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G4G] 加州大学病理学教授培育出基因新水稻 淹17天不死

基因新水稻 淹17天不死

【编译中心加州戴维斯29日电】戴维斯加州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潘蜜拉·隆纳德与其同僚花费10年时间,培育出耐淹水水稻(flood-tolerant rice) ,这种水稻被淹没在水中17天后仍能存活,将来可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免于饥饿。

世界上一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印度和孟加拉自耕农的饮食中,有三分之二是稻米,如果水稻收成受影响,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将挨饿。

由于海面上升、世界天气模式变糟,淹水已成为破坏稻米收成的主要原因,科学家估计,每年因淹水而欠收400万吨稻米,足以养活3000万人。

隆纳德说,水稻是在水田中生长,以杀死杂草,但水稻如长时间淹没在水中,就会得不到足够的二氧化碳、阳光,其新陈代谢程序也会被破坏。由于水稻试图长出水面,就会用尽其储存的糖,开始分解光合作用所需要的叶绿素,它的确会快速生长,但当淹水消退时,就会死去。

通常水稻被淹没在水中3天就无法存活,研究人员知道有一种水稻耐淹的时间较长,可是用传统方式培育出的品种因产量不高和味道不好,不被农民接受。

隆纳德的同僚,菲律宾国际稻米研究所资深科学家麦克基尔13年前在一种产量低的传统印度稻米中,找到一个抗淹水的基因,他把这个信息告诉隆纳德,隆纳德与另一位同僚、河滨加州大学遗传学教授茱莉亚·贝利─希瑞斯,分离出这种称为Sub1的基因,并以精准培育法,只把这种基因,不夹带其它基因,引入普通稻米中,产生了一种可以被淹在水中17天的水稻品种。

这个研究团队3年前在印度和孟加拉实验Sub1基因水稻,结果大获成功。隆纳德说,农民发现,由于耐淹,稻米的收成增加3至5倍,他们可以用正常的方式种植和收割,其味道也不变,农民有更多的食物餵饱自己和家人,还有多余的出售赚钱。

2009-01-30

 | 

浏览更多新闻,请看世界日报电子报 ePaper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