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G4G] 刘申宁:钱学森究竟看出了什么?

按说作为高校,原本是培养大师的摇篮,可是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培养了多少可以称得上是大师的人才呢?在全社会几十年如一日不停顿地进行灵魂塑造,思想灌输和保持一致之后,是行政权力对大学办学的全面控制,是权力对学术自由和知识创造的毒害与戕杀。当学校的中心工作变成维稳之后,人才的培养早已被挤到海里去了!今天,中国最大的博士群出现在官场而不是在科技第一线时,你猜猜,钱老会怎样看,怎样想?

在党国,这样的问题难道只存在于教育界吗?把政治与学术捆绑,把经商与学术捆绑,更把潜规则与学术捆绑,这就是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是在培养什麽样的大师呢?钱学森看到此情此景,他的心中能够平静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历史_凤凰网 by 凤凰网-资讯 on 1/27/10

钱学森走前,曾对温家宝说过一段令人深思的话:"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