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G4G] “双刀男”戳痛了社会软肋

“双刀男”戳痛了社会软肋
2010年01月29日 09:18:21  来源:华龙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1月26日,广东一黎姓男子在原公司索要工伤赔偿被拒后,脱掉裤子提杀猪刀砍公司大门。他自称“没衣服、没饭吃,就只能去偷去抢。并不是我不想做好人,是 家庭环境、社会现实没有给我机会。有钱人什么都有,我连烟都没得抽。与其苟且活着,不如通过这样来改变命运。”(据媒体报道)

    表面上看“双刀男”事件属于很简单的治安事件,实际上却折射出时下已经存在的社会问题的 “软肋”。

    社会有阶层区分,适度和一定范围内的贫富差距,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存在,然而,除了 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另一个重要方面是社会群体和公权机关应有意识地在维护和保障弱势群体权益上,给予更大程度的关怀和关爱。这位黎姓男子因索要工伤 赔偿被拒后闹事,有其不理智的因素,但如果他维权的途径是畅通的,他应得的权益能得到最起码的保证,“能吃上饭、穿上衣,或者说能基本抽得起烟”,他显然 不会铤而走险。

    表面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暴露出社会的一个积弊―――强者愈强而弱者愈弱。“双刀 男”闹事只是一个特例,但现实生活中没有“双刀男”的勇气,却有“双刀男”一样际遇和维权困境的又有多少呢?海珠大桥上时不时上演的“跳桥秀”,个别农民 工讨薪不得悲愤地“自焚”,……这些是不正常的,或者说是违法乃至犯罪的一种,但这种迫于无奈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却折射了有关部门对弱势声音的麻木 与不屑,这也恰恰是社会的一块短板。

    另一方面,弱势群体维护权益,不得不动用杀猪刀,还得提前联系记者,希望通过闹大 和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来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社会病态的一种反映,也是弱势群体权益得不到关注并及时解决的反映。

    事件发生并报道至今,笔者翻开网民跟帖发现,给予这位“双刀男”力挺和支持的竟然 大有人在。说明什么呢?说明这种极端行为的背后,却隐含着正义的一面;还说明,在双刀男“罪恶的外表”下面,未必没有隐藏着一颗“软弱”的、亟待获得同情 的心。(毕晓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