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G4G] 祝福被遗忘的兄弟姐妹们(第四版) / 萧瀚

2009年1月25日第三次修订於追遠堂

2008年2月6日第二次修订於追遠堂

2007年2月24日第一次简订於追遠堂

2002年2月10日於京西漭潇潇斋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追遠堂 by 萧瀚 on 1/24/09

最后一个硬币给你(感谢为我们留下这些照片的朋友们)

 

雲邊居士(2009年)按:

 

明天,又是新年了,2009年的春节。照例想起了这篇6年前的小文,前年发在和讯追遠堂,去年也在这里发过,这回做了较大改动,增加了一些内容。每年到这个时候,心境基本上与往年相同——年龄的增长,或许变得更善感!?

 

不管说这些空话是不是自觉虚妄——至少希望那些达官贵人们也能看到,加深一下他们偶尔隐微闪过的善念,不管被祝福的人们是不是听得见,也不管这祝福是否如某些朋友说的那样毫无用处,至少为了自己这顿年夜饭吃得安心一些也得发。但愿所有见到此文的朋友们和我一起,在心中默默地祝福这些兄弟姐妹们新年快乐,迎来幸福!

 

2009年1月25日於追遠堂

 

 

祝福被遗忘的兄弟姐妹们(第四版)

 

萧瀚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明天——2009年1月26日——是春节,是我们中国人合家团聚的日子。由于种种原因,你们无法像大部分人那样享受这一天伦之乐,我,不是政府,也非豪族,只是一个和你们一样助人能力有限的普通人,没有能力为你们做什么,唯有说几句话祝福你们,衷心地希望你们幸福,希望你们在艰难的尘世中能够时时感受到春日的阳光。

 

无家可归、颠沛流离、沿街乞讨的孩子们,被狠心的父母贩卖掉的孩子们,被家人强行退学的孩子们,被大人控制强迫乞讨的孩子们,还有被家人、外人欺负、摧残甚至虐待的孩子们,你们是人们最应该关心却关心得最少的兄弟姐妹,愿上天特别保佑你们,让你们得到最渴求的新年礼物,愿上天保佑你们能够吃到平时最想吃的食品,愿上天赐予真爱你们的父母,让你们到学校接受教育。

 

 

祝福身患绝症的兄弟姐妹们。虽然无法真切地感受你们的病痛,但是我能想象你们的病痛,想象你们的痛苦,想象你们对亲人和世界的留恋。愿上天让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你们,你们中间没有公费医疗和医疗保险的兄弟姐妹们,愿上天更多地眷顾你们;愿上天给你们带去更加急需的心灵慰籍,如果无法出现奇迹,愿你们在微笑和满足中走向生命的另一个旅程。

 

监狱里的兄弟姐妹们,祝福你们。我并不知道你们为什么坐牢,也不必知道。我只知道你们的亲人望穿秋水,等待着一个奇迹的出现:你们回家了!可是,你们也许依然在铁窗下孤独地翘首遥望亲人的方向,你们的心中一定充满了团聚的期望。祝福你们,兄弟姐妹们,愿上天眷顾你们,让你们早日出狱与亲人重叙天伦。因陷害或冤狱身陷囹圄的人,祝福你们。愿上天垂顾,为你们早日平反昭雪、重见阳光。

 

 

因犯罪而在逃的兄弟姐妹们,愿上天给你们一颗天良尚存的心;愿上天给你们力量,面对自己的灵魂;愿上天保佑你们不再犯罪;愿上天促使你们早日向被你们伤害过的兄弟姐妹们忏悔;愿上天原谅你们的过犯,重新回到我们中间,回到上天恩护的大家庭里;在这个万姓开颜的节日里,暂时忘掉一切,去享受生活的乐趣。

 

 

因陷害或冤狱而罹难的人,祝福你们。虽然你们已听不见我的祝福,我无法区分出哪些是你们,哪些人是明正法典,但我知道只要有死刑的存在就会有你们的存在,不管你们的坟头被泼过多少污水,我的心中永远有一枝蜡烛,在春节、清明和7月半为你们点燃。愿上天眷顾,早日平反,为你们恢复名誉。

 

因众所周知却无法明说的原因,而被社会隔离的兄弟姐妹们,祝福你们。你们在默默地为我们,为这个国家承担本不应由你们承担的痛苦,你们似乎被这个社会遗忘。请你们一定要相信,今夜的爆竹声中,汇聚着我们很多人对你们的记忆和敬意,无论你们在国外、在国内,你们没有被遗忘。在请求你们原谅我因怯懦而未能帮助你们的同时,我诚挚地祝福你们新年快乐,一生幸福,虽然这并不能赎我自己之罪。

 

长年上访的朋友们,祝福你们。如果你们在首都、在省城,愿上天垂顾,让你们过个安全欢乐的春节,毕竟大部分的警察都放假了;愿上天眷顾,让你们的冤情在新的一年里昭雪。

 

因征地而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的朋友们,祝福你们。你们的土地使用权本该属于你们,但你们无法正常地拥有它们,无法正常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你们忍耐着、诉讼着,你们为自己的权利而奋斗,却被另一种强大的力量击败了,但你们已经证明了维护自己权益的勇气,愿上天庇佑,让你们尽早重新恢复失去的权利。

 

在寒风中乞讨的兄弟姐妹们,祝福你们。我无法知道你们长年的孤苦无依何时是个尽头,在你们面前,我只感到惭愧和无能。有人说你们是骗子,不,这个社会已经够残忍,我宁愿相信你们都是走投无路的人。你们也许受过路人的欺凌和冷漠,但是你们与所有人彼此平等,你们的尊严并不比任何人少。祝福你们,兄弟姐妹们,愿上天护佑你们,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应有的关注和尊重。

 

祝福漂泊异乡、用自己唯一的身体糊口的姐妹们。虽然社会鄙视你们,但只要你们没有害人,这是你们的自由,我相信你们也是不得已这样做的,人总得活下去。如果不得不继续操持这一行业,请保重身体,尤其年纪尚小的姐妹们,愿上天保护你们的健康,工作中注意安全,因为你们还有美好的未来需要健康的体魄去享受。祝福你们,愿上天保佑你们早日获得其他的谋生本领,过你们最渴望的生活。

 

依然工作在各种工地上的兄弟姐妹们,祝福你们。你们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养家活口,长年累月地生活在紧张的劳作中,有时你们还要承受种种不文明甚至非人的对待,一些老板还常常因为他们自身的原因拖欠你们的工资。愿上天保佑你们,让你们都能够拥有较好的工作环境,心情舒畅,能够有钱经常跟家里通电话。祝愿上天保佑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挣更多的钱,从事自己希望的事业、奉养年迈的老人、供年幼的孩子获得尽可能好的教育。

 

 讨工钱的农民工

 

一切被权贵、豪门、奴才与流氓侵凌、侮慢和损害的人们,祝福你们。愿上天能看到你们所受的苦,愿上天赐予你们如滔滔江水般的公平与正义,让你们生而为人一天,便获得人的尊严一天。

 

愿上天保佑所有无法与亲人团聚的人们在心灵上息息相通,天涯若比邻。愿上天赐福你们,愿上天赐福我们所有的人,让这个世界充满安宁、充满希望,充满祥和的爱。

 

2009年1月25日第三次修订於追遠堂

2008年2月6日第二次修订於追遠堂

2007年2月24日第一次简订於追遠堂

2002年2月10日於京西漭潇潇斋

 

附2008年修订版说明

 

追遠堂按:

 

这篇旧作写于2002年2月10日,即国历壬午年(西历2001年)的12月29日,当时发表在中评网,署名Agape。后来每年的腊月二十九,我都忍不住要重新发一遍。历年来,我都看到一些素昧平生的网友将本文中的时间按年份修改,在各年的春节期间转载。去年,我是春节以后好多天才在和讯追遠堂重发,怕扫朋友们过节的兴。但是,今年,我还是选择腊月二十九重发,顺便做点修改。实际上,我在每年年末重发这篇文字的时候,都有一种深深的内疚,因为这种文字会在内心深处质问自己是不是陷入了以说代做的虚伪......。

 

2008年2月5日於追遠堂

 

本文欢迎完整转载,敬请注明出处http://blog.sina.com.cn/xhzyt

 

 

 

 

  也许不合时宜,想起了著名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女士演奏的二胡"江河水"——32年前她和它曾令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伏案恸哭……      

 

                

 

 

江河水

二胡演奏:闵惠芬

 

江河水哎

悠悠江河水向东流

哎呀夫哇

水深难比我满怀怨和愁

满怀怨和愁

夫君你被征走

去修筑宫楼

凿石坠山沟

尸骨无人收

结发夫妻不长久

痛断肝肠珠泪流

哭声直上白云头

想你红颜瘦

秋月寒光照孤舟

往事常回首

 

我想起当年江上戏水

两小无猜

我想起当年春花江岸开

你托媒人登门来

我想起当年彩轿迎亲

共朝天地拜 哎

谁料婚后江边诀别

等你整三载

春天江河解冻望你归呀

夏天雨夜想你泪满腮

秋天月儿当空盼团圆哪

冬天飞雪逢年该回来呀

你却死乡外

让我空等待

这山在水在偏你不在

今世永不分开

 

哎呀天哪

人间多难

叫百姓怎忍受

百姓可怎忍受

帝王贪不够

他寻欢作乐

宫殿连年修

强把民夫抽

家家抛下老和幼

田园荒芜粮不收

饥寒交迫无处投

逃荒沿江走哇

滔滔江河水伴泪流

何日是尽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