不了20分钟我就忘了前面说什么了,再继续1小时的话,你都能听见我打呼噜了。

大概不用十分钟就能翻完一章吧,然后开始想。这章说了什么,为啥这么说。这时候什么是好书什么是烂书的差别一目了然。你想想,做为外行的读者,大致浏览了一章,想出了自己感兴趣的觉得特有意思的问题,然后重新翻回去某段去找答案,靠,居然没有!这叫什么破书!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几次,那这书多半是垃圾,写书的人算不上专业精深且能深入浅出的高手,书那么多,赶紧换一本读吧。

但是,如果翻阅一下,没有问题咋办?这一般是两个原因:或者你对作者谈的东西不感兴趣,或者他组织材料或叙述方式没有启发性。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如果粗翻提不出有意思的问题,精读是浪费时间。

虽然能提出问题也能找到答案,但没想到的问题咋办呢?书里肯定也有答案,没想到,没读,不就遗漏了么?这种思考方式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如果我读了,我就知道了或记住了,就没错过什么。

这假设太离谱。

第一人的记忆力不行,我少年时代过目不忘记忆奇佳,但今天如果不是自己思考所得,绝对记不住,我能记住的是什么内容应该到哪里去找,这后者不需要精读。如果不是我想知道的问题,那别人既给问题又给答案的“灌输”,我记不住,过眼就忘。

第二人的精力集中程度不行,一句一句读一定走神很多次,只过眼不过脑子,读了白读。一本书,如果能让你想到一个问题,它能给出一个有意思的答案,就是很不错的阅读经历了。书的作者洋洋洒洒,可能并不是故意要说废话,他确实想给出很多信息。但对读者而言,大部分内容是没用的,是阅读噪音。除非你突然想到某问题,再去重读某一部分,又受到新的启发。杰出的著作,总是长读长新,就是这个道理。一次阅读就能尽览精华的作品,基本都毫无精华可言,根本不值得看。

第三人的时间有限,一句一句读完一本书需要很长时间。读完了,没问题,再过两天,忘了。可如果不花时间阅读细节,而只是每段读一句的话,那重视的便是作者的思路,这思路一般一定有问题。你一想,一问,回头再精读几段,便容易有忘不掉的收获,这收获会进入将来的思考过程,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其它的,与其看了就忘,干脆不看。用在读的时间上太多,想的时间就少了,我个人认为这样没啥意思。

 

举个例子吧。比如美国独立战争,你和我说《独立宣言》,我说它通篇都是忽悠,有文学价值。“下述真理不言自明”?哪有什么“不言自明”的东西!可见“下述”的东西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是大忽悠。好的介绍独立战争的历史读物,必须清楚简单地回答下列问题:

好端端得为什么打仗?什么问题解决不了?谁挡了谁的财路?谁那么着急想打,有什么好处?谁是被动卷进来不得不打?这是原因。

真正打起来之后,谁被谁忽悠了?怎么忽悠的?谁掏了钱?谁卖了命?这是过程。至于什么战役死伤了多少人,怎么打的,那是军事迷感兴趣的东西,我一概不看。

战争打完,谁得益了?谁受损了?这纠纷怎么处理?什么处理得了什么处理不了?隐患在哪里?这些问题的答案会解释以后发生的事,比如制宪会议,比如南北战争。

这样一读,美国历史就是个连续的一环套一环的过程,内容简单逻辑清楚。当然遗漏了很多东西,当然认识上会有很多偏差,但好处是简单清楚,还不会忘,自己又不想成为专家,要求那么多干嘛?以后想知道细节,随手google就行了。


=============== 

选择的困难,从来不是在好坏之间选,而是在一堆好的东西之间选。时间有限,好书无限,更重要的,书本之外美好的东西无限,如果不为稻粱谋不为专业,字斟句酌的读书,不值得。业余读书,除了天才的诗歌,哪有什么东西值得一个字一个字看啊?而为增长见识,则最重要的是主动思考而不是被动阅读,努力提炼自己的东西,然后与别人互相比照,否则不如去旅行。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