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G4G] 2009年春节联想:歌颂、个人崇拜与折腾

作者:英纳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英纳 | 评论(12) | 标签:春晚, 颂歌, 个人崇拜, 国运, 领航, 中国, 胡温

从年初到年末,从国内到国际,2008年,中国在大折腾中蹒跚走过。大约被折腾得够呛了吧,遂有在庄严仪式上近似粗口的"不折腾"号召出台。

进入2009年,一个充满疑虑的年份,中国国运如何?不管怎么说,一月份似乎平安到底了。明天,当局似乎可以安稳地过个年了;厉行歌颂的春节晚会,虽然遇到唱"对台戏"的主儿,似乎仍然可以照例热闹着继续歌颂了。

在仍然停留在辩证思维的中国,一个将辩证法庸俗化为朝三暮四朝四暮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上下嘴唇一翻怎么说都有理的中国,原不能指望求是较真,更不必惊叹于歌颂的无厘头。当奥巴马面对亟待变革的世界,在万人瞩目中强调怀着"谦卑"之心走进白宫时,我们奴隶般的颂歌正一如既往地上演着。

我尚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看明天的春晚。我和大家一样,被春晚战战兢兢的搞笑相声小品弄怕了,更被大气磅礴的爹亲娘亲不如别人亲的"红歌"弄怕了。

红歌常常掩盖了苦难、混淆了视听,红歌常常麻木了精神、制造了愚昧,红歌甚至轻侮了伦理、破坏了人性。这些恶果,正是来自红歌一味的肉麻歌颂。

在奴性超越任何时期的当代中国,肉麻的歌颂是通过权力者和歌颂者的合作来完成的:权力者明示或暗示、鼓励或默许,歌颂者主动迎合或读懂圣意、积极投机或无谓合作。

此前,中国当代有三大颂歌,分别叫《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对应了所谓"三代"。三首歌"唱响"了"大救星"、"一位老人"和"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很确信的是,它们都在制造个人崇拜。

用毛的话说,中国"需要一点个人崇拜"——当然,此言一出,崇拜就不只"一点"而是铺天盖地了。在毛之后,一、二代之间,年龄真正可列为第二代的华时代,也曾有个"出了个华政委"的颂歌,只是可能其人不够狠、不够阴鸷,没能玩转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颂歌于是嘎然休止。但是,其实华政委与今天的三首颂歌的"歌点"还真有点联系:他是大救星指定的接班人,是他而不是别的老人在南海边画或同意画了一个圈,他粉碎了几人帮、提出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可惜他需要一点个人崇拜没能如愿,他画的圈变成了别人的,他既没机会成为总设计师,又连总工程师也被别人拿去了。

这里面的问题似乎有点复杂。总之要被歌颂是要有点东东的。

如今到了第四代第二个任期中。 "亲民"的形象树起来了,"科学发展观"也成了光辉思想了,颂歌也该唱起来了吧?明天的春晚就是很好的时间点吗?

颂歌并不难写,起码比折腾了多年才搞出一个"三讲",再经提炼,提出"三代表"容易得多(虽然据说是前苏联的版权)。

我们拿着工资、偶或下去采采风的文艺家们,搞个经典作品不行,但写颂歌的本领还是有的。

这不?中国和谐了,神气了,神七了,文艺家的思维拓展到宇宙了。于是,灵光一现,一首名为《领航中国》的歌终于出笼。你看它的词,够不够"第四代"?

九百六十万的甲板 多辽阔 珠穆朗玛桅杆呦真巍峨 和衷共计的十三亿 划浆同节

拍呦科学发展的罗盘呦领航中国 老也这么说 噢 少也这么说 领航中国的先行者

智慧又亲和 男也这么说 女也这么说 共享和谐的大神州噢国运最红火锦绣前程里

走来了中国 和行天下四海 呦 知音多 小康路上的你和我 相爱同收获 哎 中国

特色的航道上 盛开花朵 老也这么说 少也这么说 领航中国的先行者智慧又亲和

男也这么说 女也这么说 共享和谐的大神州 噢 国运最红火 老也这么说 少也这

么说 领航中国的先行者智慧又亲和 男也这么说 女也这么说 共享和谐的大神

州 噢 国运最红火 噢 噢

我特意找来这首歌听。政治无比正确,旋律依样动人,演唱照例生动,感情更是丰沛。假使在已披露的节目单外,《领航中国》在明天的晚会上隆重登场,我一点都不会意外。

但是,我总觉得,个人崇拜总与不妙的东西相连,总与折腾相关。

2004年,那是一个春天,我在上海苏州河边,星光闪烁,提出"胡温新政"一词,意在鼓励胡温改变中国。2009年,在春天的钟声敲响22小时之前,我看到,从为政者方面看,少有改变,有的方面甚至恶化。亲民成了高调飘扬的招牌,可是,一切似乎仅至于此。但,从中国社会看,从国民的期待看,却有了很多的改变,甚至是很强烈的改变。其间的落差,会产生瀑布效应。

据云,胡反对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宪法,因为每十年一个核心、每十年就会有一个思想,五十年后,宪法写不下了。

所以,我希望,《领航中国》或其它什么第四首颂歌,不产生为妙。

因为,前三首颂歌,似乎对应了一天中的早晨、上午和下午,或者一年中的春天、夏天(夏天才能讲春天的故事)和秋天,接下来,就是黑夜和冬天了啊,不吉祥不和谐呢。

因为,颂歌、个人崇拜与折腾,关系紧密!

英纳的最新更新:
  • 编读《革命军》 / 2009-01-11 16:44 / 评论数(2)
  • 2009,三千年未有之契机? / 2009-01-04 10:35 / 评论数(5)
  • 我总结2008年的一句话 / 2008-12-28 14:04 / 评论数(3)
  • 关于恐怖 / 2008-12-22 10:18 / 评论数(7)
  • 歌声飘过三十年,改革走过奈何桥? / 2008-12-19 08:43 / 评论数(10)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