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G4G] Re: “山寨春晚”炮打中央 网友出谋一定要留一手

山寨春晚"炮打中央 网友出谋一定要留一手
打印版 阿波罗新闻网2009-01-25讯】  
 


中国今年出了民办的"山寨春晚",向央视每年除夕夜节目(央视春晚)叫板,成为民间热门焦点

中国大陆百姓过年有一个行之已久的全国性活动,那就在除夕夜观看由中共官方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简称"春晚"。不过,民间对这台千篇一律且带有"政治宣导"意味的演出普遍觉得很无趣。今年,意外地出现了人民自己演给自己看,"炮打中央"的草根性"山寨春晚"。目前民间"山寨春晚"已经成为中国的热门焦点。

"山寨"是什么?《水浒传》里说得很清楚,那就是对官府不满意了,所以才上山安营扎寨。

"山寨春晚"红遍中国大陆

2008年11月23日,四川籍"北漂"(指从中国其他地方迁移到北京工作的外地年青人士),自称"老孟"的施孟奇,把在中国目前非常流行的"山寨"用语引入最高潮:他要向全中国网友征集节目,办一台人民自己的春节晚会"山寨春晚"。老孟的征集消息才发出一个星期,就收到了300多个报名节目,而"山寨春晚"也立刻成了媒体热追的焦点。

四天后,施孟奇在博客上旗帜鲜明地向央视"叫起了板"(叫阵):"我们坚决不假唱,我们选拔节目没有潜规则;央视根本就不怕我们,但我们也不怕央视;我们不和央视拚设备、拚技术、拚明星,我们拚创意,拚感动观众;央视的智慧来自于导演,我们的智慧来自于全国阶级弟兄姐妹......"

施孟奇还在自己的面包车喷上了:"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的口号,同时也把"山寨春晚"的演出时间定在了2009年1月25日(大年三十)--这个传统的央视春晚时段。

施孟奇表示,每年三十晚上,按一遍遥控器,差不多所有的台都是同一个节目(央视的春晚),没有别的可以看,所以希望给大家另一种选择,也想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北漂"们搞一个亲切的年夜Party。

"山寨春晚"的官方网站域名是CCSTV,跟CCTV(中央电视台)只差一个字母。不过施孟奇说这个CCSTV是China County Side TV(中国山寨电视)的缩写,跟CCTV没关系。

中央下指导旗 "山寨"春晚来搅局?

《华西都市报》2008年12月22日报导,民间"山寨春晚"整个剧组办公设施和摆设都很陈旧简陋,房子几乎没有装修,彩排和审查节目用的小舞台也很简陋,与央视1号演播大厅的豪华、气派相比,显得太寒酸,还不如成都郊区一个村主任的办公室气派,但现场工作秩序井然有序。

网友评论说,独裁制度和民主制度就是截然相反,中共独裁政权拿着民脂民膏,县委书记都敢盖"白宫",更何况央视演播大厅。只有民间的"山寨"演出剧组才会寒碜,这是制度决定的。

但央视的春晚主题竟然也用"山寨"?!有评论认为,这是明显要搅草根"山寨春晚"1月25日除夕演出的局。

《成都晚报》2008年12月22日报导,央视晚会总导演郭霁红定下了晚会主题为"山寨",不但要邀请山寨刘德华、山寨张学友、山寨周杰伦、山寨周华健,甚至山寨邓丽君等登场。

网友认为,央视此举是有意要打压老孟的"山寨春晚",郭霁红领到上面的"旨意"当上了"压"寨夫人,挂帅带领央视大军高举"山寨"大旗,对阵网路草根"山寨大军"。

郭霁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实话:"我看到了网上的消息,但是我不明白什么样的节目才是'山寨化'"。网友分析,既然连"山寨"都不明白是什么,怎么能把整台节目的主题定为"山寨"呢?由此可见,背后高层鬼影幢幢。

郭霁红曾执导过央视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中秋晚会以及2005年元旦晚会,但从来没有尝试过非官方的"山寨",也不屑去关注。

高层骇"山寨春晚" 播出面临考验

评论认为,中共现在的体制是风不吹都要倒,哪里经得住草根的实话实说的节目呢?所以中共一面让央视演出"山寨"为题的节目对抗"山寨春晚",一面要让"山寨春晚"流产。

《成都晚报》报导,2008年12月18日,以老孟为首的"山寨春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老孟对媒体宣布,"山寨春晚"将于2009年1月25日晚举行,场地确定在贵州电视台北京影视基地,也就是说除夕夜与央视春晚同时播放。

而贵州卫视特别节目部制片人胡庶话里有话地称:"贵州卫视将提供专业化支持,从艺术、技术方面进行指导,让山寨春晚更上一个台阶。贵州卫视转播的时间尚不能确定,为了能够制作得更好,可能考虑不进行直播。"

12日20日下午,贵州电视台节目推广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工作人员说:"台里的人都听说有这个晚会,到时候能不能播出现在还不好说,估计在播出上会有一些限制,一切要等台里领导决定。"

原来如此,怪不得和贵州电视台合作的消息发布以后,许多网友都质疑说山寨春晚被"招安"了,还有不少人留言:"老孟,你太让我们失望了。"

老孟说:"现在这台晚会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晚会,它是属于大家的晚会。"经过考虑,老孟已通知贵州电视台,让他们退出此次合作,保持草根性。

12月28日,《北京晚报》报导说,"山寨春晚"负责人老孟透露,为了保持晚会的草根性,他们决定放弃晚会的电视转播。报导说,老孟还透露,"山寨春晚"暂定于大年三十晚上9时9分开始。目前,已初步确定35个节目入选,演出时会再删减三、四个节目。"入选演员多数都不是职业演员,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工作和节目的排练,入选节目的具体内容暂不对外公布。"另外,腾讯网、悠视网确定将以网路视频直播这台晚会,没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电视台工作人员胡先生表示,他们对此感到很遗憾。他们将再和老孟进一步协商此事,看能否有转机。什么转机呢?转机到"山寨春晚"被流产为止?

网民认为,可以肯定的是,中共绝不会死心,官方不可能不在腾讯网、悠视网下功夫,"山寨春晚"和老孟应该有最后一手准备,以防万一,但不要公布于众。也有网民戏称,2009年初始的晚会,中共让央视把主题定位为"山寨",这难道是在新年头一天就预告自己即将逃亡的前程?

──原载《看》杂志双周刊第29期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data/2009/0125/article_68355.html

责任编辑:王笃若         来源:



2009/1/26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今年,意外地出现了人民自己演给自己看,"炮打中央"的草根性"山寨春晚"。目前民间"山寨春晚"已经成为中国的热门焦点。 "山寨"是什么?《水浒传》里说得很清楚,那就是对官府不满意了,所以才上山安营扎寨。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阿波罗网 on 1/25/09

中国今年出了民办的"山寨春晚",向央视每年除夕夜节目(央视春晚)叫板,成为民间热门焦点中国大陆百姓过年有一个行之已久的全国性活动,那就在除夕夜观看由中共官方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简称"春晚"。不过,民间对这台千篇一律且带有"政治宣导"意味的演出普遍觉得很无趣。今年,意外地出现了人民自己演给自己看,"炮打中央"的草根性"山寨春晚"。目前民间"山寨春晚"已经成为中国的热门焦点。 "山寨"是什么?《水浒传》里说得很清楚,那就是对官府不满意了,所以才上山安营扎寨。 "山寨春晚"红遍中国...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