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G4G] 中国积极进军北极找出路

中国积极进军北极找出路
英学者:想开拓大型货柜船航道 共同社:日本漠不关心 政府、企业明显落后


要闻组

综合27日电

日本共同社报导,中国近年来积极「进军北极」,有意开拓北极航道,用最短距离连接远东至欧洲和北美东部。

共同社称,这与对北极漠不关心的日本形成鲜明对比。

共同社发自伦敦的报导,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大在北极的科学考察活动,并谋求参加欧美俄等八国组成的「北极理事会」(AC),展示出「进军北极」意向。有论点指出,由于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冰层减少,有利船只航行,中国试图开拓北极航道。

报导指出,2007年5月在挪威的「北极理事会」高官会议上,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并在会中表示,北极问题是全球问题。中国随后成为理事会临时观察员国。

今年4月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将与意大利共同成为正式观察员国。

中国在去年夏天进行最大规模的北极科考。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船只到达中国有史以来最北端的北纬85度附近,在深海采集海水样本进行分析。

共同社26日报导称,中国公开的态度是重视北极科考和环保,但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教授韦德在英国报纸撰文指出,「中国是想开拓大型货柜船的北极航道」。

韦德表示,北极航道在「距离和安全」两方面欣D壳按釉抖廖髋芬找潦吭撕樱匠?万8000至2万公里,走北极航道可以缩短30%至40%的距离。走苏伊士运河还要经过海盗出没的东南亚马六甲海峡和索马里海域,北极则没有海盗威胁。

共同社报导,与中国相比,日本政府和企业甚少关心北极。G8中只有日本还未成为「北极理事会」的成员国或观察员国。

2009-01-27

 | 

浏览更多新闻,请看世界日报电子报 ePaper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