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G4G] 我们的生意经:稀里糊涂做了老板

我们的生意经:稀里糊涂做了老板
送交者: 爱情森林 2009月01月15日23:15:33 于 [Bay客论坛] 发送悄悄话
小黄夫妇说,在规划将来生活时,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一定要做老板"或"一定要怎样",至于做上Findon这间50健康食品店的老板,还顺带着成了半个营养健康专家,完全是"稀里糊涂、误打误撞"。

可是,真的只是稀里糊涂、运气好吗?

小黄1993年移民阿德莱德,太太Ying1999年才来。小黄先后在很多家工厂打工,说起做生意,却是一窍不通,反倒是Ying比他懂多一些。2002年,Ying在TAFE学财会,学过一些关于如何管理小生意、如何写信与供应商主动沟通、简单的税务法律合约的知识等。当时学这个只为了能找一份和财务有关的工作,谁知道居然误打误撞,后来全用上了!

2004年,这两个完全没做过生意的行外人,不惜倾家荡产,投资$300,000买下了这家位于Findon Shpping Centre的Ann's Health Food Shop,现在回想起来,小黄都忍不住为当时的冒险举动直冒冷汗。他说:"我们知道做生意不容易,尤其是第一、二代的新移民,创业绝对是艰难的,但我们没有具体的概念:到底做什么生意,会遇到哪有困难,甚至我们根本没想到生意与生意还有不同。"

当时,小黄夫妇对生意的唯一要求是:以家为轴心的方圆5公里之内,正常营业时间,可以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两夫妇经常留意报纸上的商业资讯,一番节选后,他们圈定了现在的这家健康食品店:开了23年,有成熟的市场和稳定的客户,虽然要价高,但经营容易。当时,他们唯一开心的是到哪去凑$300,000转让费,却一点都没想过接手后的经营问题。

买这个生意时,小黄夫妇手头只有$10,000现金,为了凑够高额的转让费,两口子决定拿房子向银行贷款,"可万一亏了,你们可就连房子都没了,你们难道没想过?难道不害怕?"记者问道。小黄笑说:"所以说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呢。我们当时就想,我们还年轻,亏得起。我们只贷房价的80%,如果亏了我们还有20%,何况这里是澳洲,怎么样都不会饿死的,是不是?"

2004年7月5日,是新店开张的日子,人常说"无知者无畏",正式接手后,两口子知道害怕了:店里专售各种营养品、保健品,在澳洲,这些和药品一样都有明确的要求,要"对症下药"、"因人而宜",商品包装上一串又一串的专有名词、专术语,就连普通的澳洲人都不一定全认识,何况他们这两个中国移民?向客人推荐,需要了解客人的身体状况,既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还必须要有基础的营养保健知识,这对英文算不上太好的他们,又是一个挑战。

Ying说:我们根本没想到,做生意还需要这么多的知识,我们什么都不懂,站在店里一点用都没有。当时我们请了人帮忙,生存是没问题,可这种小本经营,要想赚钱就得自己做,我们钱花了,店开了,没有选择,只有逼自己去学。

当时正值保健品行业迅速发展的好时候,很多营养保健品厂家轮流举办各种学习班,培训讲解营养学、身体保健等系统的知识以及各家的厂品,离开学校十多年的Ying又重新当起了学生。每天晚上,她都去培训班,晚上回家后再一遍遍看,慢慢理解吸收,整整三个月,每天晚上都看到凌晨三点。说起那段学习经历,Ying很淡然,她说:"我也觉得学习很辛苦,那些营养健康药品方面的知识本来就很深奥复杂,大多数澳洲人恐怕都不太懂,何况我们还要首先解决英语这个大难题呢?刚开始我什么都看不懂,一点都学不进去,但没办法,我必须硬着头皮读,总不能真的就把生意做亏了吧?"

刻苦终究是有回报的,三个月后,Ying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又把自己学到的教给小黄,并开始逐步在日常的经营销售中应用起来。小黄骄傲地说:"刚开始我们站在店里,什么力都使不上。但三个月后我们开始承担70%的工作,到五个月后就完全是自己做了。"

跨过最难的那道槛,前景一片光明。作为阿德莱德唯一一家华人经营的健康食品店,他们遭受过本地人的怀疑刁难和白眼,但坚韧的他们都熬了过来。Ying回忆说,曾经有一个本地人向她咨询一个问题,当时她不知该如何回答,那位客人便很不客气地来了句"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当时的她,生气又无奈。不过晚上回到家,她还是上网搜寻资料,找出客人需要的答案,并一一打印下来,几天后,当那位客人再次经过时,她把所有的资料都送给了她。

做生意,其实是一个培育人心的过程,秉承华人传统的经营之道"货真价实、童叟无欺",Ann's Health Food Shop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忠实客户。

三年多的磨练,两口子经营健康食品店得心应手,而且还有了意外的收获。如今,他们对于健康食品的保健作用深有心得,成了朋友间的"健康顾问":因为食用恰当的保健品,全家人三年多没看过医生;朋友的妈妈有冠心病,经常头疼得睡不着,他们推荐给老人一种鱼油,很快老人睡觉难的问题解决了;朋友患有关节疼、三叉神经疼等,服食相应的保健品后,症状都得到了缓解。

Ying说,很多疾病都是长期形成的,药品的作用是病成了治疗疾病,而保健品的重要点则是"防患于未然",预防疾病。如今,保健学也已经和针灸、中医、印度医学一样成为主流医学的补充,做保健这一行,应该是大有前途。

虽然当初这个老板做得稀里糊涂,如今小黄夫妇脑中却早已有了清醒的计划,Ying说,以后如果时间允许,她想去考个营养师的资格,真正地在这一行深入下去。她说:"我们全家都是基督徒,老实说,我们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当初倾家荡产的冒险,一路走来也很顺利,这一定是神的指引。现在我们有能力了,也希望能运用我们的知识,让更多人受益"。
 When the bosses have to be able to do, not on who can be  /无内容 - boss 01/16/09 (0)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